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2021-05-21  

2021年4月28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在上海开幕,我的展品《五星红旗——从迎接曙光到高高飘扬》参加了展出。《五星红旗——从迎接曙光到高高飘扬》是一部以五星红旗为素材,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五框专题邮集。最初考虑的标题是《五星红旗》,由于标题范围宽泛,定向不明确,不能精准地概括和揭示展品要叙述的内容,显然不合适。在仔细推敲之后,还是给标题加上了限制性的副标题“从迎接曙光到高高飘扬”,进而使标题与纲要在“正确性、逻辑性和完整性”方面达到基本一致,纲要结构也因此更加合理、清晰和完整。回顾这部邮集的编组过程,可谓经年累月,若以“持之以恒,终有所获”概括,颇为贴切。

1982年10月,在偶然翻阅《羊城晚报》时,看到一篇介绍五星红旗设计者曾联松的新闻报道。一个编组《五星红旗》邮集的念头也由此浮上心头。两年后的1984年10月1日,曾联松先生应我的请求,从上海给我实寄了一套上海邮票公司的J.10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邮票首日封。欣喜之中,更坚定了我编组《五星红旗》邮集的初衷和决心。从那时起,我开始关注和收集一切与五星红旗相关的邮资票品。只是限于那个年代对外联系交往的闭塞,无法了解和接触更多的信息,自然没有顺畅的收集渠道。近二十年费尽心力所收集到的,也多为国内发行的相关邮品。专题素材的匮乏和收集难度的不言而喻,让我意识到《五星红旗》选题的局限及编组邮集的不易,但没有动摇我坚持下去的信心。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集邮的外联渠道逐渐多了起来。经过多年不懈的收集,我终于积累了许多与五星红旗相关的国内外邮资票品。但如何去编组邮集,心中无底,即便在观看同类题材的邮集后,依然不知所措。有好友告知,编组邮集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的办法就是先动手去做,待拿出邮集、有了认识后再去修改完善。于是,在身边老师和邮友的耐心指点下,我从一框入手,用六年时间经历了一段“先易后难,逐步提高”的过程。“五星红旗”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题,但由于选题仅限于一国事物,就有了局限性。这种局限,导致了有代表性、重要性和珍罕性的素材的匮乏和难以寻觅,以致邮集的深度与广度都有明显的不足和缺憾,很难达到较高的水平。例如,国内最早出现五星红旗邮票的时间是1949年11月(旅大邮政管理局印制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世界上第一枚有五星红旗图案的邮票发行时间是1950年8月(苏联发行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不可战胜》)。从时间跨度来看,这些“早期”专题素材的年代显然并不久远,品种也十分单一,无法丰富和深化邮集的内涵。为解决这个难点,我努力在邮集的专题拓展上寻找可以弥补的空间。通过此次参展和现场观摩、学习,我从中汲取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尤其是听取评审员老师的点评后,更看到了自己这部邮集存在的不足和可以继续改进的空间。我将继续努力,尽自己所能去修改完善这部倾注了三十多年心血的专题邮集,争取有更大的提高和进步。(图文:安徽 张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