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枚仅使用了一天的邮票 (河南 马涛)

2018-12-27  

在我厚厚的几本邮票册里,有一枚特殊邮票,它的使用寿命仅为一天,这就是1997年6月30 日香港邮政(英国殖民地)发行的一枚《香港经典邮票系列第十辑》邮票。该邮票没有印刷错误,也没有文字或图片错误,更没有政治上的错误,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1997年7月1 日香港主权回归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此,中国香港邮政更换了香港邮政,香港殖民地时期的邮票停止使用。

看到这枚邮票,就忘不掉那段沉痛的历史。1842年8月29日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及鸭脷洲割让给英国;1960年10月期间清政府被迫与英国签订的《北京条约》,将九龙半岛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交给英国管治;1898年清政府与英国签订的《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将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230块大小岛屿租借给英国,租期为99年,从1898年7月1日开始,至1997年6月30 日。

看到这枚邮票,也会兴奋的回忆起,1997年6月30 日的最后时刻,香港降下了英国殖民地的旗帜。1997年7月1 日零时,在嘹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冉冉升起。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国。

香港回归,是中国乃至国际上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具有该事件见证意义的《香港经典邮票系列第十辑》邮票和1997年7月1 日中国邮政、中国香港邮政分别发行的“一国两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内容的《香港回归祖国》邮票,受到了全国集邮爱好者的欢迎与收藏。

2012年8月,北京将举办全国一片集邮邀请展。这是为提高集邮文化,普及制作最小单元邮集的首次全国展览。得知后我非常感兴趣,积极筹备制作邮集。我邮票册里的邮票,能制作很多内容的邮集,如山水风光、伟人名人、传统生肖、花卉动物等等,但要在一张230mm*290mm面积的专用集邮贴片上制作出一个高质量的邮集并非易事。

选素材定题目是邮集制作的关键。经反复挑选斟酌比较,最终选定了《香港经典邮票系列第十辑》邮票为邮集的基本素材,以《仅使用了一天的邮票》为题目(图1),用世界上最短命的邮票这个不可思议的事由,引出中国发生的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为了证明该邮票发行当天使用过,我用一枚由香港1997年6月30 日KCY邮政所寄出,中国湖北省武汉市长春街邮政所1997年7月7 日收到并投递的航空实寄封为实物证据。在多年的集邮过程中,我有幸而不经意间买到了一枚《香港经典邮票系列第十辑》邮票在印刷后裁剪失误未检出的变体邮票,并用在这个邮集里,提高其邮品的收集难度。

精心的制作,得到了丰硕的成果。在《北京2012全国一片集邮邀请展》上,我的《仅使用了一天的邮票》一片邮集,经评委评审,选题、邮识的阐述、邮品的珍罕性、邮集的外观等均得到好评,并授予了一等奖(图2)加特别奖。

此后,为了配合爱国主义教育,当地的报纸和电视(图3)先后登载报道。

香港回归这个重大历史事件,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之一。他体现出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道路,持续增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国际地位有了空前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