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邮展纪念折 (山西 王俊清 )

2018-12-13  

今年迎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恰好我是从1978年开始集邮的,40年的集邮经历,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从集邮中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让人记忆深刻。

在我的集邮册中珍藏着一枚太原市首届邮展邮折,这枚普普通通的邮折,见证了太原市集邮协会的成立,记载了我集邮的一段往事,留下了我少年时代集邮的美好回忆。因此,我格外珍视它。40年过去了,它依然焕发出迷人的风采,历久弥新。看到这枚邮折,让我回忆起很多往事,让人感慨万千。

1982年10月1日—15日,太原市首届邮展在山西省博物馆举办,那年我才13岁,正在太原十六中上学,听到举办邮展的消息,我格外的高兴,因为那时候在同学们的影响下,我已经开始集邮了,能够通过邮展看到那么多珍贵的邮票,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邮展期间,我和另外几个同学一块偷偷从学校跑出来,乘车到了五一广场,一路打听,好不容易才找到省博物馆,展厅里人很多,琳琅满目、五颜六色的各种邮票让我们大开眼界,我第一次看到了“梅兰芳”、“金鱼”、“菊花”、“奔马”邮票,还有清代、民国、解放区的各种邮票,还有邮票原画、雕刻印版、设计稿、印样等等,第一次看邮展,仿佛走进了邮票的海洋,我遨游其中,大开眼界,尤其是看到了油画《开国大典》邮票,更让我特别振奋。

展厅外,有很多人在加盖纪念邮戳,旁边有一个工作台,邮局工作人员在销售邮票,当天,太原首届邮展邮折特别受欢迎,很多集邮爱好者在购买,我非常想买一枚,留做纪念,当时我住校,一个月的生活费才十几块钱,哪里有闲钱去买邮票。我犹豫了好久,最后还是狠狠心把买饭票的钱买了一枚纪念邮折,还在上面加盖了“太原市集邮协会成立纪念”和“太原首届邮展”纪念邮戳。

这枚纪念邮折,邮折封面左侧是绿色的双塔图案,醒目的“太原邮票展览”六个烫金大字闪闪发光,下方是展览时间:1982年10月1日—15日,内页贴有“邮联一大”小型张,背景是嘉峪关茫茫的黄沙,几匹骆驼正在沙漠中前行,旁边盖着一个“太原市集邮协会成立纪念 1982.10”纪念邮戳,戳中一只鸿雁正在展翅高飞,小型张上盖有“太原首届邮展 1982.10.1—15”纪念邮戳,主图由海鸥及镊子、邮票组成,两枚纪念邮戳设计很精美,寥寥几笔,寓意深刻。鸿雁、邮票、驿使图相映成趣,让人爱不释手。

回到学校,同学们抢着看邮折里的小型张,我感到非常惬意,几天后,我发现放在书包里的邮折不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丢失了。我非常的难过,这是我第一次买小型张邮折,小型张上那个骑马疾驰送信的“驿使”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非常喜欢,在以后的日子里,这枚纪念邮折让我魂牵梦绕,有一次甚至梦见自己骑着马在古驿道上奔跑,仿佛穿越时空在和信使对话。我常常想,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它。在以后的日子里,我经常去邮票公司门口的邮票摊上去寻觅,但都没有见到过这枚纪念邮折。

日子过得飞快,转眼就要毕业了。一天,我在课桌里发现放着一封写着我名字的信封,我打开一看,惊喜万分,那枚集邮展览邮折静静地躺在里面,一张小纸条上写着几行字:老同学:真对不起,我不该拿走你喜欢的邮票,尽管我也非常喜欢,可是这样得到的东西,我心里实在是不安,还是还给你吧,再见”。看着看着,我眼睛湿润了,我知道这封没有署名的短信肯定是班里的同学,可我始终也猜不出是谁。其实,我早就原谅他了。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已经很少联系了。后来,我参加了工作,集邮一直伴随着我的生活,小小的邮票给我带来了无穷的欢乐。

2000年,有一次去北京出差,抽空去逛邮票市场,无意间在邮市地摊上发现一枚“太原邮票展览”邮折,时隔18年,那个熟悉的身影,又一次跃入我的眼帘,我赶紧把它抓在手中,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因为发行量少,现在这枚邮折已经很少能见到了,虽然价值不是很高,但在我心里分量确很重,它在我心中有一种特殊的情结。

40年了,因为集邮的爱好,集邮改变了我的生活,40年,我由一名普通的集邮小青年,成长为一名集邮专业工作者,成为《集邮报》资深编辑记者,成为一名国家级邮展评审员和征集员。40年了,集邮一直陪伴着我的生活和工作。40年岁月如梭,当年那位喜欢集邮的老同学,现在,你在哪里?还在集邮吗?我一直有一个心愿,我想把这枚有意义的邮折送给你。(王俊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