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集邮梦 (河北 刘益彰)

2018-12-11  

有一种纸---方寸之间,却尽显国家文化,被称为“国家名片”,那就是邮票。邮票对于我们00后来说,似乎是个历史名词,因为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达,电话、QQ、微信、电子邮件等等,已基本取代邮寄纸质信件,邮票,似乎离我们渐行渐远。但是,我有一个喜欢集邮的爸爸,他三十多年集邮历史,上百本集邮册,又让我离邮票渐行渐近。那些印刷精美的方寸纸片,承载着历史,也传承着文化;追随爸爸的集邮梦想,也是我之所愿。

爸爸对邮票的痴迷,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他上初中时就开始了。我看到,那时的简易邮册都是从信封上撕下的旧邮票粘贴在笔记本上制作而成,从九十年代开始就是成本的年册。我家有一间书房,爸爸的书和集邮册几乎各占一半,小时候经常看见他在那里翻来翻去,却不让妈妈和我乱动,我那时对那些插着花花绿绿小纸片的大册子充满着神秘感。后来我大些了,爸爸翻阅他那些宝贝时便会凑上去看,爸爸就开始给我讲邮票,那小小的纸片,每张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而一本邮册,就像一本百科全书。每当这时候,爸爸总是讲得神采飞扬,仿佛那些邮票都变成活的事物,承载着美好和希望。而有时妈妈会泼来冷水:“又看邮票,都是过时的东西了,有什么用?”爸爸就会理直气壮地说道:“近年来,虽然邮票的寄信用途在减少,但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却丝毫没有减弱。邮票是艺术,是文化,是浓缩的历史!怎么能用“过时”、“有用”来衡量?集邮可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还可以提高艺术鉴赏能力,对孩子也有益处。”

爸爸是邮迷,从事媒体工作,又是个体育迷,尤其关注国家大事和重大活动。每当重大题材新邮票发行首日,爸爸总是想方设法购买齐全,然后小心翼翼地插册保存,闲暇时便取出整理或与邮友交流欣赏。爸爸对邮票的痴迷也拉近了我与邮票的距离。我出生在2001年7月4日,一周后我国申奥成功。爸爸当时兴奋不已,购买了很多邮票和纪念封,留给我作为出生纪念。等我上小学后,2008年,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爸爸带我亲临北京奥运赛场感受奥运氛围,同时购买了很多奥运邮品,会徽中国印、吉祥物福娃、奥运场馆等中国元素都在邮票上得以展现,值得细细品味和珍藏。同样,2010年带我去参观上海世博会、2014年共同去南京观看青奥会都与纪念邮品相伴,他说,这也是记录历史的一种形式。2016年4月29日,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并发行邮票,爸爸现场得到了邮票设计者签名首日封。2017年11月8日第一次发行记者节邮票,爸爸异常兴奋,给自己和邮友寄发了实寄封作为纪念。2017年12月31日北京冬奥会会徽邮票发行首日,为先睹为快,我还和爸爸一起去集邮公司排队买邮票,爸爸和我相约:2022去冬奥赛场以邮会友,让邮票连接世界,承载友谊,交流文化。

有一个邮迷爸爸,耳濡目染,我对集邮也慢慢有了兴趣,一张张邮票,一幅幅图景,对自己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学习课堂知识、扩大知识面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邮票的内容包罗万象: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儿童绘画、动物植物、风光山水、舞蹈戏曲等等,古今中外,堪称小百科全书。我最喜欢的生肖、古典文学名著、年画、节日、节气等方面的邮票内涵丰富,自成系列:“十二生肖”独具特色、独占龙头;“四大名著”人物粉墨登场、栩栩如生;“唐诗、宋词、元曲”韵味十足;“琴棋书画”、“文房四宝”、“梅兰菊竹”、“福禄寿喜”清香四溢;“中国民居”、“56个民族”丰富多彩……。除了欣赏邮票,我的集邮知识也渐渐丰富。集邮并不仅仅有单张票,单张方寸邮票叫套票,四张连一起叫方联,还有小本票、小版票,最漂亮的是多张单票连一起没撕开的是大版票。近年还新发行了大本票册,就像一本薄书,里面除了邮票,还有更详尽的设计及内容介绍,知识更丰富,像故宫、长征、诸葛亮、音乐家大本册就是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艺术品。还有设计更为独特的长卷邮票,长江、黄河、长城中华民族的标识跃然纸上,铺卷开来就是一幅浓缩的中华名画。邮票的美学设计和文化内涵深深震撼了我。当然,爸爸积攒的少数外国邮票也很有特色,是一个了解外国文化的窗口。邮票不愧为“国家名片”、“形象的百科全书”。邮票诞生一百多年来,所有的国家都将本国最有代表性、最引以为自豪的事物反映在这方寸世界里。作为邮资凭证,可以传播到全世界;作为收藏品,留住了人世间的记忆和怀念;作为艺术品,人们从中得到美好的享受。集邮,真的是一种健康而高雅的兴趣爱好。从初中开始,每年教师节我都会从爸爸的邮品册里挑选几张有意义的邮票贴在贺卡上,写上祝福语送给老师,别样的礼物也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许。

邮票除了个人欣赏、收藏,还需要交流、扩展,发挥更大的作用。爸爸很早就加入了唐山市集邮协会,还有几个微信、QQ集邮群,他们经常线上线下互动交流,传播文化。但是这远远不够,集邮的人群需要更多新鲜的血液,青少年的参与。近年来,爸爸和唐山市集邮协会一起,多次报道过唐山市路南区双新小学的集邮活动。唐山双新小学是我省较早在小学开展集邮活动的学校,曾先后被国家、省、市命名为“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集邮活动,作为学校的一项文化活动,可以帮助同学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培养美德、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2017年10月双新小学举办了“看邮票,讲故事”比赛,用一枚自己喜爱的邮票,讲一个生动的故事。2018年元旦,双新小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了"2018灵犬献瑞"迎新年邮票设计比赛,宣传我国传统的生肖文化,普及集邮知识,丰富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集邮是一种文化,需要传承和发展,爸爸希望更多的青少年参与进来。

我曾经问爸爸:为什么一直坚持集邮?爸爸说,坚守是一种责任,梦想是一种追求。邮票是文化艺术和精神的集成,是精美的艺术品,美的东西永远有生命力,更需要你们年轻人的传承。他说,以后有机会一定会多搞几次集邮展览,做一个文化传播者,让更多的人,尤其更多的青少年认识集邮、喜欢集邮、参与集邮,弘扬中国集邮文化。我想那个展览,一定也寄托着我的梦想,那应该也是我延续爸爸集邮之梦的一个重要节点。情系方寸,小小纸片,承载着集邮文化与传承中华文明的使命;寄托梦想,放眼未来,让“国家名片”更加绚丽多彩,中华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