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一枚邮票的故事 (河北 郝志文)

——谨以此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12-27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议确定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并做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政治路线的拨乱反正。从此,中国开启了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我度过了难忘的中学时代。

1985年7月,我从一所中专学校毕业,留校当了一名教师,我的心情格外兴奋,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开始了新的生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在1985年1月21日,全国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同意了关于设立“教师节”的议案,决定将每年的9月10日确定为教师节。所以,在我毕业之后走上工作岗位不久,便赶上了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

1986年9月10日,为庆祝第二个教师节的到来,中国人民邮政专门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在这属于教师的节日里,我所在的学校将此枚邮票发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这是一件特殊的礼物,使我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我仔细欣赏教师节邮票,邮票呈长方形,邮票图案由黑板、讲台和献给老师的一束鲜花构成。既概括地展现了教师特殊的工作环境,也表达了全国人民对教师的尊敬和学生对老师的热爱。通过这枚小小的教师节邮票,使我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以及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重大。我暗暗下定决心,既然走上了教师岗位,就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三尺讲台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就像蜡烛那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只有这样,才能像教师节邮票所描绘的那样,受到人民群众对教师的尊敬,赢得学生对老师的热爱。我把这枚教师节邮票小心翼翼地夹在书本里。闲暇时,便会拿出来认真端详、细细品味,邮票画面中的那一束鲜花,似乎在微风中翩翩起舞,向我招手致意……每当看到这枚邮票,我就会信心倍增,它激励着我在教师工作岗位上精心备课,认真授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在三尺讲台上,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渐渐地,我对邮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了集邮生涯。工作之余,特别是节假日,我就会出现在集邮柜台或邮市,购买自己喜欢的邮票或其它邮品,回到家中,再对购买的邮资票品进行归类、整理、欣赏、研究……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向他人请教,或是查阅资料弄个究竟。方寸之间,带给了我许多欢乐,它使我的业余生活更加充实而有意义……可以说,是教师节邮票使我萌生了集邮的想法,我把教师节邮票看做是我的集邮启蒙老师,这更加深了我对这枚邮票的喜爱。

1987年10月,我当了一名班主任,在授课或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经常会提到邮票,我把集邮的理念或邮票的故事讲给学生听,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我则讲得兴高采烈。在我的集邮思想感召下,许多学生也开始了集邮。课余间、节假日,我会和学生一起谈论集邮,抒发对邮票的感受,师生之间显得更加和谐,更有利于班级工作的有效开展。谁能想到,小小邮票竟会成为我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有力助手。

1990年9月,我以中专教师的身份考入了江西财经学院。在入学报道前整理随身携带的物品时,我特地把一本邮册塞入了提包,其中就包括教师节邮票。启程那天,当我携带行囊出现在检票口准备登上火车的时候,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我所带的一个班的学生整齐地站在检票口前为我送行。之前,我并没有告知他们我的准确出行时间,但学生们还是赶来了,他们没有说话,默默地注视着我,眼里浸满了泪水。看到那熟悉的面孔,我更是无法抑制心中的激动,我向他们挥挥手、点点头,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只是感到眼睛湿润了,一股暖流涌遍了全身……站在我面前的,不仅仅是我那朝夕相处的学生,而且还是我知己的邮友……

在江西南昌上学的那些日子里,我除了完成学业之外,念念不忘的就是集邮。每逢周日,我都会从远在郊区的学校乘车赶往市区的江西省集邮公司,挑选自己喜欢的邮票。车马劳顿,虽说累些,但当购买到自己喜欢的邮品时,那种愉悦之情是非他人所能体会到的。

1992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了重要谈话。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犹如一股强劲的东风,迅即吹遍神州大地,驱散了人们思想上的迷雾,掀起了第二次思想解放的高潮。人们纷纷赞誉它是继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快推进改革开放的宣言书……当我从报纸上看到这些消息时,我隐隐感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将迎来又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中国的集邮事业也会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两年的大学生活结束了,告别了母校、告别了同窗的学友和导师,我又回到了原来的学校从事教学工作。在整理从江西带回来的物品时,我首先把心爱的邮册拿了出来,带回来的邮册比我两年前带走的邮册厚多了,里面的邮票也增加了不少。那一枚教师节邮票依然完好无损地、静静地躺在我的邮册里,这枚邮票伴随着我度过了两年美好而又难忘的大学时光,也跟着我在南国的原野上走过了两年的集邮之路。

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向前推进。1993年,《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获得通过。1994年,世界上最宏伟的水利水电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拉开了大幕。1996年,“依法治国”的方针得以确立。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全面实施……一项项改革举措的陆续出台,给中国的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文化繁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改革开放,国力增强,带来了国人生活品质的提升,中国人开始享受双休日。就连我自己,也在悄然发生变化。脱下了中山装,换上了西服,系上了领带,特别是在购买邮票的时候,发现钱包比过去鼓了。

此时此刻,在我的心中,有两大事业,一个是教育事业,要钻研教学业务,成为一名能够担当重任、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的教师;另一个是集邮事业,是那枚教师节邮票引领我走上了集邮的道路,所以,我应当把集邮坚持下去,增长邮识、结识邮友、收获快乐。

改革开放,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同时,也为我提供了一个施展聪明才智、发挥个人能力的平台。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我从一名中专教师,成长为大学教授。多年的辛勤耕耘,培养出了数以千计的人才,可谓桃李满天下。除此之外,我的集邮爱好也一直热度不减,并结出了丰硕的果实,通过集邮,我对邮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集邮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集邮,不仅仅是收集邮品,更重要的是要对所收集的邮品进行鉴赏、展示和研究。集邮可以收获快乐。一个集邮者如果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心仪的邮品,那种愉悦之感是非常人所能体味的。集邮可以获得知识。小小方寸,包罗万象。通过集邮可以学到平时在书本里、在实践中学不到的知识。集邮是一部浓缩了社会的百科全书,通过方寸你会看到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触摸到时代跳动的脉搏。集邮可以使生活变得精彩无限。人曰,无事生非。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嗜好,有些人也许会无所事事,也可能误入歧途。如果爱上了集邮,你会感到每天都有事可干,每天都其乐融融。你会觉得在平凡的生活中,经常会迸发出绚丽的火花。集邮可以陶冶情操、增进友谊。如果你加入了集邮的队伍,在不知不觉中,会结识很多邮友,大家志趣相投,互帮互助,互通有无,乃人生一大乐事。集邮可以使人的胸怀更加宽广。经常集邮的人,会从小小邮票中看到美、看到历史、看到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集邮可以储财。常言道,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自生。在集邮的过程中,邮品的价值会随着历史的沉淀而逐渐增加。快乐、知识、邮友、邮品都是财富。集邮就是收获快乐、吸取知识、结识邮友、积累财富。

随着邮识和邮品的不断增加,在集邮前辈的悉心指导下,我编组了自己的邮集,并参加了省、市级的集邮展览,我撰写的邮文经常见诸于各种报端,应征的集邮学术论文也获得了省市级乃至全国性的奖励……所有这些,都是集邮的收获,我应当感谢当初引导我步入集邮殿堂的那一枚教师节邮票,它是我集邮的起点。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从收集第一枚教师节邮票算起,近30年过去了。2014年9月10日,为纪念新中国第30个教师节的来临,中国邮政再次发行纪念教师节的邮票一套2枚。第一枚为放飞希望,第二枚为师恩难忘。邮票采用比喻的手法,形象地表现了教师的社会作用和无私奉献精神。教师节这一天,我早早地来到当地的集邮门市部,购买了教师节邮票和相关邮品,手捧透着墨香的教师节邮票,我这个有着30年教龄的老教师,禁不住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间的坐标移动到了2018年。这一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间,我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经济建设捷报频传、蒸蒸日上,文化艺术百花齐放、欣欣向荣,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提高……真可谓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四十年的峥嵘岁月,四十年的风霜雨雪,我们的党经历了,我们的国家经历了,我们的人民经历了,我也经历了。经过四十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已迈入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也与时俱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今,在三尺讲台上,依然活跃着我的身影,因为我爱教师这份工作、爱我的学生;在方寸世界里,依旧寄托着我的梦想,因为我从中获得了知识、收获了快乐。那一枚引导我走上集邮之路的教师节邮票不仅仅珍藏在我的集邮册中,更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窝里。一枚小小的教师节邮票,浸透着我奋力拼搏、教书育人留下的汗水,记载着我矢志不渝、方寸耕耘的集邮故事,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走向辉煌的非凡历程。这一枚教师节邮票,是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真实写照,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突飞猛进、国富民强的历史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