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乘春风去三U (辽宁 王威)

2018-12-11  

我今年快70岁了。大约是在读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我喜欢上了集邮。那时家里生活挺困难,新邮票买不起,常常为只卖3分钱一张的8分面值盖销票,缠着妈妈好几天,还不是每次都能保证成功。

1983年1月5日,我在单位发起成立了“中国民航大连疗养院集邮学会”。3月8日,又出席了大连市集邮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这一年的11月底,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在北京举办,我请假到北京参观集邮展览。那时是改革开放初期,囊中羞涩啊。为了不用自己掏腰包,我一连几天找单位领导厚着脸皮软磨硬泡,愣是找了一个到民航总局出差的理由,才有机会到了北京。

有道是:“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人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我也不例外。买邮票再也不用左算计右算计为钱犯愁了,什么JT票、编号票、小型张统统买新的。不光是买邮票,参加集邮活动想去哪儿背起包就走,也不再为路费犯愁了。

2006年10月,我和夫人罗玙璠一起到高邮,参加“全国首届集邮文献及文献集邮展览”,我2003年出版的个人集邮文集《读邮文草》获了铜奖。展览结束后,在宁波汽车站与赖景耀、沙正华两位老师不期而遇同游普陀,由此结下邮缘开始了“三U”活动。

何谓“三U”?即集邮、旅游、交友的简称。简单地说就是在看邮展、参邮事的同时,游名胜、寻原地,会邮友、访邮会。十几年时间里,我们组团几乎参观了国内所有的世界级、国际级、国家级集邮展览,一年一度的最佳邮票评选颁奖活动,大型民间集邮组织联谊活动等。在参加这些邮事活动的同时,游览当地以及周边的名胜古迹和邮票原地,拜会崇拜已久的集邮名家。

“三U”中开心的事儿太多了,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最惬意的一次当属“大西北三U”,我们第一次打出“三U,您好!”的旗帜。那是2009年8月底,赖景耀会士邀请北京林轩、常州沙正华、武汉郭迅、大连王威、内江何煕琳等携夫人到兰州参加百年中山桥纪念活动。在桥头,赖景耀展开了由他设计的第一面红色的“三U”旗,随后“西北三U团”带着这面旗先后游览了嘉峪关、莫高窟、青海湖、塔尔寺、麦积山等著名景点。

在兰州,我们与王新中、王泰广、刘国良、张思俭等40余位邮友进行了座谈交流。9月2日上午在西宁,我们专程拜访了著名集邮家、85岁的吴廷琦老先生,吴老早早在路口等候我们。沙正华向吴老请教了“改1壹佰元香港亚洲版”双联旧票孤品的来龙去脉,解开了长期悬挂于心的疑团。吴老赠送我们每人一本由他编著的《延陵集邮文存》,并一一签名钤印。我们告别的时候,吴老站在楼梯口频频向大家摆手,难舍难分。

“三U”中最使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是拜会集邮泰斗郭润康老。2012年4月27日,第32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颁奖活动在四川泸州举行,我同赖景耀、林轩、沙正华、王泰广、程兵、狄超英等组成“黔川三U团”。我们先后游览了矮寨大桥、凤凰古城、黄果树瀑布、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遵义会议旧址、娄山关、大足石刻、三星堆、都江堰、九寨沟等风景名胜。 

 4月18日上午9点,我们在贵州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张国文的带领下来到郭老的家,95岁高龄的郭老在女儿郭琪芬的陪同下早已在家门口迎候,沙正华展开“三U旗”,我们簇拥着郭老一起合影。

郭老的家是老房子,客厅、书房里到处都是集邮文献。郭老为我们每人都准备好了一份厚礼,提前包装好一小捆,里面有郭老签名钤印的《集邮传真》、《郭润康集邮日记》、《走近郭老》等记忆文献和一些集邮报刊、封片等。

10点,郭老陪同我们一起步行到贵州省集邮协会办公楼,参加“三U团”与贵州邮友的联谊活动。路上经过甲秀楼时,郭老兴致勃勃的给我们讲述甲秀楼的历史故事。郭老给与会的集邮爱好者签名直到中午,在这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郭老一直是神采奕奕,没有一点儿倦意,令人十分敬佩。

“三U”中最疯狂的一件事就是去珠峰大本营。“三U团”原计划集体去西藏,但因种种原因几年没有成行。为了不给“三U”留遗憾,为了能使“三U旗”在拉萨亮相,2015年8月我和夫人决定到西藏去。在格尔木停留时夫人因高原反应去了医院,医生建议不宜去西藏,但当我们买到去拉萨的卧铺票后,便一无反顾的上了火车。

在拉萨,我们展开“三U旗”在布达拉宫前留影;在拉萨,我们在天上西藏邮局与拉萨的生肖邮友严宏等人见面;在拉萨,我们临时决定去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让“三U旗”见一见雄伟的珠峰。

旅行社看我们年纪大了不愿意接受,经反复协商并写下一切后果自负的保证后才接纳了我们。在珠峰大本营,我们展开“三U旗”和“大连市长利集邮俱乐部”的会旗,以白雪皑皑的珠穆朗玛峰为背景拍照留念,许多游客见状主动参与进来,其中还有两位外国朋友。当时的心情真的是无以言表,浑身充满了自豪感。

十几年过去了,我们的“三U”得到全国各地集邮爱好者的喜爱,发展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集邮活动之一。2011年,赖景耀、林轩、沙正华、王威、罗玙璠、程兵同心协力,编辑出版了《三U,您好!》一书,记载了我们“三U”的足迹和体会,著名集邮家孙少颖老先生题写了书名。

“三U”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是新形势下集邮者集邮理念、消费观念变化的体现,是集邮者对集邮活动方式多元化追求的体现,是集邮者为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迫切愿望的体现,更是集邮者文化自信的体现。

我愿乘着浩荡春风,继续“三U”十年、二十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