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日封的变化看改革开放对集邮的影响(北京 冯清海)

——谨以此文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12-20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集邮活动恢复40周年。1978年12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具有划时代意义。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人们思想的解放,我国的集邮活动和集邮文化的发展打破了坚冰,以摧枯拉朽之势冲破了种种“禁区”,中国的集邮事业迎来了光明前景,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40年前我国的集邮活动,刚刚从“文革”被取缔的困境中走出来。1978年6月,邮电部发出《关于恢复国内集邮业务问题的通知》,决定将“文革”后期成立、仅为外国集邮者服务的“中国邮票出口公司”改名为“中国邮票公司”。同年7月1日,中国邮票公司国内营业部正式开业,重新向广大集邮爱好者敞开大门,集邮业务相继恢复并逐步发展。

为进一步适应全国集邮发展的需要,1979年6月,成立了“中国邮票总公司”,负责主管全国的集邮业务,并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设立分公司或门市部,各地的集邮业务和集邮活动得到了全面恢复。事实证明,中国邮票总公司(原中国邮票公司)不仅推动了中国集邮事业的大发展,在中国邮政发展史上也创造了辉煌。

笔者在此仅通过中国邮票总公司在改革开放初期发行的首日封和纪念封,从其内容、形式和选题的创新拓展等方面,回顾改革开放给我国集邮事业和集邮活动所带来的巨大影响和前所未有的变化。

一、中国邮票总公司首日封创造了多项第一。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使中国集邮公司“涅磐”重生。“文革”后期,1972年1月成立的“中国邮票出口公司”于1978年6月改名为“中国邮票公司”,自此打开了为国内集邮爱好者服务的大门,让集邮者趋之若鹜、欢喜不已。随着全国集邮活动的蓬勃发展,1979年6月9日,为集邮爱好者服务的专业机构“中国邮票总公司”成立,其经营范围不断扩大,经营方式不断改进,开办了新邮预订业务,为集邮者实寄首日封业务等。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邮票总公司在集邮活动全面恢复之际重振中国集邮品牌,适时推出了集邮爱好者需要的集邮品,特别是其权威象征的首日封,更是以其不断丰富的内涵和拓展的外延,创造了新中国首日封的多项第一,为收藏者提供了更加完整的信息,受到了集邮爱好者的追捧和青睐,博得了中外集邮界的好评。

1979年5月25日发行的J38“国际儿童年”邮票首日封为新中国第1枚印有中、英文“首日封”字样的首日封。

1979年6月25日发行的T38“万里长城”首日封为新中国唯一加盖多种纪念戳的首日封,全套4枚分别盖有万里长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红色纪念戳。   

1979年9月15日发行的J4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四届运动会”邮票首日封为新中国第1枚印有“首日封F.D.C”字样的首日封,背面底边右侧印有发行单位的中英文,这种形式一直沿用至今。

1979年10月30日发行的J39“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邮票首日封为新中国第一枚印有中、英文说明文字的首日封,以更好的适应了改革开放和对外宣传的需要。

1979年11月10日发行的“中国邮票香港展览”纪念封为新中国第1枚专门设计有图案的外展封,外展封的发行记录了改革开放后中国集邮走向世界的脚步。

1979年12月1日发行的T43“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邮票首日封为第1枚印有设计者姓名的首日封,体现了发行单位对设计者和知识产权的尊重。

1980年9月13日发行的J59“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邮票首日封为新中国第1套专门印有两种图案的首日封,一种为国内常规发行,另一种专为美国展览会发行。

1982年1月5日发行的T70“壬戌年”邮票首日封为新中国第一枚印有邮票公司标识的首日封,背面封舌处左侧印有“中国邮票总公司”标识。此后发行的“J.T”邮票首日封均印有标识。

1982年9月30日发行的普22甲“祖国风光(磷光)”邮票首日封为新中国第1枚印有中、英文说明的普票首日封。

二、中国邮票总公司开创了多种纪念封系列。

这一时期在集邮品的策划发行上,中国邮政打破几十年的沉闷局面,1981年开始发行贺年邮资明信片,1982年首次发行纪念邮资信封。中国邮票总公司在发行传统首日封的同时,也积极开拓集邮品种,为集邮者开创了新的收藏范围,引领中国集邮走入新的时代。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邮票总公司开创性地相继推出了外展纪念封、普票首日封和WZ系列、极限明信片系列等,多种纪念封的诞生,使得“封”这一最传统的邮品形式绽放出了丰富多彩的新颜,得到了广大集邮者的赞扬和欢迎。从而也使纪念封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集邮品种自成体系,成为中外集邮爱好者竞相收藏的热门品种,也为后来的系列化邮品开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1978年8月日发行的“第三十届里乔内国际邮票展览会”纪念封,虽然是选用T29“工艺美术”特种邮票首日封加盖展览纪念戳,却开创了新中国无编号外展封这一新的收藏品种,这是我国首次发行的外展纪念封。

1981年1月7日发行的PFN-2“中美首航纪念封”,是在首枚纪念封发行沉寂6年后,伴随着改革开放重新启动的纪念封系列。

1981年5月22日发行的WZ-1“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维也纳国际邮票展览”纪念封,开创了新中国外展封WZ系列,为适应对外交流活动的需要,还在封背面下方印有设计者和中国邮票总公司的中、英文名称。

1981年6月5日发行了新中国第1枚普通邮票首日封——普19“北京长话大楼”首日封,自此开始为新中国普通邮票发行首日封。

1982年1月推出全新的纪念币封系列——PFB-1“中国古代钱币邮币”首日封,从此新中国纪念封开始出现有镶嵌钱币的新形式。

此外,中国邮票总公司还于1982年9月10日开始发行极限明信片系列,MC-1“益鸟”极限片是新中国发行的第1套极限明信片。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20世纪80年代,我国的集邮活动得以快速恢复而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为集邮活动题词,集邮活动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1985年7月1日,中国邮票总公司重组为中国集邮总公司和邮票发行局。我对中国集邮总公司“官封”的收藏也正是始于这一时期,这些“官封”以其丰富的内容、精美的设计、多样的品种、考究的制作,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情有独钟。中国集邮总公司发行的“官封”反映了时代的特征,饱含着历史的信息,我在收集欣赏这些“官封”的过程中,收获了一次又一次的喜悦,享受着集邮带来的快乐。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国的集邮活动也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历程。进入21世纪,中国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集邮大国,集邮事业跨入了新时代,正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向着集邮强国大步迈进。

参考资料:

1、《中国邮电百科全书(邮政卷)》人民邮电出版社1994年11月第1版;

2、《中国邮票首日封图鉴(全三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12月第1版;

3、《中国集邮史(下)》北京出版社1999年7月第1版;

4、《中国邮票史(第8卷)》商务印书馆2003年11月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