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特区的崛起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奋进奇迹 (湖南 卢伯雄 )

2018-12-14  

序:曾经在神州大地被广为传唱的红色经典歌曲《春天的故事》:“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啊中国!啊中国!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你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捧出万紫千红的春天!”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期间,邓小平同志的南巡讲话如同施展了法术,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广东深圳从一个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拥有2000万人的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奇迹般地崛起于中国南方,是什么造就了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是改革开放释放的强大活力,让深圳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深圳绽放出的夺目光彩,有力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走越宽广。(图1-1志号1994-20经济特区(J)邮票/图1-2经济特区(5-1)深圳/图1-3邓小平同志诞生110周年J4-4南方谈话)

图1-1志号1994-20经济特区(J)邮票/深圳-汕头-厦门-珠海-海南

图1-2经济特区(5-1)深圳

图1-3/志号2014-17邓小平同志诞生110周年J(4-4)南方谈话

一、激情的岁月——追忆历史激荡与争锋

深圳近40年梦幻般的崛起,用铁一般的事实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觉醒,印证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1、改革开放,是深圳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因”,也是崛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命运转变和伟大复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模式”。

1979年4月,广东省委提出,希望中央能根据广东紧靠港澳,华侨众多的特点,给予特殊政策,在深圳、珠海、汕头建立出口加工区。这一设想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大力支持。邓小平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就叫做特区。陕甘宁就是特区嘛!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铁一般的事实,昭示着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由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英明决策,支援特区、建设特区、打造和发展特区的政策,像春风一样吹暖了华夏大地,各地南下创业和淘金的人流及外资引进合作项目涌向了深圳,使生产力的飞跃得到了快速释放。

2、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建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扎实地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力于加快打造现代化深圳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句话,既是时代的宣示,更是人民的心声。

二,壮阔的历程——从“深圳速度”到“中国高度”

这座在南海之滨拔地而起的城市不断书写时代传奇,改革开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地开创新局面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游览深圳这座在改革开放中的新兴都市,沿着深南大道行驶,平安国际金融中心、招商银行总部和市内的金融中心区、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展览中心、盐田港区、深圳湾旅游区、蛇口工业区等,到处是高楼林立,流光溢彩,整个城市犹如铺展开的一幅缤纷画卷,勾勒出美丽的天际线。(图2-志号2000-16T《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邮票)

图2-志号2000-16T《深圳经济特区建设》

笔者仅从一套邮票就足够见证了深圳复兴中国的梦想,它昭示着深圳模式在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1,如果说,“三天一层楼”的速度曾让深圳闻名全国,那么追求高质量发展所带来的创新活力越来越让这座城市扬名世界。

今天的深圳,平均每平方公里有5.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每天有51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今天的深圳,已成为一座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性都市,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中国五大航空港之一,拥有华为、招商、平安、腾讯、万科、正威、恒大7家世界500强企业。

改革开放,释放出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起人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2、深圳模式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的心血和付出。

1982年,深圳最早的港商独资企业-凯达玩具厂招工,曾吸引了几百名打破固守旧规,勇于创新观念的年轻姑娘来到蛇口,成为了中国第一代打工妹。紧接着全国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敢于开拓的先行者到深圳办公司或下海经商及1989年的百万民工“南下潮”,更是让深圳成为了外来工聚集最早、最多的城市。

3、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成立于1990年12月1日,是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履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规定的职责,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深交所以建设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使命,全力支持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推进自主创新国家战略实施。深交所在改革开放、特区建设和“姓氏”争论中孕育诞生,开创了新中国证券集中交易的先河。资本市场的功能作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不断得到检验。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国策(图3-志号1998-30J《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邮票)。

图3志号1998-30J《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二十周年》邮票

一年后,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在深圳蛇口炸响。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批准《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正式设立。深圳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使命精神,共同孕育了深交所的诞生与成长。

1982年,广东省宝安县联合投资公司在深圳成立,是国内首家通过报刊公开招股的公司,1983年7月向全国发行“深宝安”股票凭证。1988年4月,“深发展”股票在特区证券挂牌柜台交易,连同随后上柜的“万科”、“金田”、“安达”和“原野”,俗称“深圳老五股”。

1990年12月1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试营业。1990年12月10日,深圳“股票热”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先后对深圳企业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进行了三次调查,最后决定保留上海、深圳股份制及证券市场试点。1991年4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7月3日正式开业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建所伊始,深交所就积极探索证券市场国际化道路和产品创新。1992年2月28日“深南B”上市,1995年6月在瑞士市场私募发行B股可转债,首创在国际市场直接融资。1995年7月12日,“招商局B”首创在新加坡第二上市。在产品创新上,1991年11月1日,“盐田港重点建设债券”在深交所上市。1992年11月5日,深圳宝安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发行1992年认股权证及5亿元可转换债券。1994年9月12日,深交所推出国债期货交易业务,首期推出五个系列19个期货品种。到1995年已初步形成A股、B股、债券、认股权证、国债期货等在内的多品种证券市场格局,为推动资本市场运营当好了排头兵。(图4志号2010-30T《中国资本市场》邮票)

图4志号2010-30T《中国资本市场》邮票

三、奋进新时代——高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

深圳在新的起点上构建新格局,正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范例,还在续写改革开放的新史诗。

1、“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新精神和具有伟大梦想的民族,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有着伟大的发明创造精神,在造福人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上为全世界做出了飞跃的贡献。

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大大传播、促进了中西方文明的交流和中华文明的传播,推动了全人类文化,航海,科技等方面的进步,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而当代中国,正在为世界普及“新四大发明”作贡献,时尚、便利的“新四大发明”有目共赌,已被外国媒体评价出来,分别是誉满中华大地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图5)

图5-个性化邮票《当代新四大发明》

2、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推进改革开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从深圳放眼全中国,更开放、国际化的中国城市群,正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舞台。对标2035年发展目标的深圳新规划正紧锣密鼓编制,后起之秀起的雄安新区,正进入新一轮规划建设实施阶段,北京总体规划明确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上海计划到2050年全面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等,都是深圳模式和中国改革成果的延伸。

从深圳放眼全世界,经济特区经验正为国外特区建设带来有益参考。此时此刻,一波又一波来访的海外人士正在深圳“取经”,寻求中国的改革开放模式。在“一带一路”的改革理念指导下,新时代的中国吹响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角,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说:“我们坚持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坚持打基础、谋长远,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狠抓以科学仪器、工业母机、核心芯片、关键零部件等为重点的核心技术攻关。”

深圳,这座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年轻城市,也正以饱满的活力拥抱新的时代。

岁月更替,改革精神一脉相承。放眼远望,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正掀起新一轮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展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国以及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梦与世界人民追求和平与繁荣梦想的结合。中国秉持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力求成为和平发展领域的建设者、贡献者和推动者,与世界各国携手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