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邮展到乡镇 农村集邮谱新章

2020-10-30  

2020中华首届全国农民集邮展览将于10 月31 日至 11 月 2 日在浙江湖州善琏举行。 湖州不仅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善琏作为一个风景秀丽的江南小村镇,还以湖笔的发源地而名闻海内外,素有“湖笔之都”的美誉。但是也许很少有人知道,生活在这个充满文化底蕴的乡村小镇的人们,还有一个许多人崇尚的文化爱好—集邮。

善琏镇开展乡村集邮四十年

改革开放初期,集邮风靡全国,当此风吹进这个小乡镇后,镇上集邮爱好者和镇郊农民9人,于 1981 年 10 月,自发组建了“善琏镇集邮小组”,1984年元旦,善琏镇 68 名集邮爱好者(其中包括 16 名农民),成立了 “善琏镇集邮协会”。并成为 1985 年成立 的“湖州市集邮协会” 的团体会员。协会 成立后,被列入镇政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建设项目之一,特批每年由政府拔款 400 元为活动经费。镇邮协于 1982 年 10 月,在镇文化中心举办了集邮与书画联展。1984 年元旦成立镇邮协后,理事每人投资 20 元,会员自愿每人投资 10 元,集资制作木质展框 25 个,于 1984 年国庆节在镇卫生院举办善琏镇第二届集邮展览(图1),

图1: 善琏镇第二届邮展

图2: 1984年我获湖州市邮展一等奖的邮集

展出邮集 9 部 100 个贴片。参观者陆络不断,许多农村的集邮爱好者要求加入邮协,当时,镇邮协会员增至 160 余人,此后每年都举办邮展。 为了提高参展邮集的水平,镇邮协分别在 1985 年和 1992 年两次举办《集邮和组编参展邮集》的知识讲座,近百名会员 听讲和交流,使会员组编邮集的水平与日 俱增。善琏镇邮协还多次选送优秀邮集到省市邮展上展出。 1984 年 4 月我代表善琏镇邮协参加湖州市邮展的《中国古都邮 戳》邮集(图2),被评为唯一的一等奖。据初步统 计, 历年来该镇有 17 部邮集参加了湖州市和浙江省邮展并获奖。 九十年代后,镇邮协努力创建“集邮者之家”,1990 年 5 月,《浙江集邮》刊登该镇邮协文章《把基层邮协办成“集邮者之家”》,推广该镇的 五条建“家”经验。 1992 年 1 月 27 日,善琏镇邮协被批准为湖州市第一批建成“集 邮者之家”单位。    

进入21 世纪, 该镇青少年集邮活动 蓬勃开展。2000 年初, 省邮协副秘书长林衡夫来善琏学校调研, 并为 500 余名小学 师生主讲集邮知识, 林老还慷慨解襄为该校邮协捐款伍千元, 支持校园集邮。 2003 年,,善琏学校小学部由校长负责,建立了一支由集邮辅导老师、校外辅导员为核心 的师资队伍,开展内容丰富的校园集邮活动。 2003 年,学校捧回浙江省中小学集邮 文艺会演”4 座奖杯。 2004 年,该校编写的 《我爱集邮》校本课程, 在课堂教学中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喜爱, 各地邮协和中小学求书者不断, 掀起了校园集邮的新热浪。 该校于 2004 年被批准为第一批浙江省青少年集邮活动示范基地学校。 近几年, 善琏学校中小学合并后, 集邮活动更为活跃, 由校青少年邮协组织学生们开展了大量有农村学校特色的集邮活动, 有如 一年一次的集邮展览(图3), 邀请全国集邮联会士、中国残疾人集邮联谊会会长、浙江省自强模范李少华进行集邮和励志教育的讲课,组织学生进行邮票设计和 集邮征文赛,湖州籍邮书作者为该校青少年集邮者赠送集邮书籍等,湖州市电视台 多次报道善琏学校的集邮活动。 

图3: 九十年代在学校礼堂举办的镇邮展

图4: 市邮协学术会议在车家兜村召开

自善琏镇车家兜村村支书郁根荣负责镇邮协工作后,善琏镇邮协成为湖州市 邮协集邮学术活动的一个点,自 2016 至 2019 年,市邮协连续四年在善琏镇召开全市集邮学术研讨会(图 4),涌现一批优 秀的集邮论文和论文作者,为湖州市集邮 水平的提高贡献了力量。 同时,镇集邮活 动的开展, 吸引了广大农村集邮者的视线,不少人要求参加邮协。 这个乡镇邮协 坚持开展集邮活动 40 年, 正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迎来又一个春天。 

积极筹办全国农民邮展

善琏乡村集邮的良好基础,引起了各级集邮组织的注意,给合今年全面实现小康的契机,推广善琏经验,必将推动农村集邮事业的发展。 2019 年 12 月 23 日,浙江省邮协调研组到善琏镇调查该镇开展农村集邮活动的现状,善琏镇党委、政府,以及湖州市邮协等领导参加了调研活动(图5),大家一致看好农村集邮的前景, 对举办2020 全 国农民邮展和发

图5: 2019年12月浙江省邮协在善琏调研

图6:2020年7月全国集邮联赴善琏考察

展农村集邮充满信心,并表示将利用善琏农村集邮的优势,通过举办邮展,促进农村集邮工作不断向前。目前,善琏镇邮协正全力协助当地政府和省市邮协, 做好全国农展筹备工作。 其中包括制订农展工作方案,加强农展宣传, 落实展厅展馆, 安排后勤服务等。善琏镇镇长沈敏勇、镇委宣传部长姚惠良和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沈虹三位同志,从去年底至今一直参加邮展的筹备工作,该邮展还得到了南浔区和湖州市两级政府的参与和支持,有关领导多次听取邮展筹备工作的汇报,作出指示。 镇领导不仅通过相关会议和媒体宣传农民国展的意义,还编写出版了《2020 全国农民集邮展览(浙江善 琏)宣传册》。 7月23日,全国集邮联领导和省市邮协领导,赴善琏实地考察了农展的筹备工作(图6)。 

将在善琏镇举办的全国性农民邮展,是适合农民及乡村集邮新特色的一个探索。 这特色就是要倡导富有乡村特点的农民集邮。 因此,这次邮展与一般邮展不同在三个方面:一是要展出叙述农业、农村、农民的“三农”邮集,使邮展作为宣传 “三农”、发展农村经济的动力;二是要降低参展门槛, 只要符合主题的邮集即可 参展, 农民和乡村工作者编组的邮集优 先参展, 从而吸收农村集邮者的广泛参与; 三是因参展邮集作者有集邮家和资深集邮者, 还有相当多的农民和乡村工作者,水平参差不齐,邮集重在参与,要注重表彰农民和乡村工作者的选送的展品。 浙江省邮协、湖州市邮协和善琏镇政府把这次意义重大的集邮展览作为 一项政治任务来抓。 通过邮展, 宣传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今年全面实现小康奉 献集邮人的一份力量。 

目前, 全国集邮者正在积极为这届农民邮展准备参展邮集,如甘肃的《农具》、 湖北的《茶韵》、黑龙江的 《农民生肖剪纸》、 残疾人 的《奶牛自述》《喝茶》,以及浙江 的《咖啡》、《农村百草是良 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 山》、《丰收乐》、《中国农村新年习俗》等“三农”题材邮集已获准参展,作为协办单位,湖州市的集邮爱好者也有 13 部33框“三农”题材邮集获准在全国农展上一展风采。而作为东道主的善琏镇集邮协会, 当然更要为这次邮展贡献力量,纷纷编制邮集参展,经集邮联邮展委员会审查通过,有三部邮集将在邮展上亮相,分别是镇机关干部姚惠良的《去农家乐》、车家兜村农民郁根荣的《拖拉机》和善琏学校退休教师张运达的《普18中的农林牧机渔邮票》。

现在,“浙江善琏2020首届中华全国农民邮展”,即将拉开帷幕。这次农民国展必将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农村集邮文化,全面展示“乡村振兴”成果及新农村安宁幸福的生活,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服务。也将促进善琏镇邮大踏步的向前发展, 谱写出农村集邮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