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对“凤凰封” (山东 尚仁恒)

2018-12-11  

在我的邮品中,有两件实寄纪念封具有特殊意义,被我称为“凤凰封”,敝帚自珍,倍加珍爱。因为它们与我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和改革开放密切相关。

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35个年头,为展示建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中国青年》杂志1984年第9期举办了一次“好时光”有奖征答活动,奖品为纪念封。纪念封共3枚,分别贴着J10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邮票。对奖品的分配,封背面的文字是这样表述的:“首次向全国的青年朋友发行一套精美的‘好时光’纪念封,作为对节日的纪念……全国共发21000枚(专此奖励,概不出售)。设一等奖500名,赠全套封(3枚);二等奖1500名,赠3—1封1枚;三等奖13000名,赠3—2封1枚;其他奖5000名,赠3—3封1枚;另设特别奖500名,凭卡赠订1985年1—12期《中国青年》。”杂志上印刷精美的纪念封图案深深地吸引着青年朋友和集邮爱好者,21000枚纪念封,分为4个奖项,应该说数量不多也不少。这是集邮活动恢复以来举办时间最早、发行规模最大的有奖征答纪念封,具有难得的纪念意义。我当时在一个有3000名职工的企业负责宣传和共青团工作,认为这是一个活跃青年生活、激励改革开放精神、庆祝国庆佳节的好机会,所以组织青年参加了这次征答活动,自己带头投身其中,放手一搏。

征答题共50道,内容涉及时事政治、历史地理、科学文化、法律法规、文娱体育、青年励志等方方面面,当然,里面更少不了集邮知识。

那时候,崇尚科学、渴求知识的氛围非常浓厚。我已过而立之年,属于大龄青年,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忙,正在业余“充电”,读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繁忙程度可想而知。关键时刻,是妻子给了我全力支持。我找来两份答卷,和妻子人手一份,分别查资料,找答案,访师问友,成了书店、图书馆、资料室的常客。业余时间埋头于报纸、杂志、图书中上下求索,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当时,资料缺,图书少,更没有电脑可以搜索,眼看期限就要到了,还有一些问题的答案没有着落。如第3道题是:“为纪念我国自造汽车出厂,_年_月_日,邮电部曾发行了两枚邮票。一枚的图案是_,另一枚的图案是_。这两枚邮票,虽然比德国1937年发行的印有汽车创始人_和_肖像图案的邮票晚了若干年,但是它却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结束了。”前五个填空很快就答好了,后两个填空却无论如何找不到答案,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将两份答卷分别装进信封,注明各自的姓名和通信地址,贴上“好时光” 活动标记和邮票,在规定时间的最后一天——1984年10月15日把两封信直接送到了邮局。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1985年2月10日中午时分,妻子打来电话,我刚抓起话筒,就听到她愉快的笑声:“我的‘好时光’中奖啦!奖品收到了,挺漂亮的,你的呢?”我顾不得多说,扔下电话,飞跑到收发室(此时我已调到机关工作)。果然,我的奖品也到了,那漂亮的纪念封让我翻来覆去足足欣赏了20多分钟,同事们纷纷向我祝贺。

晚上回到家里,我急忙拿过妻子的奖品一一对比,发现两枚纪念封的图案包括贴票、销戳竟完全一样。纪念封的设计很有创意,左边是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托起一对比翼齐飞的男女青年飞天,引领着一双展翅飞翔的凤凰;右边上方贴着两枚J105《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邮票,一枚是(5—1)“壮丽的图景”,主图是一名着工装向右远望的青年工人,背景是红红火火的经济建设场面;另一枚是(5—4)“科学的春天”,主图是穿白大褂向左眺望的女科学家,背景是深邃的科技之光。两枚邮票一男一女四目相望,色调一暖一冷和谐端庄,与封面上的红日、男女青年飞天、一对凤凰构成了一幅妙曼无比的图案。我曾经是一名产业工人,常年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妻子是一名医务白衣天使,属于地地道道的科技工作者,这不正是我们两人的真实写照吗?邮票下方是一枚红色纪念戳和“中国青年杂志‘好时光’征答活动纪念封”几个字。销戳是“北京20(支)1985.2.8.11”。钢笔书写的地址、姓名出自一人之手,龙飞凤舞,遒劲有力,看样子书写者有着深厚的硬笔书法功底,让我这个书法爱好者端详了好一会儿。唯一的不同在挂号标签上,妻子的是“北京20(支)802”,我的是“北京20(支)803”,竟然是连号!你说奇也不奇?两份答卷从送到邮局,经过分拣、盖戳、打包、寄达;再到落地分拣、盖戳、投递;又经过杂志社组织阅卷、评奖、分类、书写获奖人姓名地址、粘贴邮票;最后是送邮、分拣、盖戳、粘贴挂号标签……直至寄回两人各自的工作单位,其间不知要经过多少环节、多少人之手,两份答卷和实寄封能够如影随形,不离不弃,形同合璧,本身就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奇迹!这对封称为一对比翼双飞的“凤凰封”再恰当不过了。

那次令人难忘的有奖征答活动一晃34年过去了。纪念封上的贴票与《中国青年》杂志的预报并不完全一样,有人说我们的奖品是二等奖,也有人说我们的奖品是三等奖,但这已经不重要了,正如编者所说的:“如果您在参加活动中能得到这件珍品,并在大喜的日子记下自己最美好的理想和夙愿,那将终生快慰!”是的,能够得到一件已足以快慰平生,能够和妻子一起得到两枚连号并蒂的“凤凰封”更复何求?正是两枚实寄纪念封,使我留住了最宝贵的青春岁月,留住了相濡以沫的甜蜜回忆,也留住了矢志不渝的集邮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