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集邮 我一直在路上 (河北 杨亚科)

2018-12-27  

我是在我国改革开放之初开始集邮的。一转眼竟40年了。期间,尽管集邮市场起伏跌宕,但始终改变不了我的集邮热情。

初始集邮永不弃。早在1979年,我上小学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寄给在县委宣传部工作的爸爸的信件,不经意间被信封上的花花绿绿的邮票吸引住了。于是,我就用剪刀将邮票剪了下来,保存在书本里。后来,从爸爸给我们子妹3人订阅的《中国少年报》上看到邮票的收藏和保存知识,便通过水泡邮票、去掉信封剪片、晾干邮票、用玻璃板压平、最后将邮票贴到本子里的方法,收集信销票。再后来,我有了集邮册,就把贴在本子里的邮票分套放在集邮册中。

为了不断增多自己的邮票收集数量,还和爱好集邮的同学进行交换。后来,爸爸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经常会给家里寄来信件,无疑又为自己增加了邮票品种。爸爸毕业后,带回了一些J.8《胜利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邮票,心想得把这些邮票收集齐全啊。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这是我那些年收集完整的第一套大套票,至今,我的集邮册中还保存着。

为了开拓视野,增进与各地邮友间的交流,参加工作后我拿出省吃俭用的钱,到邮局办理了邮票预定证,开始购买新邮票。每年的1月5日,就到石家庄市长安邮局购买生肖邮票,为全国各地经常联系的邮友寄发河北省印制的生肖剪纸首日封。从排队购买邮票,到填写名址,再到寄发首日封,一忙就是大半天。1995年,我参加了北京金卡集邮研究会,之后经常为北京宣武邮协主办的会刊《宣武集邮》写稿。承蒙马党生老师厚爱,刊发了我多篇集邮稿件,还被邀请参加了宣武区集邮协会成立20周年庆典。有幸认识了时任全国集邮联副会长兼秘书长盛名环,全国集邮联副会长许孔让,全国集邮联常务理事、原机械工业部部长钱敏,北京市宣武区集邮协会会长张林侠,国家级邮展评审员李明等,并请他们为我们的《藁城集邮》题眉。1996年,我参加了当代集邮研讨会;1997年,加入了以我国著名集邮家郭润康个人名字命名的郭润康集邮研究会,成为第62号会员;这年,我还被选为石家庄市集邮协会学术委员。后来,又成为石家庄市集邮协会理事、宣传委员。就是这样,我爱上了集邮和集报,并且一直陪伴我至今。

倾力编报十余载。1997年12月,因为企业改革我下岗了,集邮、集报难以继续了,于是,我痛下决心,借了近万元,租了半间门脸,开办了个文印部。不久,利用劳动所得,继续订阅了《中国集邮报》、《集邮报》、《集邮家》等报刊,并挤出有限的空间,在文印部内设立了一个集邮专柜。在竭力经营好文印部的同时,挤出时间搞集邮。

2001年6月,我创办了藁城市首份集邮民刊《藁城集邮•青少年版》8开油印小报,免费进行发放,逐渐聚拢了一些集邮爱好者。2002年,我与邮友一起创建了“藁城觅邮联谊会”,《藁城集邮》就成了会刊,继续出版发行。然而小报的组稿、审稿、校对、打印以及对外的寄发交流,全部由我一人承担,这一干就是10余年。就其内容而言,我是在脚踏实地的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成熟的,从最初的偏重于普及集邮基础知识,转化为集邮爱好者普遍关注的当时国内集邮领域的热议话题;从最初的以文摘为主、单打独斗,逐步转化为以专稿为主,建立起较为固定的作者群,提高了邮文的内在质量,增强了可读性;从大多是“豆腐块”短小精湛的小文,过渡到时常可以读到一些专业性强、理论水平高的研究性佳文。2005年4月,由藁城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著的《藁城之最》出版,《藁城集邮》作为藁城市“首份集邮民刊”入编。

不仅如此,我还把《藁城集邮》按年份出版了合订本,参加了在江苏高邮市举办的“2009第三届中国邮文化节”;后参加“2010全国民间集邮文献邀请展”,荣获报刊类三等奖;2013年11月参加“中国梦•振兴梦”第六届中华全国快乐集邮收藏展览,获得二等奖,进一步提高了《藁城集邮》的知名度。全国集邮联杨利民会长为《藁城集邮》出版百期,题写了“坚持正确方向,服务集邮群众;方寸藏精华,集邮知天下;方寸藏天下,集邮知古今”的贺词。

如今,《藁城集邮》已创办17年,共出版110多期。从最初时只在本地发行,到目前遍布大江南北,受到各地集邮爱好者的好评。 

搭建平台搞邮展。藁城觅邮联谊会成立以来,我一直担任会长。我坚信,一个邮会的生命力在于经常不断的活动。为此,我精心筹划、协调和组织了5次集邮展览,为推动集邮活动的健康发展,壮大会员队伍,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2年6月,藁城觅邮联谊会成立大会后,即举办了首次集邮展览;2004年藁城觅邮联谊会年会结束后,举办了第二次集邮展览,共展出会员编组的4部邮集、192个贴片;同年10月,为庆祝建国55周年,藁城市邮政局、文体局、总工会、藁城觅邮联谊会联合举办了“藁城市首届集邮展览暨民间收藏综合展览”,共展出13部邮集、576个贴片,并特邀河北省及石家庄市的集邮名家的邮集参展,盛况空前,使广大集邮爱好者眼界大开;2009年,藁城市委宣传部、邮政局、总工会、藁城觅邮联谊会联合举办了“庆祝建国60周年暨藁城撤县建市20周年集邮展览”;2010年,力促老集邮爱好者,举办了“鲁玉林集邮45周年个人邮展”,了却了老人的一个心愿。

不仅如此,我还率先垂范,积极编组邮集参展。先后编组了《毛泽东——20世纪东方的巨人》、《走进抗击“SARS”纪念馆》、《从“上天”到宇航科技》、《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弘扬长征魂 共筑中国梦》等邮集参加集邮展览;其中,《毛泽东——20世纪东方的巨人》邮集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石家庄市集邮展览获纪念奖。

网络集邮展风采。为了能够学习更多的集邮知识,我较早加入了郭润康集邮研究会,之后又相继加入齐鲁集邮研究会、生肖集邮研究会、文献集邮研究会、邮刊与主编联谊会、原地集邮研究会,极大地拓展了自己的视野。

随着日新月异网络的发展,本着“加强网络集邮者的联系,推动网络集邮活动的开展与繁荣;运用网络集邮的新方式,研讨新时期集邮活动的新内容,开辟集邮活动的新领域”的思路,2006年11月,我与通信部落的14位网络集邮爱好者赖景耀、邵林、郑启五、程文高等联合发出倡议,成立了网络集邮研究会,编辑出版网络版《博客论邮》。我担当起“综合编辑”(现为副主编)的职责。阅稿、改稿成了家常便饭。在编发网络版的同时,我倾注了大量心血,承担起《博客论邮》纸质版的印制和发行工作,为网络集邮事业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此同时,我还兼任“941集邮网”邮文贴吧版块及网络集邮研究会分论坛的版主,经常发帖、回帖,千方百计提高论坛人气。

集邮40年,辛勤耕耘40载,我收获的是一份份快乐。一路走来,不仅增进了我对集邮真谛的理解,更加深了对集邮事业的痴迷和执着追求。为了集邮,我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