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中国邮票在海外市场的“轮回”(北京 马坤善)

2018-12-13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名集邮爱好者,我亲身经历了中国邮票在改革开放这40年里发生的变化和故事。

这要从改革开放初期说起,当时十年“文革”结束后,国内生产和对外贸易遇到困难,此时国家为了获得宝贵的外汇资源,启动了中国邮票出口业务。中国的老纪特邮票、“文”票、编号邮票都大量地出口到海外市场,邮票成了当时换取外汇的主要商品。

我从小学时就开始集邮,那时小学生主要是收集信销邮票,根本不用花钱。到了20世纪80年代我工作后有了收入,每月工资只有40多元,也不舍得花钱去买邮票。到了20世纪80年代后期,我有机会受单位委派去日本工作,在日本东京新宿邮趣会馆见到很多经典中国邮票,令我这个普通集邮爱好者大开眼界。记得其中有《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及无齿票、《黄山风景》《菊花》《牡丹》《金鱼》《蝴蝶》《熊猫》《金丝猴》等,都是我非常喜欢、也很想收集的邮票。这些邮票都是20世纪70年代我国出口到日本的邮票,数量很多,品种也很齐全。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们都知道,那时人们还处于解决温饱阶段,没有更多的钱用来文化消费。尽管这些邮票的价格比国内的价格便宜很多,无奈那时我在日本的工资也不高,还是掏不出钱去购买这些非常喜爱的邮票,只能欣赏欣赏罢了。

时光流转,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力增强,国人的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提高。不仅物质生活富裕充足,而且有了更多的钱用在文化消费上。就说现在人们常说的出国旅游,这在40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则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

后来我也随着出国旅游的大军自费去日本旅游。我发现与30年前第一次去日本时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位于东京新宿的邮趣会馆早就搬到了东京的目白区了。新的邮趣会馆里也早就不见以前那些中国邮票的芳踪了,后来又走访了几家日本邮社才知道,随着中国百姓经济实力的增强和日本旅游市场的开放,来日本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而且中国游客出手大方,有些中国游客买东西不问价格的“爆买”行为把日本商家都惊呆了。

在很多日本邮社里,中国的老纪特邮票早就被捷足先登的中国游客给抢走了,因为在中国邮票市场上这些老纪特邮票都很抢手,加之日本邮社的价格比中国市场价格便宜,自然被抢购一空。最近,我在日本邮票拍卖会上,就拍到了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出口到日本换外汇的邮票,这是一套特57《黄山风景》盖销票,是用硬纸板衬托,外面用玻璃纸包着,并且用英文印着“中国邮票”和价格为12美元(见图)。而在40年后我花了1万日元(约600元人民币)又给买回来了。这套邮票在40年前出口到日本的价格,相当于当时我两个多月的工资,实在是想都不敢想,而现在轻松地花600元就买回来了,这是改革开放带给我的实惠。

别小看这邮票一出一进的“轮回”,这里就反映着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变化,而且是我亲身经历和感受到的改革开放给一个普通集邮爱好者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北京 马坤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