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助我走上集邮之路 (内蒙古 康国文)

2018-12-24  

我是一个幸福的集邮者。在我的集邮历程中,赶上了中国集邮发展的好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那年,我刚好上小学,此时邮票已经进入我的视线并吸引了我;1983年我入初中的时候,中华全国集邮联已经成立一周年,各项集邮工作步入正轨,《集邮》《集邮博览(原名《北京集邮》)》《上海集邮》《天津集邮》《集邮研究》等邮刊相继发行,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举办中华全国集邮展览,集邮氛围越来越好,特别是邮会、邮刊、邮展的相继兴起,推动了基层集邮活动如火如荼发展。1987年我考入中专时,所在学校的集邮组织已经相对成熟,活动有声有色。1995年后,随着集邮文化的兴盛,我相继担任学校集邮协会副秘书长、秘书长、副会长,扎兰屯市集邮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呼伦贝尔市集邮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内蒙古自治区集邮协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全国集邮联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士。可以说,数十年来,从认识邮票到成为一名执着的集邮者,是集邮匡辅我广采博收、引导我掌握方法、扶植我执羽写作、襄助我专长有加、荐举我结交朋友、滋育我增长财富、推动我自信成熟、浸润我心灵澄澈。这些事实,也正是中国集邮者成长历程的客观反映。

集邮匡辅我广采博收。我的许多知识都是通过“集邮-读书-行路”这种静默的自修获得,而改革开放令我经济条件逐渐好转,这为我集邮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邮票上,我得到了中国革命与建设知识,那是我集邮初始之际收集人物、党史、建设成就邮票所致。从邮票上,我得到了世界各国地理与文化知识,那是我集邮痴迷阶段成盒成册购买外国专题销票所致。从邮票上,我得到了自然界与生物知识,那是因为我的专业是林学,很早就被灌输并被滋养了生态意识,于是对树、花、草、鸟、水、森林、自然、建筑都有了广泛的接触,并为后来帮助同事们编组邮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邮票上,我得到了人类文明与创造的知识,那是因为我在经济条件有所改善后,不仅选择了与人类文明发展史同步的图书馆史专题,而且因包册包堆的形式购买、以成袋成批的形式获赠而积累了大批不同国家不同专题的外国新旧邮票,每天在翻拣、分类、装册、欣赏中得到了浸染,各种各样花花绿绿的邮票让我大开眼界,不仅熟悉了那些陌生国家难记的国名,还粗略知道了它们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以及邮票所涉及的相关民族文化。从集邮开始,我向饥者一样,不加咀嚼地广采博收,形成了图案记忆和知识积累,空虚的头脑中逐渐被填塞充实。

集邮引导我掌握方法。是改革开放政策,使得我国与世界各国有了便捷的集邮文化交流。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邮票为我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对邮票的分类让我学得了章法和条理。我把实寄邮品分成经济、政治、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生态、生肖多种类别,打捆装盒分别存放;把鸟类邮品分别鸣禽、走禽、猛禽、陆禽、游禽、涉禽、攀禽、鸟文化等单独建册分别存放;把图书馆邮品分别馆舍、设施、图书、馆员、服务分别存放,需要时便可在小范围内集中查找——这一实践使我养成了做什么事都分类经营的良好习惯。编组邮集,培养了我的动手操作能力。数十年来,由我独立制作的邮集达65框1000余贴片,对每1枚邮品的内涵挖掘、剪裁包装、叠床架屋、排列摆放、文字说明、粘贴校正都需要实实在在的功夫,而贴片、护邮袋、镊子、手剪、切刀、胶带的交替铺排更有许多要领——如果不是制作邮集,我的粗枝大叶、随便堆放的毛病可能至今也无法改正。组织邮展,使我学会了筹谋策划。多年来,我组织的集邮展览不下30次,从邮展的筹划、稿件的准备、开闭幕式的程序、展架的排列、邮集的装框、标签目录的编列、安保措施的制订、座次站位的安排、观展的组织、展后的收束、活动的总结与表彰,组建协会、召开会议、座谈联谊、研讨培训、知识竞赛、知识讲座、邮展讲解、接待参观……,培养了我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和大局观念,这使我受益匪浅,甚至于后来在秘书岗位、图书馆馆长岗位、党政办公室主任岗位上的一些工作策略和方法也是从集邮中借鉴、移植而来。

集邮扶植我写作能力。改革开放为思想的产生和争鸣提供了的土壤。学生时代,我就开始写作邮文,第一篇油印稿是发表在《校园生活》上的《集邮小知识》,第一篇铅印稿是1989年发表在《沈阳邮报》上的《邮品上的对联》。从此,我开始从邮票中发掘新奇的东西,记录集邮活动的过程与点滴,研究和评论集邮现象与集邮规律,以至于后来在青少年集邮、大众化集邮、网络集邮、专题集邮、集邮组织、集邮活动、集邮文化与集邮经济诸领域广泛涉猎,无所不及,数十年来发表大大小小的邮文622篇上百万字,编著40万字《扎兰屯集邮志》一部,还执编了《邮票与图书馆》一书。我的文章经常被《集邮》《集邮博览》《中国集邮报》《集邮报》等集邮媒体刊载,我的论文在全国集邮学术研讨会两次获得一等奖,两次获得三等奖。正是在邮文的写作及与集邮文章家、集邮编辑的接触中,我这个林业专业中专生开始向文章写作领域摸索,培育了宏观架构、微观探究、条分缕析、字斟句酌、文从字顺的意识和能力,乃至于阴差阳错地走上了中文教育、行政文秘岗位。如果说目前我的文字写作还算得上有一点功底的话,其源头自是集邮,这是我一刻也不敢忘记的。

集邮襄助我专长有加。改革开放令世界各国专题邮品不断进入国内市场,这使我们的集邮视野更加开拓。1996年起,我从泛泛而集转向专题集邮。结合工作,我选择了“图书馆”专题,我挖掘世界各国邮票中的图书馆信息,细及文献的发展历史、藏书理念的产生和图书馆的发展历程、建筑风格、设施设备、读者与馆员、服务理念、前沿动态、发展趋势。我常说:“专题集邮可以培养出专题领域的专家。制作一部优秀的专题邮集,往往可以使集邮者精通一门专题文化”。制作专题邮集就要研究该专题的客观状态、发展历史、内涵外延和衍生文化,因此如今谈论图书馆业务,我已经能够轻车熟路侃而言之;谈论起我指导邮友制作的“绳子”“水”“房屋建筑”“人与自然”“草”“桥”“武器”“汽车”等专题知识,也能略知二三。结合喜好,我选择了“鸟类”专题,这是一个邮票发行量奇大、极其“烧钱”的专题,但因为喜欢,我把稿费、公出补助多投资于此。至今我收藏的世界各国鸟类邮品达到6000余种。我的鸟类集邮研究文章经常被知名度较高的生态类期刊《大自然》杂志、《野生动物》杂志刊载,所发40余篇文章涉及30余个鸟目或鸟科,这使我在鸟类研究领域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集邮荐举我结交朋友。改革开放使集邮“走出去”成为现实。因为经常组织校园集邮活动、多次参加自治区集邮展览、时不时发表一篇集邮文章,我在集邮圈儿里有了小小的“名声”,集邮的朋友也相继多了起来,至今和我经常通信联系的有二三百位之多,不仅各省区市都有邮友,而且也结交了多位海外邮友;不仅经常通信来往,许多集邮家也不远千里登门交流。多年来,因为集邮,我才得以有机会在1999年世界邮展、内蒙古自治区草原文化节集邮文化展、北方七省区市集邮学术研讨会和北方十省市集邮论坛、内蒙古自治区集邮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呼和浩特第15届全国集邮展览、全国集邮联第六届集邮学术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全国集邮联首届集邮学术培训班,让我走出了内蒙古,领略了黑吉辽京津冀等三北地区、晋陕豫鲁等中原地区、江浙闽粤等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集邮文化,结识了享誉全国和世界的集邮大家,他们有的是部长、有的是将军、有的是画家、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学者、教授、作家,更多的都是收藏家,在接触中聆听、求教和探讨,学到了许多先进的理念,视野也大为开阔。

集邮滋育我增长财富。改革开放支持百姓先富起来。当代邮票,越来越具有收藏品的特征。收藏就会有经济收益,这是无需讳言的。我之集邮财富增长是属于“傻人有傻福”之列:1997年至2006年间,为学生预订新邮,从集邮公司购票时每种邮票要求必须购满30套,但拿回学校向师生出售时每种都会有数量不一的剩余,学校集邮协会又不可能出资帮你消化,于是大量积留,搞得工资微薄的我苦不堪言。有时为了帮助会员购买当时热销的量少品种——比如金箔张、首日封、赈灾附捐邮票等,还不得不接受搭售,印象最深的搭售品是100套“茶叶”邮票、1版“2000龙年邮票小版折”。但没有想到的是后来这些积压邮票在市场上都有所升值,使我的收藏财富从纸面上不断攀升;当年的“垃圾品”也都成了“香饽饽”,拿到市场出售,不但让我收回了成本,还让我发了一笔“小财儿”。我的另一份集邮财富是精神层面的,那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体验。多年集邮,各类藏品极大丰富,于己无用的邮品可能恰恰是邮友们亟需的“筋票”,于是无论哪位邮友制作邮集,只要人有所需我必慷慨相赠。毫不夸张地说,单位70%以上的集邮者、90%以上的获奖邮集和同城80%以上的邮集作品都曾经得到过我的帮助。看到大家对我赠送的邮品是如此喜爱,我也感觉阳光和温暖扑面而来——这是我别样的财富!

集邮推动我自信成熟。学生时代,我本是一个没有任何爱好与特长的农村娃儿,这也严重地打击了我的自信,因此长期低眉顺目、轻言细语、拿不上台面。但是在集邮圈子里,我的邮票、我的邮集、我的邮文都让我成了排头马首,我剑走偏锋地踏上了独特的发展之路。通过集邮,我成了扎兰屯市集邮活动先进个人、呼伦贝尔市集邮活动先进个人、内蒙古自治区集邮活动先进个人、全国集邮活动先进个人;成了内蒙古自治区集邮协会会士、内蒙古自治区集邮展览省级评审员、全国集邮联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集邮联会士;成了内蒙古自治区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和五个专业委员会的副主任、呼伦贝尔市集邮协会副会长;我的集邮图书有两部获得全国集邮展览银奖、我的专题邮集有两部获得全区集邮展览银奖。我从集邮中享受了荣誉感,尝到了成就感,树立了自信心。我的人格也逐渐走向成熟,多了宽容、理解和接纳,少了自我、局限和狭隘,能够从历史的角度、辩证的角度、联系的角度、发展的角度、大众的角度看待事物,能够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问题。今天,我能够客观、真诚地与各地集邮家、各阶层集邮领导交流,能够对待工作时自信张扬、满腔热忱、精益求精,真的是拜集邮所赐!

集邮浸润我心灵澄澈。改革开放既让我体验到了中国集邮文化的先进优雅,也主我贪图到了世界各国邮票设计印制的先进和优秀。邮票是一种高雅的艺术品,集邮就是在进行艺术欣赏。从被动角度而言,邮票间悠扬地荡漾着世界各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精髓,欣赏邮票时,邮票深厚的艺术价值、浓郁的传统积淀、张扬的个性特征、浪漫的现代风格会向我们迎面扑来,空灵婉约的艺术气息如清泉般浸润入心。从主动角度而言,欣赏和研究邮票的过程饱含了集邮者对闲适情调的向往,集邮者在深邃丰富的邮票内涵与澄澈明净的邮票画面间,常常会感受到安闲宁静、超脱淡泊,于是便多了平淡快乐,少了功利之心。2008年以来,我的工作是异常繁重的,责任心让我承接了大量的工作,也鞭策我把每一件事想细做好,于是乎经常被闹得焦头烂额、苦于奔命、疲惫不堪。但是只要回到家中,打开我的集邮册,我总会感到一种异样的放松;我的爱人总说我是个粗人只有在制作邮集时才能感受到我的细腻,那是因为我陶醉于这样一种氛围、投入了情感和身心、进入了物我皆忘的境界。在摆弄邮票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艺术欣赏、怡养性情的高尚趣味,欣赏那些包罗万象、趣味无穷的邮票,于我而言就象在早春山林间独步、在楼台亭榭间听琴、在隆冬炉火旁倾谈畅饮,我摆脱了繁忙、喧嚣、浮躁或空虚,慢慢恢复了内心的宁静与安祥,疲倦的身体得到了诗意的栖居,让我品味到了人生的细致与精美,于是心灵更加澄澈。

也许,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的文化空间也许还会依然狭隘,文化收藏活动也许还会受到制约;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的邮品收藏也许仍仅限于新中国邮票,集邮视野也许仍会固守于资料性展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的集邮交流也许仍会限于身边的小圈子,中国人的集邮成就和话语权也许还不能在世界面前展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收入手段、政治宣传方式、社会活动形式、生态文明传播等等也许还会相对单一。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集邮者的收获与喜悦恰恰能够真实反映中国集邮文化在改革开放艨舯巨舰承载下科学、稳定、持续发展的历史真实。那么,我们为什么不用自己的心情和语言将她揭示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