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邮节”是改革开放的产物 (上海 钱存之)

2018-12-13  

【内容摘要】改革开放促成了全国首个省市级集邮协会上海市集邮协会的成立,不久,上海市邮协以开放的姿态,创新的模式推出了“集邮活动日”(后改名为“上海市集邮节”)持续33年,使广大集邮者受益匪浅,在纷纷点赞、叫好的同时,也为进一步发展集邮提出了建议。

一度被披上“封资修”外衣的集邮打入了地獄,整整经历了十多年,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 的极左思潮,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后,群众性的集邮活动才得以恢复。“上海集邮节”(包括其前者“上海集邮日”)持续至今33年,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集邮领域的成果。

一、改革开放促使上海成立了我国首个省级集邮协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集

邮活动同时走上了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作为中国集邮的发祥地和“邮矿山”的上海,虽受灾严重,但恢复也快。1979年就有了各种自发的集邮活动,据著名集邮家刘广实回忆,1980年7月,在《集邮》杂志社赵文义和王庸声的关心下,刘老师到上海市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部长陈沂家请示成立集邮协会的问题,得到陈书记同意后,经刘广实、马任全、史济宏、唐无忌、邵林、周煦良,李长剑、胡辛人、罗遇时等老集邮家和相关领导及当时一批集邮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于1981年1月10目上海市集邮协会(以下简)成立,成为全国首个省、市、自治区级的集邮协会。

二、持续了33年的上海市集邮节

1985年的初夏,新民晚报读者服务公司经理陈明仁和上海邮票

公司任业务部门负责人的贺贤明,一名爱好集邮的陈明仁和一位经营邮票的贺贤明,两位壮年汉子都想有所作为,在空闲时的商谈中,共同设想是否可以办一个类似过节一样的活动,能为广大集邮爱好者更好的服务, 让他们有更多的快乐,同时也能为双方扩大自身的客户群。在活动名称上,一开始不宜搞大,称“集邮活动日”较好。接着,各自向领导汇报,双方领导都十分支持。1985年8月5日上海市集邮协会李长剑会长主持了三届三次理事会, 会议决定于1986年1月10日协会成立5周年纪念日这天举办“上海市集邮活动日”。

接着,经过一系列的会议协调决定:一、上海市集邮活动日由上

海市集邮协会、上海市邮票公司和新民晚报读者服务公司联合举办。二、由上海市邮电管理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长剑和新民晩报总编辑束纫秋任顾问,新民晚报副总编辑冯英子任主任,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副局长冯永祥和新民晚报副总编辑任荣魁任副主仼等各方面负责人组成的“上海市集邮活动日组织委员会”。三、集邮活动日的所需津费,邮政不支付任何费用,由邮票公司在售出的虎年生肖邮品中,打申请拨出一定款额,经李长剑批认后作为“集邮日”活动专款专用。

 根据以上原则,前期准备工作,仍由贺贤明、陈明仁组织相关人员完成。在完成过程中,除了领导的支持,贺、陈团队的不懈努力外, 在前期宣传、奖牌制作、奖品准备、发行《特刊》等方方面面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援助。 

第一届集邮日奖牌

1986年1月5月至10日,上海市集邮日活动如期在沪西工人文化宫隆重举办。至1997年1月连续办了12届。上海市邮协五届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有上海市集邮协会王观锠会长提议,将上海市集邮活动日改为上海集邮节,为避开年末岁初人们一年中最忙的时间,举办时间适当推迟,以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的3月5日较宜,举办时间可适当延长。自1998年起正式改为“上海集邮节”,到今年3月,连续办了21届,两者合一共33届。

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推动下,两位集邮热心人磨擦出的思想火花,促成了我国首个集邮活动日,接着又更名为成为上海集邮节,为全国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集邮活动的全新模式。

三、创新活动模式,办成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狂欢节

集邮原本是一种个人的收藏活动,各个协会的成立又使其成为了一种小范围互帮互助的收藏研究活动,而上海集邮节是通过各种创新、开放、广大集邮爱好者(包括一般群众)都能参加的集邮文化活动。

33年来,除了邮展必不可少外,集邮知识竞赛、集邮知识讲座、集邮诗歌朗诵、集邮藏品交流、集邮学术研讨、集邮先进表彰,集邮骑旅考察、集邮周年庆祝、年度佳邮评析、集邮征文、集邮游艺、集邮爱好者与邮票设计家、著名集邮家、国际评审员间的互动,展示上海老集邮家的风采、展示各基层邮协活动情况和成果、集邮与摄影、集邮与音乐、集邮与戏曲、集邮与书画、集邮与影视和集邮智力大冲浪等等,参与人数众多、内容丰富,精彩缤纷。

自从1989年第三届上海集邮日开始,有了主、分会场,不少分会场主动走进红色景点,走进厂区、学校,走进社区、军营,走进商场、楼宇,使集邮的受众面不断扩大。自1998年改为上海集邮节以来,围绕每年的大事、要事,届届都有鲜明的主题,突出了集邮文化,使其内涵更深更广,让更多人在集邮文化的熏陶下,使党的方针政策更深入人心,使改革开放的成果得到更形象、更广泛的宣传。

四、民间组织增多,并登上了集邮节的舞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的改制转型,加上社会的老龄化,原来以行业及行政区划组成的集邮组织功能逐渐减弱,大量的企业人变了社会人,在此情况下,以同样爱好,趣味相似或居住邻近的爱好者自觉地不约而同相聚在一起,一个个民间邮协相应成立,仅上海就达近40个,他们活动正常,形式多样,逐渐成为了集邮大军中的主力军,并不断登上了上海集邮节的舞台。

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市职工邮协下属封片戳研究会(现原地封研究会)就是较早的成立民间组织之一,在集邮节上率先推出了中国特色的原地集邮和生肖集邮。2003年上海集邮节的2个分会场上均有刚成立3年多的上海市专题集邮研究会的身影。2014年第十七届上海集邮节,以“我的集邮,我的梦”为主题,为民间邮会搭建起了大显身手的专门平台。3月5日至7日在上海邮政大楼南厅举办“上海市民间集邮研究会特色集邮展览”, 共展出竞赛类邮集55部137框,外交封、原地、生肖、海军封等非竞赛类邮集17部50框, 全出自民间邮会之手。这届集邮节,时间长达34天,10个主会场、25个分会场,各民间邮会百花齐放,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丰富,富有新意,精彩纷呈。共有20个专项性民间邮会独立举办了14场和合作举办了4场各种活动,占活动总数的51.4%。其中有学术研讨,有集邮书刊的首发,有集邮专访,有小型特色邮展,有邮集点评,有特色邮品赏析和集邮经验交流等。上海市专题集邮研究会受列支敦士登邮政的邀请,为配合《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展》在上海举行,在中华艺术宮专设分会场,举办了小型邮展和中型讲座,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前往参加,集邮首次跨进了艺术的殿堂。

此后, 民间组织参与集邮节活动的频率越来越多, 內容越来越丰富, 逐渐从参与者变成了主角, 这完全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

五、集邮节精彩纷呈,集邮结出丰硕成果

上海集邮节不仅是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狂欢节,更是一个丰收节。收获頗多,硕果累累。

首先,是充分发挥了集邮文化的积极作用。每届上海集邮节都有紧扣当年党和国家大事的主题,邮展和主、分会场的一切活动都围绕主题开展,充分挖掘了集邮的內涵,提高了集邮的文化气息,其中不少时政性邮集和相关的研讨活动,不仅及时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是传承了红色基因。

其次,是培育和锻炼了一批组集者,水平不断提高,效果显著。在全国邮展上共有280余人次参展,并每届均有新人新作出现,共获各类奖牌278块,其中,镀金以上119块,占总数的42.8%。同时,还有不少作品参加了亚展和世界展,截止到2014年底,上海在20次亚展中获奖57块奖牌,镀金奖以上22块,占38.6%。在44次世界邮展中获奖牌88块,其中,镀金奖以上49块,占55.7%。并出现了数次获大金奖的集邮家李曙光和丁劲松。从上海可见,我国正在从集邮大国逐步走向集邮强国。

再就是通过集邮节主、分会场上各种研讨、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哺育了一批能写会讲的学术型人才。他们现在活跃在市邮协学委会月度研讨会上,介绍邮品,传播邮识;他们走进学校,口授手教,培养集邮的接班人;他们走进社区、楼宇、紅色景点等,用小小的邮票,通俗易懂地讲解红色文化;他们积极参与从全国集邮联直到各基层邮协组织的各种征文,并屡屡获奖;他们中有的经常给各种集邮报刊写稿,有的还出了书。目前全国集邮联会士共119名,在沪会士10名,占8.4%。

六、以习主席思想为指导,努力实现集邮的中国梦

上海市邮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持高扬发展集邮先进文化的旗帜,……为实现集邮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贡献,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全国集邮联提出,要把我国从集邮大国建设成集邮强国。这就是我国集邮者的中国梦。要使这梦成为现在,我们要齐心协力,作出不懈的努力。根据近几年上海集邮节的实际,建议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年前为集邮撰写的贺信,1993年9月27日,“榕台邮友集邮文化研究会”在福州举行,时任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为这次活动撰写了贺信。全文的三段话,把邮票的性质,集邮的社会功能,两岸邮友交往的意义分析得透彻明了,这是我国集邮事业的一件大事,对集邮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习主席说:邮票虽小却反映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的风貌。伴随着邮票的诞生而产生并发展起来的集邮,是一项情趣高尚的文化活动。通过集邮可以学习历史,了解世界,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从而备受人们的喜爱。当今世界约有1亿以上的人爱好集邮。我国大陆就有1500万集邮爱好者,集邮活动已在社会文化生活中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集邮至今已有一个半世纪的历史,属于文化范畴,是一门学问,是邮政史上的重要篇章。这是集邮迈向新时代的一盏明灯,各级集邮组织和每名集邮者都应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二)增强集邮文化自信。集邮文化具有社会性、创造性、继承性、复合性、民族性、群众性等特性;具有娱乐、审美、认识、宣传、教育、交往等社会功能。集邮文化形成的主要标志是社会上集邮群体的形成和集邮展览的规范化。因此,各级集邮组织(包括各民间集邮组织)都要深刻理解集邮文化之內涵,不断增强集邮文化自信。并积极组织、鼓励、辅导、帮助会员多编、编好邮集;多写、写好集邮文章。

(三)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活动內容和形式,不断扩大集邮的受众面。1991年市邮协学委会委员、上海铁路分局党校教师干以明以党史邮集上党课,广受好评,并在人民大会堂全国集邮联召开的庆祝建党70周年集邮学术报告会上发表书面发言(因身患咽喉癌,发音困难)。当前,上海闵行区职工邮协再次用邮票上党课,再次广受好评,深得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上海市体育集邮研究会分别在长宁图书馆和国际乒乓球博物馆分别办的两次体育邮展,同样,广受好评。这证明集邮可以跨界、可以创新。如果,我们将汽车邮展办到车展会、风光旅游邮展办到旅博会,如此等等,以跨界、混搭、组合等不同形式,不仅可扩大集邮的受众面,而且还可能达到双赢或多赢之效果。

(四)处理好两组关系,抓好两对两头。首先是普及与提高的关系,都没人编组邮集了,哪有邮集去获高奖。所以要普及更多的人编组更多的邮集, 同时组织更多的人去观赏各类邮展, 现场最好现场有讲解员, 让观赏者看得明、读得懂,只有这样集邮队伍才能壮大,才有提高的基础。提高一可办些高级培训班,二要派会士、获过高奖者一对一的重点帮助,三要发挥我国特有的优势,群策群力,发挥各个协会和相互协会间的作用,对有潜能的邮集进行重点点评、剖析,重点帮助提高。其次是老与小的关系,对老的要关心,并降低入门标准,老的全走了,真的集邮就完了。小的要尽可能改变灌输式的教育,对小的教材并不是首要的,首先要提高他们的兴趣,变要我集为我要集,变他人代编为自己亲手组编,这才有希望,才会有真正的接班人。

(五)要进一步加强对外的交流和交往,争取在各级国际集邮组织中有更多的话语权,这就方便了更多去国外的参展。并且在国内的高层要更准确更全面理解FIP和FIAP的各项规则和规定, 使参展者尽可能少受误导。

(六)要进一步发挥民间集邮组织的作用,适当降低某些活动的门槛,让其有更多的参与机会。同时,要加强对民间集邮组织的管理和指导,特别是财务管理和邮品制作等方面,使之更规范,发挥的作用也就更大。

(七)尽可能多举办一些类似“上海集邮节”,全国“集邮周”这样大型综合性的集邮活动,并充分发挥媒体(包括网络)的作用,让离开的能回来,让更多尚未参与的能积极参与。使集邮大军进一步壮大,以量来保证质的提高。

(八)进一步提高邮政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集邮集邮, 邮是集邮的“DNA”, 因此, 邮政直接影响集邮。首先,邮政要保证用户邮件的安全,而实际上每年我就有20%左右的邮件失落,其中,包括一定的给据邮件和境外邮件。其次,要保证新邮的供应,特别是老人和儿童,减少产品册的供应,在供应期内应严禁二级市场的价格操作。三、保证纪特邮票的合法使用,并力争扩大使用范围(如EMS等)。四、严厉打击假邮资票品、假邮戳等,切实保护集邮者的利益。

33年来,上海集邮节给广大集邮者带了无穷的快乐和收获,我们深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上海集邮节一定会越办越好,一定能为中国的集邮文化事业,为我国从集邮大国向集邮强国迈进作出新的贡献!

主要参考文献:

1、《上海市集邮协会成立前后》【M】刘广实,《上海集邮》2015年第11期

2、《上海集邮史》第十章邮展、活动二节的初稿(未发行)【M】施邑屏、钱存之、童国忠,2016年11月

3、《二十年前习总书记为集邮撰写的贺信》【M】博客《集邮本子》,2014年5月6日

4、《集邮文化》等词条【M】360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