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 颂党百年

2021-05-14  

我是公安战线的一名老兵,从小热爱祖国、热爱党。同时我又酷爱集邮,在职时曾任我市公安邮协的秘书长。在我50岁生日时,在当地集邮协会帮助下,曾举办过50框的个人邮展,其中有传统、邮政史、专题、极限等多种类别,用邮集来歌颂祖国,歌颂党。退休后,我更是轻装上阵,大部分时间,都是沉浸在邮票的收藏和研究中。这次在上海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中,我的传统类邮集《华北人民邮政》(1949.1-1950.8)参加展出。

因我所在的山西就是革命老区,故对解放区邮票本身就有着一种朴素的阶级感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晋冀鲁豫边区邮务管理总局和晋察冀边区邮政管理局于1948年7月先后移驻石家庄合署办公,8月10日合并为华北邮政总局,后经华北人民政府批准,地方电信和邮政合并统一管理,于12月10日成立华北邮电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华北邮政总局改为邮电部邮政总局,担负起全国人民邮政建设的新任务。华北人民邮政在1949年2月~1949年12月间,共发行17套、129枚邮票,当时由于革命形势发展迅猛,很多邮票均是在“加盖”、“改值”的基础上完成的,所以我当时的邮集制作重点是放在各种“大”、“小”字、“宽”、“窄”距、移位、漏印、倒印、复印、双面印等加盖变体上;同时,一些加盖变体的号位,模号的来由和定位也体现在版式研究中。在准备参加上海主题邮展期间,看着一枚枚贴着原晋冀鲁豫边区发行的交通徽地球图加盖票和嘉禾图毛泽东像加盖票的实寄封,和贴着原晋察冀边区发行的毛泽东像加盖票实寄封,使人顿感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回想我们的党艰苦卓绝、不屈不挠,带领全国人民推翻旧社会,建立新中国,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一些实寄封的背面,上、下舌上有着手书的“革命”、“战斗”字样,这是那个时代战斗的号角,传递着胜利的决心,仿佛把我们带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每做一次邮集,眼中满是邮品和提供资料的书籍;手中在不停的书写和包装;心中却是无比的感慨,犹如满满的上了一堂课,这是历史教育课,也是党课。(图文:山西何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