“邮学初心”主题日孩子们唱主角

2021-04-29  

4月28日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的“邮学初心”青少年集邮主题日,同期举办的“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优秀作品展引起发热议。在活动现场的上海教育出版总社副社长杜晓峰表示,集邮文化活动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宏大的主题相结合,更加焕发了勃勃生机,彰显了鲜明时代特色。上海是初心始发地,在“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主题下,看到最突出的作品主题是红色地标和红色成就。“一大”会址,包括南湖的红船,还有上海“二大”、“四大”的会址,都成为孩子们绘画作品的主题。红色成就,孩子们表现得非常丰富,比如脱贫奔小康、上海的天际线、航天、工程等等,都作为孩子们绘画的主题内容。在活动现场,来自上海的获奖作品《希望与梦想》的作者浦东新区周浦第三小学钱昕逸和《致敬最可爱的人》的作者东方小学许可雯谈了她们憧憬美好未来、致敬抗疫英雄的创作体会。

上海少年邮局展示活动吸引了观众特别是青少年朋友的参与。上海9家少年邮局和1家红色主题邮局在邮展现场进行集中展示。老师和同学们把他们平时在学校中的集邮活动成果进行布置展示,成果展示版十分醒目,上面是各家少年邮局的介绍。展示台上各种各样少年学生的集邮成果琳琅满目,令人应接不暇。各家少年邮局特色鲜明,着眼“童心”与“创新”,逐渐成为上海青少年集邮活动的一个展示窗口,也成为上海青少年的一个集邮体验课堂,孩子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集邮,更可以学以致用。少年邮局的小局长们在现场为与会嘉宾提供用邮服务,在明信片或者纪念封盖上纪念戳,并邮寄出去,用集邮的方式把邮展会场的喜悦和热烈记录下来变成今后的收藏纪念品。现场的少年邮局还准备了非常丰富的互动项目,比如猜猜集邮谜语、学习集邮用具的使用、集邮知识问答等等,并准备了小礼品送给参与互动的观众。少年邮局的小同学们也各个身怀绝技,中英文讲解、敲戳盖章、集邮知识介绍、用邮指导等。很多同学都说在少年邮局工作,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自己也越来越喜欢少年邮局了,更多的孩子走近集邮、爱上集邮,并从集邮之中学到知识、提高审美、培育品德。当日还举行了第十届上海市中小学生“我爱集邮”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永远跟党走 逐梦新时代”全国少年儿童邮票创作设计作品征集上海市作品颁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