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邮全球 梦想成真 (福建 孙振东)

2018-12-13  

我和妻子都爱集邮、爱旅游,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在军营成亲时有一个共同的念想:在有生之年牵手“邮”遍全国并能走出国门看看世界。这在闭关锁国的年代和收入微薄的普通人家犹如“天方夜谭”。我在大西北镇守边关,妻子工作生活在福建侨乡,利用每年探亲往返途中中转换乘的机会,我们的梦想开始了启航。十五年下来,“邮”走了从西北到华北、华东的许多城市、景区和邮局。那时军人的家国情怀全凭家书传递,这让我们积攒了700多枚实寄封,成为当时的主要“家产”。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转业入职福建省中国银行之后,金融的改革开放让我有机会从1994年开始走出国门,先后赴美国、新加坡培训,到英国、意大利考察,每次公务之余,饱览域外风光,寻邮的收获满满、惊喜连连。2003年国家对个人按需申请因私护照全面放开之后,我们这对牵手“背包客”从花甲之年“邮”走到古稀,不仅跑遍了美丽中国,还踏上了世界五大洲的68个国家和地区,各自用过3本因私护照并盖满了各国出入境印章。每出行一国,我都要在世界地图上作出标记。面对地图上密密麻麻的标记,改革开放的获得感不禁油然而生。

每次出行之前,我们做足“功课”,双肩包里除了世界地图还有空白封片、胶棒、通讯录和名址贴条。每到一个国家,首先会留意寻找邮筒、邮局和邮票。外国的邮筒常常是城市的一道风景线,而许多国家的邮局已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如越南胡志明市的百年法式邮局、梵蒂冈袖珍小国的大美邮局、智利总统府华丽转身的中央邮局、阿根廷“世界尽头”火地岛的邮政小屋(如图),都让我们留连忘返。而域外的邮展、邮政博物馆更让我们大开眼界。偶遇特殊材质、有故事的邮票,我们更喜欢收藏。奥地利发行的世界第一枚水晶邮票、葡萄牙发行的世界首枚软木邮票以及相关国家发行的陨石、刺绣、皮质、玻璃等特殊材质邮票都有选择地收入囊中,其中的每一枚邮票都能讲出一个故事。

用集邮记录旅行的足迹,少不了邮寄信封和明信片。常常是明信片好找,邮票却难觅。有一次在西班牙,邮票由邮局和烟店专营,导游带着我们跑了一家又一家,最后在警察帮助下,找到一家设有邮筒的卖香烟的日杂店,终于买到邮票寄出了封片。此时,我们会觉得别的普通旅游者收获的是一种快乐,集邮者却能收获两种快乐。域外偶遇的好心人、结识的方寸情让我们难以忘怀。

“邮”走归来,我们常常会有感而发,用邮文留住世界的美丽和精彩,留住邮色生香的记忆。2011年欧洲之行,我撰写的《德国汉莎航空广告明信片》和我妻子陈韵清撰写的《北欧寻邮记》,第一次冒然发给《中国集邮报》,分别于2011年9月23日和2012年1月17日刊登,从此激发了我们集邮写作的兴趣,至今先后在《中国集邮报》发表邮文27篇。我与泉州老年邮刊《夕阳邮缘》有约,每次出行归来都要送上几篇邮文。泉州市老年邮协吴天赐会长对我说:“看你的邮文,仿佛是在跟随你‘邮’走世界”。

我还尝试用编组邮集来浓缩旅行的印记,学习制作了3部邮集。其中一部,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出发,在纸上重走游历过的10个国家,编组五框(开放类)邮集《重走海丝路》,用邮资票品展示各国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挖掘丝路记忆。这部邮集有幸应邀参加中华全国集邮联组织的“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喜迎十九大”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目前,我正在编组《“一带一路”欧洲行》五框专题邮集,争取早日与邮友见面。

改革开放赋予了集邮文化丰富的内涵,集邮文化已经融入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集邮文化是每个集邮人的责任。我多次应邀走进学校、军营、博物馆、报社,用讲座分享集邮的知识和乐趣。印象最深刻的是与泉州小记者的两次“集邮约会”。2015年7月11日的中国航海日,45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小记者走进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参观《丝绸之路世界邮票展》之后,听我用邮票娓娓讲述“丝绸之路别样风情”的故事,他们身穿红马夹活泼生动的形象至今令我难忘。2015年12月13日,我早早来到《东南早报》会议室等候,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35名小记者象蝴蝶似的飞了进来,顿时唤起了我童年的记忆。我给小记者分发邮品、传看贴片、教大家写小邮文。小记者们竖起耳朵听我绘声绘色地讲述环球之旅的邮趣乐事,对我进行现场采访。事后《东南早报》刊登了其中7位小记者采访感言,孩子们说:“世界这么大,我们也要去看看;邮票这么美,我们也要收藏”。看到集邮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田中,我心里乐滋滋的。

集邮活动在改革开放中引起社会更加广泛的关注,我们的集邮经历也引起媒体的兴趣。2015年,泉州广播电台邀请我做客访谈节目,在直播中与主持人互动,讲述了50分钟“邮旅乐事”。也是在这一年,《泉州晚报》两位记者约见我,他们原以来集邮很枯燥,看了我展示的邮品、邮文,听了我们的邮游故事,不禁感慨地说,小小方寸,大千世界,竟然如此诱人。2015年2月12日《泉州晚报》生活周刊以整版篇幅报道了我们《集邮记录旅行足迹》的邮旅经历,配发12幅照片,传播了集邮正能量。邮友们看见报道也为我们点赞,说我们夫妇是集邮+旅游的达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出境旅游已成常态,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1.3亿人次,已成为世界第一出境旅游大国。截止2018年5月,对中国实行免签落地签的国家已达68个,国人出境签证便利度大幅提升。回想起来,正是伴随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才圆了我们夫妇“邮”走世界的“集邮梦”,也让我们仍然在路上。(孙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