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订证的变迁 (辽宁 胡静波)

2018-12-28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无比辉煌、前所未有的成就。我国的集邮事业也取得了很大的变化和飞跃发展。笔者今年六十六,集邮也正40年了,对集邮有着难以割舍的喜爱。

要说改革开放给集邮带来的变化,笔者也是深有感触的。仅从集邮预订证的发展变迁,就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给集邮带来的进步。

以笔者所在的沈阳市来说,预订新邮所使用的预订证大体经历了五个阶段:

一、对折手写式

样式大小高12.5mm,宽9mm,软纸壳对折式,使用年代1994年起

。外首页印有预订卡字样,还有年份、单位、条码及邮票公司名称。内页上方印有编号、邮票套数、型张枚数,下面整页印的是25个方格,用于领取邮票时手写邮票序号和钱数,有的年份由于邮票发行套数多,如1996年发行了31套邮票,超出25格,只好写在格外了。外尾页是预订说明。(见图一1996年预订证图)

二、卡片式

样式大小如银行卡。采取压模方式。正面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集邮标志。新邮票预订证、集邮公司名、戳和年代及生肖图;反面印有集邮图标、购票须知,中心印有24个数字格,供取票时盖一小圆戳以示付完。(见图二1993年预订证)

三、磁卡式

外型似银行卡。自1996年开始使用至2005年,使用时间较长达10年之久。卡正面用第一轮生肖邮票图表示当年生肖属性。为防伪,磁卡下方压印凸体数字编号。背面上半部印有订票须知。上半部为用于取票识别票证的磁条。(见图三2000年预订证)

四、翻页式磁条证

自2006年起至今。证面印有当年生肖图及年历数、发证部门;内页印有日期、志号、名称、支出、余额、付票人等取票的信息。背面印有编号、注意事项、下方为识别磁条。

此类预订证,较以前往年使用的各式预订证,最大的优点是可以电脑识别,又能在预订证上直观打印出取票相关的信息,让持证人非常方便查对。(见图四2006年预订证)

五、启用集邮储蓄卡,取票更便利化

2016年起,沈阳市集邮专卖店为方便预订户订票取票,又开设了集邮预订卡与集邮储蓄卡并用的取票方式,既可用预订证取票也可用集邮储蓄卡取票,同时还可以用集邮储蓄卡在集邮专卖店直接付款结算,经两年多的使用验证,集邮爱好者普遍反映比过去防伪性能更高也快捷便利!(见图五集邮储蓄卡)

改革开放的40年,也使集邮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邮票预订的五个改革发展历程,无不体现了时代的发展:从手写到盖戳,从电脑打印录入到磁卡识别,以至于到今天的集邮储蓄卡与集邮预订卡的联网,我们深信,随着改革开放和“互联网+集邮”的进一步创新,集邮必将迎来更为科学便捷的新天地!(胡静波)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