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与奖章 (公安 林为众)

——我的集邮故事

2018-12-13  

今天我要说集邮与奖章的故事,那可不是邮集获奖的奖章,而是因为集邮而获得的立功奖章。

记得那是2007年下半年的一天,我收到福建省公安厅关于举办“福建省首届公安民警集邮展览”的通知。当时,我在一个公安分局担任政委,虽然有集邮,但总觉得工作忙,没有时间去整理邮票制作邮集。在时任政治处主任唐亮的鼓励下,我花了三周多的时间,起早贪黑,匆匆忙忙地将自己的收藏品找出整理,分门别类制作出三部邮集。起初,想制作与警察有关的邮集,但拥有警察的邮品实在太少,只好作罢。想想自己收藏有首轮庚申年猴票四方连、实寄封以及新中国所有的生肖邮票、邮品,何不从生肖邮票入手?这样更能体现自己的收藏特色。于是心中涌起制作生肖邮集的念头。由于从前我从未编组过专题邮集,为此,我拜访了福建警察学院教授苏肖晴以及我的老师福建师范大学叶惟华副教授。他们就如何制作专题邮集对我作了启蒙指导;福州市集邮公司原业务经理郑依樵也在我的邮集形成过程中给予了不少帮助;妻子和同事们也给了我大力的支持。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当年11月,三部邮集参展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这是对我30多年集邮爱好的充分肯定。福建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宋晓文给获得一等奖邮集《十二生肖邮票欣赏》的评价是“既充分显示了公安民警集邮的收藏实力,又体现了集邮文化与公安文化的紧密结合,反映了民警集邮者独特的审美视角”;给分别获得二、三等奖邮集《写在封上的文化——镶嵌封》《“春晚”迎春》的评价是“公安战线求真、求实、求美的体现”。

    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为了鼓励我在全省公安集邮展览上获奖和对公安文化建设作出的贡献。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签署命令授予我个人三等功,发给奖章、证书和奖金。这成了我因为集邮获得的第一枚立功奖章。

想想我能获奖,酸甜苦辣,五味杂陈,还真是应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记得我在1973年上初中一年级时对邮票开始感兴趣的。由于家庭成员居住地较分散,不像现在通讯发达可以用电话、手机,所以经常有书信来往,花花绿绿的邮票成了我的宝贝。特别是我的姑姑送一本小集邮册给我,里面有不少老纪特邮票,使我如获珍宝,走上了集邮的道路。

我对集邮的体会是:贵在坚持。通常说,集邮可以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素质,但光靠拥有几枚邮票或一年买一本邮票年册,那还不算集邮,只能叫收藏邮票。真正的集邮,应该从邮票中学习,增长知识,靠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提高素质。当然,集邮还可以广交朋友,增加交际,使自己与社会充分融入。

过去,也有听说搞专题集邮,但没有邮票、邮品,什么都是零。为此,初入集邮门道的人,应该是什么邮票、邮品都要,等到拥有一定数量后,再谈专题才比较合适。想想从前买邮票不像现在这样方便,可以预定。我记得拥有第一份集邮珍品是在邮局柜台花0.64元买的《童话——“咕咚”》小本票;收藏的第一套生肖邮票《庚申年》四方连是时任长乐县邮政局副局长陈华邀请我到他家里玩,从整版邮票上撕下来送给我的。1978年至1981年间,我在福建交通学校学习,由于喜欢集邮,就自告奋勇担任班上的“业余邮递员”,每天两次为同学们送信。遇有喜欢的邮票,就向同学要,所以那时期的信销票收集的特别多,甚至还有几枚庚申年猴票信销票呢!为此,我还被学校评为全校“学雷锋积极分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福州还没有开办集邮门市部,每次新邮发行,我就坐公共汽车从仓山区首山路到得贵巷省邮政转运站海关邮件处购买新邮票,虽然有时车票钱比邮票更贵,但乐在其中。分配工作后,我一如既往地收集邮票。1983年在福建莆田工作时,成为了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员之一。同年,我还以《我的小本票》参加了莆田县首届邮展,获优胜奖。1984年调回福州工作后,集邮爱好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可以说,我是改革开放的最早集邮受益者。

首届福建省公安邮展获奖又受到立功奖励,使我对集邮活动的开展发生了从量到质的变化。首先我把单位的集邮协会活动恢复起来,组织民警参与集邮活动,用邮票为民警讲课,举办了公安分局首届集邮展览。其次,我将《十二生肖邮票欣赏》邮集重新充实整理组合,制作了《话说生肖》专题5框邮集参加了1999年8月在北京中国邮票博物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外交部、公安部集邮展览,邮集获得镀金奖;2010年1月参加了在苏州举办的第四届全国生肖集邮展览获得大银奖。

1999年底,我调到福州市公安局任宣传教育处处长,对于开展集邮活动真是如鱼得水,成立了福州市公安集邮协会,并被推选为会长,发动民警们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开展集邮活动。其间发行了《福州公安新浪官方微博粉丝逾百万纪念》《学习雷锋“温暖行动”主题活动》等纪念封,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在这时期,福州公安集邮活动风风火火,更上一个新台阶。鉴于我在外交部、公安部集邮展览获奖,加上我所著《机动车与驾驶人管理》一书获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优秀培训教材”和立足岗位有效做好舆情引导工作做出突出成绩,2012年10月福建省公安厅厅长签署命令,授予我个人二等功。这是因为集邮的缘故,我获得第二枚立功奖章。

改革开放为公安战线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大上的平台,特别是近年来,我将集邮活动紧紧与公安工作相结合,以邮为媒,植根公安,宣传公安,服务公安,先后组织集邮讲座、用邮票来上党课,举办和参与邮展、制作10多部邮集获奖,在《中国集邮报》《中国警察集邮》发表40多篇邮文,参与《邮说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邮票上的人民军队》《福州集邮史》写作,制作发行纪念封片64000多枚,承办了福州2017第6届全国公安集邮展览以及组织邮友观摩邮展等活动,传播集邮知识,活跃警营文化。所带领的福州市公安集邮协会先后获得福建省集邮先进单位、全国公安集邮协先进单位和全国先进集邮协会的荣誉称号。我个人也被评为全国公安集邮先进个人和福建省集邮先进个人,并当选为全国公安集邮协会副主席。2013年4月我光荣地出席了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七届理事会理事。杨利民同志在当选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的当天,就为公安集邮协会写下“开展集邮活动,活跃警营文化”的题词。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为我们吹响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令。集邮作为公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情趣高尚的文化活动,通过集邮,可以学习历史,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任职时曾经说过:“邮票虽小,却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风貌。”“互相观摩、鉴赏、探讨、研究,对于提高集邮知识,传播集邮信息,宣传集邮社会功能,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习近平的语录,对我从事公安集邮事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充分认识到,开展公安集邮活动是为广大民警增长知识、邮集创作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公安工作、理解公安工作、支持公安工作。

集邮获奖和立功,使我很有成就感,成功的喜悦来自坚持。同时我自己也明白,喜爱集邮,为的是快乐,又是提升自己的素质。有人问我,现在集邮未免太迟了吧。我说,如果你想做什么,什么时候也不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你能坚持下来,必有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