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下岁月一抹痕 (广东 杨建西)

2018-12-11  

“今天几号?”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陈慕华接过我特意准备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函封和签字笔,和蔼地问道。

“7月3号。”我手指着信封下端的空白处。

陈副委员长爽快地在我所指之处签下了“陈慕华”三个字,并郑重地写下“91.7.3”。哦,这个日子,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陈副委员长应该不会忘记,也许太过重要,她只是再向我核实一下而已。

喜欢收藏、爱好集邮多年的我,彼时是一个业界小卒——证券从业人员甲,早早就准备好了这枚纪念封。上贴T71《中国古代钱币(第二组)》“■六化方孔圆钱”。之所以贴这枚邮票,主要是考虑这枚邮票上的“孔方兄”大家都熟悉,而其他邮票上的那些“鬼脸”“殊布”“刀币”则有点“不接地气”。1991年是辛未年,辛的五行属金,未为羊,所以那一年也称为“金羊”,我属羊,所以加贴了一枚T159《辛未年》“羊票”。

深交所成立大会的地点选在香蜜湖的海龙宫,因为那时的深圳还没有个“像样”的场所。上午开会,开完会就是热闹的庆宴了。本文开始的那一幕,就发生在席间。席毕,我立刻将这枚信封寄出。两天后的1991年7月5日,我收到了这枚品相俱佳的纪念封。

同时,我还制作了8枚“关联封”,可谓八音迭奏,万千气象!历史当记住的这一抹岁月的痕迹!

为成此文,我再一次翻出这枚信封,仔细品读方寸间淡去的尘烟,往事如昨日一一浮现。

1989年11月15日,深圳市政府下文同意成立深圳证券交易所,王健、禹国刚等几个人就在国贸租了间屋子(稍后即搬到红岭路的深国投大厦)紧锣密鼓地筹备起来。谁知引起了敏感的“资”“社”大是非!个中的艰辛始料未及。

当时争论很激烈,叫“市场”还是叫“中心”,光一个名字就费尽心思,记得有一段时间就打过“中心”的牌子,因为“证券交易所”这个名字太“资本主义”了!1990年11月22日,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在市委办公会议上决定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试营业,12月1日上午9时4分,深安达股票200股由有色证券和国投基金对敲成功。1991年7月3日,深交所正式开业。因为上海证券交易所是1990年12月19号正式开业的,所以深圳的“敢为天下先”的创举,除了惊世骇俗外,还为中国证券史上谁是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留下了无尽而有趣的话题。

那标有“1991.7.3”日期的25毫米直径的邮戳,不正是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年艰辛历程之“一斑”的圆孔吗?岁月的镜头慢慢地拉开,这圆圈渐渐地变成一个点、改革开放宏卷中那个关键的标点……

这枚纪念封上,还有我有感而作的一首七律:

七律 出生

深交所成立余赴会有感而作

枝头左右北风寒

缠裹襁褓起步难

未必彤彤领巾结

犹在斑斑肚兜涎

呵护难惟育儿经

把持权当习步囡

遥想成就大业时

海龙宫殿再开颜

即席口占于深圳香蜜湖海龙宫殿

现在来看,这首写在信封上的诗,叫七律十分勉强,平仄不搭,比喻生硬,好在还有些对仗, “工”不“工”另说了。但字里行间流露着真实的感情,记下了那段“杀出一条血路”的历程。

每每把玩,往事如烟……记下岁月一抹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