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缘人生 砥砺奋进 (山西 王战友)

——在改革开放中集邮激励我前行

2018-12-10  

一、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集邮发展变化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从1978年至今已经走过了四十年。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由封闭经济走向了开放经济,由农业国转向工业化国家,经济实现了由后进赶超转为全面走向国际现代化的新时代。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文化、体育、社会等各个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DP在世界排名从开放之初的十五位跃升到现在的世界第二。

中国集邮事业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的学习体会主要概括为:四大变化一个中心。

四大变化:

一是组建集邮协会。1982年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成立,1983年加入国际集邮联合会、亚洲集邮联合会,集邮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集邮组织网络。二是成功举办了十八届全国集邮展览,并在中国承办组织了五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和世界集邮展览,组织集邮者参加亚洲及世界集邮展览和集邮学术活动,参加国际性集邮文化交流活动,中国集邮事业在世界上不断取得可喜成果。三是发行邮票和邮资封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邮政共计发行了1500多套邮票和邮资封片,成为中国历史印证载入史册。四是开展各类集邮活动,组织开展集邮宣传、学术研究、知识讲座、最佳邮票评选、先进表彰等工作,群众性集邮组织迅速发展壮大。

一个中心:以集邮文化大发展为中心。

中国集邮从最初的个人喜爱、收藏邮票,逐步发展成为集邮文化,已成为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纵观世界各国邮票发行和集邮展览,大多以邮政史、邮票珍罕性收藏为重点。唯有中国的集邮独树一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政治文化、祖国建设、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历史传承等等,集邮文化在我国文化大繁荣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正能量引导人们积极进取创新发展。

邮票以五彩缤纷精美的图案丰富的文化内涵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集邮爱好者踊跃参加,逐渐形成了一支以集邮人为主体近千万人的中国集邮文化团队,我有幸成为了集邮团队的一员而感到光荣。

二、集邮激励我学习进步不断成长

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一是参军,二是集邮。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集邮激励我学习进步不断成长,集邮不仅使我增长了知识,丰富了头脑拓展了视野,更使我不断坚定信念、勇于奋斗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忠于职守、热爱祖国乐于奉献。集邮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伴随我一路成长进步,促进了我的工作成就了人生价值。

我喜欢绘画1970年参军后在部队经常出板报,七十年代 “天安门、宝塔山”等邮票吸引我开始收集信销票作为图稿。集邮启蒙得益于南京军区关政委的引领,之后陆续得到了任渺、周之同、李曙光、刘格文、谢孜学、马麟、崔建平等许多集邮家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得到了军委首长张万年副主席的鼓励鞭策。回顾我四十年的集邮之路,主要是:集邮启蒙引领、联系实际工作、加深史料研究、宣讲集邮文化。

集邮启蒙引领

1978年我调到军区政治部工作,初始学习党史军史、中国革命史等书籍很枯燥。1981年我到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学习,因病住院治疗结识别了南京军区某师的关政委,周末朋友看望他时把一张邮票赠送给他以示慰问,晚饭后关政委他很耐心的给我讲述一枚“紫军邮”的故事……。此后几天他给我讲集邮知识和集邮方法,“这是1959年发行的《开国大典》纪念邮票”“这套邮票《奔马》是著名画家徐悲鸿大师的遗墨”“邮票方寸天地囊括大千世界,邮票是百科全书知识内涵丰富”,顿时我对这位集邮家老首长肃然起敬!回到学院后我买了邮票和集邮书,边学习政治军事边学习集邮知识。毕业回到部队后我开始预订当年发行的邮票,又陆续购买了《集邮与研究》《新中国邮票目录》《解放区邮票目录》等集邮书籍,开始认真学习研究起了集邮,由此奠定了我的邮海军旅生涯,促使我细心收集学习研究宣讲集邮四十年,至今仍然在坚持着……。

集邮联系工作

在集邮中我找到了学习的捷径,把集邮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以邮票为契入点学习查找阅读历史书籍和资料,不仅解决了阅读书籍枯燥的问题,而且读书的情趣及收获越来越大。两年时间我完成了党史、军史、古代史等大量书籍的阅读并书写了六万多字的读书笔记,知识的积累丰富了我的头脑,我的集邮知识也逐步提高。

集邮使我思考如能用邮票编制一部反映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史的邮集,这才是集邮与我的军人职业紧密相连的正路。于是从1985年起我开始大量收集有关军事题材的邮票和信封,但是战争年代中国发行的邮票很难找到。集邮家谢孜学主动帮我联系各地邮友,通过《以邮换邮》《区票研究》《香港邮缘》等邮刊小报,我陆续收集到了“抗战胜利一周年纪念”“广州解放纪念”“西南解放纪念”等许多纪念邮票。我又多次到太行山农村寻找战争年代军队使用过的“军邮免费”信件。1988年我设计组编了一部《八一军旗红》专题邮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解放军从创立到发展壮大伟大历程。邮集在军队内部巡回展览受到赞扬。1989年作为山西省集邮展览一等奖被入选参加《中华全国集邮展览.89.北京》展览,获得铜牌。在展览现场中华全国集邮联的领导和许多集邮家为我签名鼓励,解放军报副总编刘格文当年在军报刊登报道,之后李曙光副会长赠送了我一本由他编著并签名的《长城颂》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斗历程邮票图集书以资鼓励,令我倍受感动和鼓舞。

参展后山西电视台于1990年录制了《王战友和他的邮票世界》专题节目播出,更加激发了我的集邮热情。我把集邮与实际相结合以集邮促进工作的方式传授给其他战友,因为当时部队不允许成立集邮协会,我就组建了一个38人集邮小组,带领大家一起集邮并向部队官兵传授集邮经验,成为一种军队集邮文化创新模式得到了部队领导的肯定。1996年11月9日我接受军委副主席张万年接见,首长亲切地说:“你是用邮票编写解放军历史的军人,我为你签字表示祝贺”。回想四十年前我刚开始集邮时,曾被误认为“不务正业”受到批评,在太原市邮电局门前交换邮票还被警察突击包围驱赶。军委张副主席的关怀和支持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才促使我坚定信心坚持集邮一直到现在,如今首长的嘱咐和亲笔签名封成为珍贵的历史纪念。

200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解放军总政治部与邮电部特别批准发行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个性化邮票,我的四张不同时期的军旅照片入选登上了中国邮票,成为我军旅一生最值得纪念的荣耀。

加深史料研究

九十年代中国兴起晋商文化研究热,1993年我用多年收集的清、民时期晋商信件组编了《从实寄封看晋商》邮集,参加山西省集邮展览,受到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并引起了国内外轰动,其中山西祁县乔家大院的“大德通票号汇票封”和布制当票等成为晋商文化研究的珍贵史料。之后以邮集为佐证编写了《晋商墨宝遍神洲》论文,在全国发表得到高度赞誉。继而我又从大量实寄封上的墨迹,研究发掘出了晋商创造的商码、密押等珍贵史料,其中平遥古城“日升昌票号”清朝时期的一幅12字条幅,就是当年晋商票号发放汇票上书写的密押,每个字代表着一个月份。我能以集邮为契机为晋商文化宣传增添一笔而感到自豪。

2015年我用抗战期间八路军使用过的信件、照片组编了《山西抗日战争时期珍藏史料(1938-1945)》邮集,参加了山西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集邮巡回展览。邮集中展示的一枚1941年由太行联合中共第二办事处的军事机要手递信封(信封是用新华日报糊制的),是我考察论证了四十年,先后到七个军队休干所、四个抗战纪念馆、三个省六个县的三十多个村庄,调查寻访了43名老民兵、16名老红军、62名抗战老八路,找到了当年的送信人老八路王仁和,继而查阅了晋冀鲁豫档案、中共山西党史左权县县誌、新华日报、中国邮票史、华北邮政史等70多本资料,终于考证查明这是一件中共冀太联办太行联合中共第二办事处1941年6月从辽县武军寺村派三名武装交通员送到桐峪村的军事机要信,因当年中共冀太联办只运行了短短的一年时间,而且抗战时期条件非常艰苦留存的资料极其少见,这枚信封成为中共抗战时期极其珍贵的史料,受到极高评价。

宣讲集邮文化

集邮造就了我的人生价值,立志为集邮文化奉献力量。1985年担任山西省晋中市集邮协会副会长,更加激发了我宣传集邮文化的信心,主动到各基层协会和部队、学校、厂矿宣讲集邮,多次组织策划集邮展览,创意在电视台、报社等媒体开展集邮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热衷于为宣传推广集邮做工作。

2000年我被特聘担任全国网络科技信息化培训总监,在北京组办的十四期高级讲师培训中主动纳入集邮文化宣传,之后几年在全国各地陆续举办集邮讲座700多场次,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集邮宣讲不仅讲大课,更主要是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如每逢传统节日给家人、朋友讲邮票故事;战友、同学聚会设计签名邮资明信片予以传播;利用举办展览、专家评审、党校讲课、网络授课、微信交流等各种平台广泛宣传集邮文化,其中几次讲座对我触动很深。

1992年我应邀在山西农大讲集邮课,课后秦老师向我咨询为在英国留学儿子的导师送春节贺礼,我建议送中国集邮册并帮她买了几本。之后他儿子讲述了赠送给英国导师大卫中国邮票册的情景:当时西方国家对中国改革开放并不看好,导师收到这份礼物后在课堂上展示了集邮册并称赞中国文化之博大精深,让他在国外第一次感受到中国人的自豪! 2017年我参加校庆见到了几位阔别五十年的老师赠送每人一本集邮册以示纪念,老师接过集邮册激动的双手颤抖热泪盈眶。由此我感到普通集邮者言行举止也是在为祖国改革开放努力践行,为中国集邮文化热力传播。四十年来我的集邮宣讲达2200多场次,通过各种方式的宣讲我的集邮知识也越来越丰富,为能宣传带领成千上万的集邮爱好者加入到集邮大军中来而自豪。   

三、集邮体会与集邮文化宣讲感言

 通过四十年的集邮经历我深深感悟到:集邮不仅促进了我的工作成就了人生价值,也从中收获了许多感悟和方法。总的概括为:集邮是个不断学习循序渐进的过程,个人集邮做到“两不四结合”;集邮文化宣讲做到“四讲两融一奉献”。集邮秘诀:个人集邮求乘法,宣传集邮论开方。

个人集邮感悟(两不四结合)

两不:不要以营利为目的;不要人与亦云盲目集邮。

四结合:一是集邮与工作相结合;二是集邮与实践相结合;三是集邮与学习相结合;四是集邮与目标相结合。

秘诀:个人集邮求乘法。

集邮不是把收集的邮票数量简单相加,而是以邮票乘法求知,一张邮票一枚信封拓展学习十几本书的知识面,持之以恒学习研究就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成效。我的集邮之路正是通过观赏邮票不断学习研究,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我的政治文化素质,取得了不断的成长进步成就了人生价值。我1978年制定的个人奋斗目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现在回顾四十年来的经历,正是集邮促进了我完成了读万卷书的目标。有人问我集邮赚了多少钱?我的回答是:集邮收获价值无量!

集邮文化宣讲感言

集邮知识是积累,转化为智慧广泛传播才有力量。通过近四十年的集邮宣讲经历有以下几点感言,归纳为:集邮文化宣讲要“四讲两融乐奉献”。

四讲:中小学讲集邮基础知识;大学讲集邮科技创新;部队讲集邮红色传承;集邮者讲经验交流。这样可以分门别类有的放矢产生互动起到良好的效果。

两融:集邮文化融入社会文化,宣讲才能融会贯通得到长足的发展;集邮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宣讲才能有声有色丰富多彩和普及。

乐奉献:作为真正的集邮者要勇于传承乐于奉献。我把集邮当作一种热爱的事业坚持不懈并义务宣讲。集邮宣传是义务付出,而且每次宣讲我要自费购买票品制作集邮纪念卡赠送给大家以启迪引领,无私奉献于中国集邮文化宣传我心甘情愿,然而集邮宣讲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给别人一滴水自己必须拥有一桶水,四十年来我获得的集邮价值无可估量。

秘诀:宣传集邮论开方

集邮宣讲是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的集邮文化活动。八十年代中国的集邮发展很迅猛,近几年中国邮票发生了逆差怪象:邮票面值打折、集邮者队伍老化、集邮文化宣传受阻,有人指责邮票发行量太大、市场管理混乱等等。我认为泱泱大中国发行两千多万枚邮票并不多!为何会出现集邮怪象呢?根本原因是集邮文化的宣传导向和宣传力度发生了偏差。不能以市场论集邮价值,更不能以价格涨落与集邮文化相题并论!集邮是增知益智进而学习研究丰富内涵吸取精华不断成长的过程,集邮是以小促大功在千秋的事业不能急功近利。习近平总书记为集邮题词“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并亲自把中国集邮册赠送给外国首脑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如果我们各级集邮协会能有效发挥作用并积极带领集邮者宣传集邮文化,如果每位会员能引领一百人积极参与,中国将凝聚起几千万集邮大军,中国集邮事业再辉煌指日可待!

我身为山西省集邮协会理事,看到近年来省邮协加强集邮组织建设,重新凝聚集邮者团队,强化集邮文化宣传,频繁组织各市县开展集邮展览、骨干培训、宣传讲座、学术研究、参观见学等集邮活动深受鼓舞,我会积极参与并立志为集邮文化创新发展再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集邮已成为我终生的事业。

王战友   2018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