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间 本草情

2020-10-30  

我国农村有广阔的土地,这里有奇花异草、百花争艳,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人们常常欣赏并陶醉在花草之间,流连忘返,乐不思蜀。其实,这些花花草草中,许多具有良好的治病作用,特别是在今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疫战中,中医药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使许多人重新认识了中药的魅力和中医的伟大。

一、初识

我出生在湖州的农村,与泥巴为伴,从小看到的便是生长在田间地头的各种花草。那时候在我的眼里,它们或是我们的蔬菜、或者家里牲畜的饮料。

小时候,割猪草、羊草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手指割伤的情况,我们便会寻找一种小草(不知其名),摘下它们的叶子,搓揉后贴在伤口上,对于一些不太大的伤口,能很快起到了止血止痛的作用。邻居小孩受凉出现发烧,长辈后便在园子里采撷几把金银花,煎煮后让孩子喝下汤汁,等汗一出,热度就退下来了。那时候农村过的是穷日子,平时吃得清苦,逢年过节才能吃上几顿好菜、饱饭,常有人不慎吃撑,家里人便弄点萝卜籽、谷芽煎汤喝。

每年的端午节,家家户户用菖蒲、大蒜、桃子等扎成一束,挂在门口,据长辈说是用于预防梅雨季节传染性疾病。

1980年进入医科大学学习后,才逐渐知晓,许多生长在农村田地上的普通植物,却都是我国传统医学中常用的药物,是祖先用于治病救人的良药。

在农村用于做篱笆的槿树条、池塘边长满的芦苇、芙蓉花,花坛里种植的月季花、屋前房后的桂花、清明节前后随处可见并采来当菜肴的马兰头、种植在自留地里的葫芦、茄子、丝瓜等都是可以做药。

二、使用

大学毕业后,我在嵊泗县人民医院工作,遇到了一位老专家,他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上海为建设嵊泗列岛而派出的专家,扎根嵊泗一辈子。这位专家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常常使用中药饮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颇有名气,受到当地百姓的推崇。作为年轻医生,开始重温在学校学过的中医药知识,并跟着这位老专家抄方,慢慢地对中医药治疗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作之余,走进医院图书室,翻阅李时珍的《本草纲目》,熟悉药草的功效及适应范围,也逐渐开始应用植物药,医治病人。

2015年受命到市中医院担任管理职务后,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了解到中医药的无穷魅力。祖国传统医学悠久的历史、数千来为我国民众的健康和中华民族的强盛、壮大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尤其在通过中医的非药物技术,治愈了困扰我多年的肩周炎,以及自己在行医中使用中草药取得很好效果时,更加坚定了对中医药的信心。

几年间通过参加中西医结合专业硕士学历班、西学中培训班等多种途经提高自己的中医药理论与临床实践水平,目前能在自己的专业范围内熟练地运用中药技术,为大多数病人推荐使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也取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三、传播

在我国对于中医的作用,历来存在着两种迥然不同的观点,甚至像鲁迅先生这样的名人也说中医不过是有意无意的骗子后,似乎认定了中医不能治病救人。那对于普通的民众,更多的人不会了解中医药的神奇力量。

大学时代开始收集邮票时,完全是出现好玩好看,漫无目标。走上工作岗位后,慢慢地朝着与自己从事的专业一致的方向,收集与医学有关的邮票,对与医学相关内容的邮票进行研究和介绍,在我的专著《笔耕方寸》中,收录了医学相关内容的文章18篇。一次,在整理自己收藏的邮票时,发现我国曾经在1978年和1982年发行的两组“药用植物”邮票,于是心里萌发进一步缩小收集范围,重点收集与中医药相关的邮票、邮品,并努力借助邮票来介绍中医药知识。

在中医院工作期间,更是利用业余时间,一边继续学习中医药相关知识,一边利用各种机会宣传中医药文化。2016年起,以我国发行的邮票为载体传播中医药知识,《中国中医药报》文化版特地开设了“赏邮票 品中医”专栏上,已发表了近百篇文章。

另一方面,尝试着用邮品编排邮集宣传中医药文化。1999年,湖州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举办了“庆祝湖州解放五十周年集邮展览”,我编辑了题为《李时珍与〈本草纲目〉》专题邮集,用邮品向民众传递明代医学家、药学家李时珍研究、发展中医药事业的故事。

2018年倡导成立了“湖州市中医药集邮文化研究会”,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成立的地市级中医药集邮文化研究会。当年和次年,连续举办了二届中医药集邮专题展览。

去年,在湖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集邮展览上,展出了用我收藏的近千枚邮票邮品所编排的邮集——《本草,护佑健康的精灵》,讲述了我们的祖先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发现、发展中草药的历史。

邮集《本草,护佑健康的精灵》,分成三个章节,分别是“追寻溯源,我毕路蓝褛”、“救死扶伤,我尽显神通”和“融入生活,我形影相随”。第一部分“追寻溯源,我毕路蓝褛”中,从炎帝尝本草讲起,讲述了古代我国劳动人民在生活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中草药的艰辛历程。第二部分“救死扶伤,我尽显神通”则用大量的植物、动物、矿物等介绍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正是这些生活中常见的动植物,为人类防病、生存、繁衍提供了保障,它们不仅养育着人类的生命,也护佑人们的健康。第三部分“融入生活,我形影相随”则告诉人们,本草除了直接用于治病救人,还有其他的作用,比如成为艺术品的主角来调节人们的情志、通过装饰环境来改善人们的心态,因此提高了人们防病的能力。

《本草,护佑健康的精灵》邮集还参加了“壮丽七十年,奋进新时代——2019浙江省集邮展览”,最终获得了“大银奖”。

今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时期,“浙江善琏2020首届中华全国农民集邮展览”隆重举办,我再次编排了邮集《农村百草是良药》参加展出,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宣传农村广袤土地上的一草一木都能成为治疗良药,值得爱护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