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票享受愉悦 写邮文笔耕不缀 (宁夏 孙琪)

2018-12-24  

我集邮是在1977年从部队转业之后,那时只是出于简单的喜爱,经常捡用过的旧信封用剪子铰下邮票,泡进清水里,待邮票与信封分离后,放置干燥用夹子将其放进旧书里夹好压上,然后放在自制的集邮册里。将集邮的魅力和乐趣充分体现在“集”字上,愉悦享受集邮过程的快乐。但分不清“纪、特票; “J、T”票;“花纸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实现伟大历史性转折,集邮事业蓬勃发展。1982年12月12日,宁夏集邮协会成立。1986年12月12日,银川市集邮协会成立。我参加各类集邮活动及看了《集邮基础》等书后,才对集邮知识有了概念,但那时工资有限,许多邮票无力购买,只能望票兴叹。

初写作 报道宁夏邮事活动 

集邮看来没有什么成就了,我在医院病理科做技术工作,除了本职业务,平时爱看书籍和写医学论文外也写小文章发表在各种报刊上。偶遇《宁夏集邮》的编辑,说让我写点集邮文章寄到编辑部来,既可以发挥我的特长,还可从深层次研究集邮。经她的鼓励,我想不妨写篇试试吧。洽逢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我撰写了《邮票上的长征》,稿子写好后给《宁夏集邮》发出,但忐忑不安,不知是否合乎要求?主编李秘书长审稿后说;“文章写的不错,主题和逻辑性都很好。可以刊发。希望您继续给编辑部投稿。”文章刊登在2005年第5期《宁夏集邮》上。首次写出的邮文得到了肯定,使我有了自信。

我结合集邮形势,分别写出了《2006年纪特邮票的亮点》、《欣赏人大邮票 回顾历届人大会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色如端石微深紫 纹似金星细入肌》、《西夏驿道兵车行 敕燃马牌传邮急》等多篇集邮文章,相继刊登在《宁夏集邮》上。在此基础上,我还尝试着写邮讯报道。 2007年4月,北方民族大学集邮选修课开讲,我写出了集邮报道,刊登在《宁夏集邮》上。我还开始写人物专访;戴国安是宁夏退休教师,在课堂用邮票生动教学,虽已是耄耋之年,仍然钟情集邮。我拜访后写出了《戴国安:钟情集邮痴不改》文章,刊登在2008年第3期《中国集邮报》上。这篇报道首次宣传了宁夏老集邮家的感人事迹,得到了宁夏邮协领导和戴老师的肯定和鼓励。

2005年4月,宁夏邮人周强率先创建了个人集邮网站并建立了“宁夏集邮论坛”。2008年第67期《中国集邮报》刊登了我写的文章;《周强;宁夏网络集邮的先行者》。这篇文章使宁夏集邮论坛点击率大大增多,提高了宁夏集邮网的知名度。2007年7月,宁夏举办“香港.银川集邮联展”,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亲临现场观看了邮展,并为集邮爱好者签名留念。我在现场为陈书记拍照并写出专题报道刊登在《宁夏集邮》上。张振彪是宁夏著名邮人,曾写出很多邮文刊登在区内外邮刊上。2009年第86期《中国集邮报》刊登了我采访写的《张震彪:集邮赏邮 笔翰如流》一文。2008年,《宁夏集邮》编辑部将我聘为编委之一,这既是对我的鞭策,也是对我的鼓励。

写邮文 笔耕不辍硕果有佳

2009年8月,“第29届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暨2007-2008年度全国最佳邮品评选颁奖”活动在银川举行。这是宁夏首次举办全国大型集邮会议,评选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同年,我撰写的《对宁夏题材邮票的研究》的论文,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集邮论坛”中,被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盛典,我赶写了《国庆大典 再现方寸》、《中华人民共和国历次阅兵和阅兵邮票》等文章庆贺建国6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10周年之际,我撰写了《祖国统一民族兴 回归十载前程锦》文章。2010年,我的文章《贺勤业:宁夏第一位国家级邮展评审员》、刊登在《中国集邮报》上,宁夏邮协为“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的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单位授牌。我及时写出了《北方民族大学:宁夏高校集邮的典范》文章,刊登在《中国集邮报》上,同年我写的“《宁夏集邮》封面的三大突出特色”、“《银川集邮》封面的文化内涵”分别刊登在《中国集邮报》上,为宣传宁夏集邮刊物起到了推广作用。2011年,中华全国集邮联征集生肖邮票论文;我写出《我国生肖邮票的文化内涵与美学意义》学术论文,刊登在《宁夏集邮》上。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我写出《画面真实动感强 宛若黑白纪录片》、《纪念辛亥百周年 回眸历史方寸间》。等文章分别刊登在《中国集邮报》、《宁夏集邮》上。2013年第2期的《集邮博览》刊登了我《(丝绸之路)邮票上的宁夏印记》文章。2017年,响应中华全国集邮联“纪念建军九十周年集邮学术论文征集”活动,撰写的论文《从建军节邮票看我军历史任务的转换》,获得宁夏邮协颁发的一等奖;全国集邮联颁发的集邮学术论文三等奖,是宁夏作者首次获得三等奖并刊登在《集邮博览》2017年增刊。

十几年来,我在《中国集邮报》、《集邮》、《集邮博览》、《集邮报》、《宁夏集邮》、《银川集邮》、《新消息报》、《人民政协报》、《收藏快报》、《银川晚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人物专访、邮票评说;方寸研究、青少年集邮、邮协综合报道等文章约600多篇,使宁夏邮人邮事经常见诸于全国各集邮报刊,宣传了宁夏的邮人和各项集邮工作活动。我被宁夏邮协、银川邮协先后评为“集邮先进工作者”、 “全区集邮先进个人”、“《宁夏集邮》会刊优秀通讯员”。《银川集邮》还为我的文章出了专刊。

 回顾撰写邮文的十数年中,我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宁夏集邮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和巨大的成就;宁夏邮协的“集邮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活动使集邮深入基层,扎根青少年。宁夏的参展邮集也在国内、国际邮展上摘金夺银,银川正在向“全国集邮文化先进城市”迈进。我会用手指的键盘继续努力讴歌宁夏的邮人邮事,讴歌宁夏集邮事业的灿烂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