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集邮带头人 (广东 陈健)

2018-12-27  

改革开放40年,广东深圳集邮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深圳市邮协原副秘书长、南山区邮协副会长、蛇口邮协秘书长陈绍聪先生是这段不平凡历程的见证者之一。

陈绍聪20世纪60年代就喜欢收集邮票,从部队转业后他先在广州海洋局工作,20世纪80年代初调至深圳市邮电局,当时恰逢筹建深圳市邮协,他积极参与筹备成立工作和首届集邮展览等活动,也从而真正认识到“方寸天地,其乐无穷”的奥秘。

蛇口邮人不会忘记,蛇口邮协正是在陈绍聪的策划下成立的。1984年12月,陈绍聪决定联手蛇口工业区工会成立蛇口集邮协会,并请时任蛇口工业区美工的画家诸彪到蛇口水湾邮电所商议成立集邮协会有关事宜。相见后才发现,两人既是同乡,还都是“邮迷”。当晚,两人商定成立蛇口集邮协会,并设计纪念封1枚、纪念张2枚,设计任务由诸彪完成。

陈绍聪把成立蛇口集邮协会的想法向领导报告后,很快就得到了蛇口工业区管委会、工会、宣传处和团委等有关单位的支持,深圳市集邮协会也立即批复同意。

1985年5月1日,“蛇口集邮协会成立暨首届集邮展览”开幕仪式在蛇口水湾头工会俱乐部前广场举行,著名电影艺术家黄宗英剪彩,蛇口工业区工会副主席彭潭光任会长,张伟东、章光华任副会长,陈绍聪为秘书长,诸彪、蔡健中为常务理事,陈国宁、黄立和谢潇英为理事等。聘请乔胜利、黄宗英为名誉会长,深圳市邮协会长杨起亮为顾问,初创会员68人。该届邮展展出邮集59框,并邀请广东省邮协和广州、珠海、佛山、汕头、潮洲、从化等市县嘉宾以及深圳市邮电局、蛇口管理局、蛇口工业区党委、蛇口镇政府和深圳市邮协等300多人参加。

有了组织就有了“家”,但如何开展集邮活动呢?当时,蛇口邮协一没有专、兼职人员,二没有固定场所供会员活动。于是,陈绍聪建议大家克服困难,活动轮流在各位理事的家中开展。建议很快得到大家响应,有些会员也热情邀请大家到自己家中来切磋邮经。几年后,蛇口邮电局给了他们一个温暖的“家”——一间小房。陈绍聪是一个仗义直言、乐于助人、热心集邮的“牛人”(他生肖属“牛”),做事有一股“牛劲”。蛇口邮协成立之初,陈绍聪就把集邮活动“玩”出了新花样,与今天的集邮“五进”有异曲同工之妙:1986年组织了蛇口通信公司集邮展;1989年组织了蛇口集邮、美术、书法、摄影联展;1988年“五四”青年节组织了蛇口育才中学和蛇口中学联合举办的蛇口青少年第二届集邮巡展;1994年,陈绍聪与工业区有关部门组织蛇口育才中学发起“希望工程1+1助学行动”,为云南省楚雄双柏县力丫小学募捐了33万元……

陈绍聪日常工作繁忙,但他还是抽出时间为广大集邮爱好者处理订阅集邮报刊难、邮人购票难等问题。特别是当2000年发行《深圳经济特区建设》邮票、2001年发行《花园城市》邮资明信片、2012年发行《招商局》邮票和2013年发行《癸巳年》生肖蛇邮票时,陈绍聪与蛇口集邮者一起,帮助全国邮人加盖“蛇口”邮戳。至今,蛇口邮人已经为全国邮人盖了近万枚“蛇口”邮戳。 1996年,蛇口邮协开创了百人共同参展的“蛇口百人百框邮展”,轰动全国。当时为筹办活动,陈绍聪几乎三天三夜没有睡觉。妻子问他图个啥,答曰:“我爱集邮。”在陈绍聪的组织下,蛇口邮协多年来积极参与、承办了2002年7月蛇口文化艺术节的“蛇口民间收藏展”、2010年5月的蛇口街道办事处“和谐之声”集邮展览、2011年6月的蛇口街道办事处2011年“迎大运•和谐之声”第二届集邮展览、2013年3月的“南山春早  邮乐同行”邮展、2014年的深圳市南山区“读书与人生”集邮展览、2017年的“不忘初心——红花园社区首届集邮书法文化展”等。  蛇口邮协成立之初,陈绍聪考虑到一些老邮迷手头有多余的邮资票品复品无法出手,而年轻的邮人又缺乏邮品。于是,他开始着手筹办“邮品竞投会”,让邮人手上的多余邮品流通起来。同时,陈绍聪还考虑到,青少年是集邮的未来,他积极与南山邮局沟通,联袂深圳市邮协组建成立了五所“少年邮局”,并组织邮协理事到学校举办中小学、青少年集邮知识讲座。每次配合全国、广东省、深圳市集邮展览,陈绍聪都积极组织蛇口邮人参与。在他的积极协调下,王忠雄编组的《集邮与中国历史教学》邮集1992年获广东省教育创新成果二等奖,陈志深编组的《中国人民邮政早期邮政用品》等7部邮集参加了国际邮展、世界邮展并先后获得了金奖、镀金奖等奖项,刘道新的多部邮集在省市邮展上获奖并在澳大利亚中华国际文化节上获银奖。1999年,蛇口育才二小学生李帆的作品《希望》获得了全国“展望新世纪邮票”儿童设计奖。  

1990年,蛇口邮协被广东省集邮协会评为“先进集体”。陈绍聪连续几年被评为为广东省和深圳市集邮先进工作者。2014年10月25日,陈绍聪、蔡健忠荣获深圳集邮30年贡献奖。

改革开放40年来,蛇口邮协参与组织、策划了近100场(次)不同形式的邮展和集邮讲座。大量相关的纪念封等纪念集邮品,见证了陈绍聪和蛇口邮人为集邮事业做出的贡献。

1996年,邮电部刘平源副部长为“蛇口集邮协会成立十一周年及百人百框邮展纪念”题词。原深圳市副市长周溪舞,原深圳市人大副主任刘秋容,著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潘可明、邹建军、吴建坤,原全国集邮联副会长常增书,原广东省邮协会长蔡浩强,著名集邮家郭润康以及陈永红、杨起亮、王志远、刘迪、刘宁、周林、范银燕、赖惠瑶、熊珍等深圳市邮协领导多次亲临蛇口指导集邮,对蛇口邮协开展的集邮活动予以肯定和高度评价。

《中国集邮报》《南粤集邮》《蛇口消息报》以及众多网络媒体曾多次报道蛇口的集邮活动。

回首蛇口取得的集邮成绩,无不与陈绍聪的热心服务邮人有关。在“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精神的鼓舞下,陈绍聪带领蛇口集邮者铸就了今天的辉煌,令世人感受到蛇口邮人敢为人先的魅力。(陈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