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播者 (石油 智玉琨)

2018-12-28  

1966年,我来到大庆油田参加工作,当我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就被钻机的轰鸣声震撼了。满眼看到的是石油工人们在井场上热火朝天奋战的情景。石油工人为了早日拿下大油田,甩掉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头顶蓝天,脚踏荒原,战天斗地,在最艰苦的条件下创业,为石油奋战的场面一幕幕地展现在我的眼前。

不久,在万人大会上我见到了大庆会战标兵铁人王进喜同志,并聆听了他所作的事迹报告,深受教育。非常幸运的是,他那坚实、温暖、厚重、有力的双手和我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股暖流涌遍全身,给我注入了前进的动力。是铁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铮铮誓言鼓励我下定决心,要向铁人那样做一名合格的石油工人。在铁人精神的鼓舞下,我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从一个不懂事的毛头小伙子成长为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又是在大庆精神的鼓舞下,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上了石油干部。

1972年12月25日,国家发行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王进喜”邮票。我把这枚邮票珍藏在身边,每当工作上遇到困难,就会把这枚珍贵的邮票登出来激励一下自己。是铁人“今后要走的路还长着呢!不管困难多大,我们绝不低头,一定要挺着腰杆子干一辈子。”的话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勇气;当我在工作中做出成绩、受到表彰时,是铁人“表扬和批评都是推动我们装进的力量”、“成绩越大,越要谦虚谨慎”的话语提醒我时刻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多找差距,继续前行。我的一生每走一步都是在铁人精神的鼓舞下前行的。先后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积极分子”、黑龙江省和大庆市“优秀工会干部”等光荣称号。

我喜欢集邮,更热爱集邮事业。如何利用邮票这种艺术形式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我的梦想。于是我就更加努力地收集、收藏与大庆及石油相关的邮票、封、片、卡、简、张、折、戳等邮品,以及有关大庆的各种画报、画片、书刊,甚至烟标、火花、粮票、连环画、小人书、门票等等都列入了我的收藏范围。可以说收集收藏大庆资料已成为我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状态。藏品收集到一定程度,就产生了创作编组一部反映大庆艰苦创业发展史的邮集——《创业》的想法。要想编组一部专题邮集难度极大,主要是正规邮品太少,所收集到的可以反映大庆创业过程的信息载体种类繁杂,非邮品居多,明显不符合专题邮集评审规则。正在我为难之时,《中国集邮报》发表了关于开放类邮集系列报道和论述,使我深受启发,增强了编组创作《创业》邮集的信心。于是边学习便探讨邮集入选邮品和藏品的标准、编排方法和评审规则等相关集邮知识。并多次得到国家及评审员申伟滨、征集员宫殿忠等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为了创作编组《创业》这部邮集,我还多次走访参加石油会战的老工人、干部、劳模,搜集整理素材,根据自己的体会,写了一篇《试论开放类邮集》的论文,为编组《创业》奠定了理论基础。

在创作过程中,真是苦中有乐。首先要树立收藏意识,无论是正规邮品还是其他相关藏品都要持之以恒,有的需要一辈子时间去寻觅。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大庆、铁人的藏品就更加丰富了。二是要广交朋友,得到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才能获得更多与主题相关的邮品和藏品。《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铁人王进喜》一套11枚无资明信片是1977年上海出版社发行的,是最早反映和歌颂铁人一生伟大功绩的最佳素材,经过多次与收藏的朋友协商才转让给我。三是要坚定信心,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1960年颁发的“会战纪念章”和“五好红旗手”是两枚十分珍贵的纪念章,是会战时期的实物证明。我得知侯师傅有此物,就骑自行车行程三十多公里路,先后五次到他家中拜访,最终以诚意打动了他,得到了这两样宝贝,还有《实践论》和《矛盾论》读本、科学态度和进取精神的基本体现“两分法前进”经验介绍、永不退色的优良作风“三老四严”实寄照片、高度的自律精神“四个一样”首日封、高度自觉与严细成风的完美结合“岗位责任制”读本内涵、艰苦创业中的“六个传家宝”等会战经典故事、T4《大庆红旗》首日封、T19《发展中的石油工业》首日封、编号44《铁人王进喜》邮票、五十年代老君庙实寄封、六十年代大庆战报、1202、1205钻井进尺10万米的极限片……都被我纳入了邮集之中。

通过这些实物和邮品的展示,全面系统的讲述了当年大庆石油会战的艰苦创业精神及油田发展至今的全过程,进一步地宣传了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以事实教育后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创业》这部邮集经过四十多年的努力,经过上百次的整理、修改、补充和完善,现已逐渐成熟。先后荣获全国集邮赛事银奖、铜奖;黑龙江省集邮赛事二等奖;中国石油集邮赛事金奖等优异成绩。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无限的,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几十年来,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先后为铁人纪念馆、油田科技馆、油田历史陈列馆义务捐赠各种文物744件,设计出版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个性化邮票、邮资明信片、纪念邮资封、各种邮展纪念戳34件套。参与集邮进社区、校园等活动12次。还参与了《铁人王进喜邮品珍藏图录》一书的编撰工作。我利用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去宣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有限的生命中努力做一名宣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