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南通中小学邮花盛开 (江苏 罗邦顺)

2018-12-28  

那是一个我终身难忘的日子,1993年12月20日,南通市市直属中学集邮协会在南通市少年宫礼堂成立啦。我做梦也没想到竟然被大家推选担任了副会长兼秘书长。弹指一挥间干了25年。小小邮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走进了南通市中小学校园,喜看邮花盛开,春色满园。更名后的南通市中小学集邮协会成为南通教育改革发展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虽然小却反映中国的风貌,她是中国的名片。集邮本身是一种文化,一种既具传统又融现代化的文化一种社会性,国际性都十分强的高雅文化。集邮文化其实早早融进了具有较高层次的校园文化之中。

南通市教育局呵护南通市中小学集邮协会茁壮成长。南通市市直属中学集邮协会成立时,南通市教委原副主任钱炜担任会长,原南通市教委陈云博,严清担任副会长。25年间,南通市教育局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直至现在担任局长的郭毅浩同志都十分支持在中小学中开展集邮文化活动。南通市教育局先后分工局长助理,党组成员樊建清,葛俊分管中小学集邮。南通市教育局认为集邮不仅可以对师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而且可以帮助师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可以培养高雅的艺术情趣,提高审美能力和实际动手及交际能力,融德智体美劳于一体,确实是素质教育,保证了每次大型活动时间、地点、场地、人员、经费、安全等6到位。南通邮政、南通市集邮协会和南通市教育局实行邮教结合,推进集邮文化进校园。1994年,南通市在虹桥二中举办了首届中学生集邮夏令营,连续举办了22届。同年在如东县岔河中学举办首届集邮辅导老师培训班。1995年,在第二届中学生集邮夏令营期间,举办了一场中学生集邮辩论会,设置了两个辩论题——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21世纪邮票会不会失去实用价值。中学生集邮利多还是弊多,正方,反方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邮票的产生。邮电事业的发展,邮票的发行功能,中学生集邮的利弊关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辩论会双方准备充分,辩论会场气氛热烈,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被写进了《中国集邮史》一书第629页。1995年,江苏省南通市实验中学在初一年级开设集邮选修课,我被学校聘为集邮课老师,坚持了6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省教育厅组织示范初中验收中,省验收组对该校开设集邮课给予了较高评价,也被写进了《中国集邮史》第628页。从此以后,南通市易家桥中学、南通市启秀中学、南通市北城中学、南通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南通市沿河桥小学,南通市如东县岔河中学等许多学校相继开设了集邮课,把集邮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我们从2006年开始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全国生肖邮票青少年设计大赛,从2014年开始,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关工委、南通邮政分公司,南通市集邮协会联合举办全国生肖邮票青少年创意设计大赛南通赛区。连续10年夺得11枚金奖,在全国青少年集邮史上创下又一个奇迹。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推进集邮文化进校园的阻力很大,面临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有的同志认为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哪有时间和精力去抓集邮,有的同志认为集邮就是买买邮票,帮助邮政推销邮品,和学校教育是风马牛不相及,有的同志认为学生为主,怕集邮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还有的同志认为,社会对学校工作的认可主要看升学率,集邮搞不搞关系不大等等,思想认识不统一,步调不一致。南通市教育结构调整,原本由市教育局管理的初中全部下放到区教育局管理。有5所中学先后被拆并,对我们开展集邮活动带来很多麻烦,还有人事变动,有些学校校长调动岗位,直接影响了学校集邮活动的开展。在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大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精神推动下,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大”以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南通市中小学集邮又有了新的发展。我们靠一张嘴、一支笔、一双腿,面向学校,面向师生,面向集邮,一所学校一所学校地做工作,宣传在集邮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新经验。我们坚持20多年,每年为理事、学校领导、集邮辅导老师征订《中国集邮报》、送报到家、配上良师益友,培养一支集邮骨干队伍。2005年,我们创办了会刊《中小学集邮》,坚持了14年,出版了59期,编辑出版邮书14本。2002年,南通市市直属中学集邮协会被中华全国集邮联命名为首届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我们对开展集邮文化活动充满文化自信,理直气壮地宣传集邮。我们以创建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为目标,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以邮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集邮活动,使邮票成为照亮孩子们心田的一把精神火炬,注意培养典型,以点带面。

这些年,南通市易家桥中学、南通市东方中学、南通市通州区石港中学、南通市北城中学、南通市启秀中学等5所中学相继被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命名为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南通市沿河桥小学被江苏省集邮协会命名为“江苏省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现正在申报“全国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接受考核验收。南通市第二初级中学,南通市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如东县岔河中学正在申报“江苏省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还有南通大学附属中学等一批学校正在行动之中。南通市通州区石港中学、南通市北城中学、南通市东方中学、南通市沿河桥小学先后创办了集邮陈列馆,南通市易家桥中学准备了300多平方米的用房,正在筹办集邮陈列馆,一个个示范基地,一个个集邮陈列馆,犹如一朵朵在江海平原盛开的邮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会长杨利民多次写信给予点赞。我们以南通为阵地,敢为人先,开门集邮,大胆地向全国辐射,先后举办3次全国性的大型活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2012年10月22日至24日,由生肖集邮研究会、南通邮政局、南通市教育局主办,石港中学承办了首届全国青少年生肖集邮联谊会。2015年12月5日至7日,由神州教师集邮联谊会、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集邮协会主办,南通市东方中学承办“首届全国青少年书信集邮研讨会”。2018年5月1日至30日,南通市北城中学主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青少年手绘封邀请赛,让全国了解南通中小学集邮,让我们缔结更多的全国集邮友好学校。

南通市中小学集邮协会是南通市普教系统的一个民间文化社团,不可能配有专职人员编制,不可能由国家财政拨款,不可能到民政部门办理社团登记;我们都是业余兼职的,都是集邮活动的志愿者,“摸着石头过河”,实行双重领导,即同时接受南通市教育局、南通市集邮协会的领导,我们承认南通市集邮协会的章程,接年缴纳会费,成为南通市集邮协会的一个团体会员单位。我们开展大型活动,要开支费用,实行“AA制”,代办性质,由市教育局、有关学校共同出一点。那时候,我在南通市易家桥中学工作,分管财务,我们集邮协会在南通市易家桥中学行政账上设了一个科目,所有收支的费用按财务管理制度办理。纳入学校财务管理的渠道,不设小金库,灵活地沿续了25年,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南通市中小学集邮协会在集邮文化进校园中,发挥了助手作用,纽带作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是一个集邮大国,要建成一个集邮强国,青少年集邮是中国集邮的未来,我们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文化自信”的高度,盼望着顶层设计,不断地解放思想,促进青少年集邮的大发展,让集邮文化进校园的路越走越宽广,迎接青少年集邮的又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