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选题比对近年邮票选题与设计之不足

2019-12-25  

内容提要:本文以国庆选题邮票为例,分析邮票选题与设计对邮票社会宣传和集藏的影响。重点分析了近年来邮票在选题和设计上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关键词 国庆选题 近年的选题设计 不足与建议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央决定将在全国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学习体验活动、主题宣讲活动、共和国故事汇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节日主题活动、国防教育活动、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精心打造社会公共环境。其中包含了发行国庆主题邮票的内容。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邮票一直承担着弘扬正能量、寓教于乐、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独特功能。

我国的国庆选题邮票,正是这种教育、美育的集中体现。

一、国庆选题邮票简况

新中国成立的1949年到改革开放前的1977年,我国共发行国庆纪念邮票10套36枚,其中开国纪念和一周年2套9枚,建国十周年5组19枚,建国十五周年1套3枚(另小全张1枚),建国二十年因逢文革(1969年)为发行纪念邮票,直到五年后发行建国二十五周年2套4枚。此间,曾在10月1日发行过《国徽》(特1,1951年)、《毛主席诗词》(文7,1967年)、《知识青年在农村》和《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文17、18,1969年)邮票。建国二十五年中发行的国庆题材邮票,是新中国初期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见证,从选题和艺术上都烙上了深深的历史印迹。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至1998年的20年间,我们拨乱反正,改革开放,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奋发图强。

这一时期,我国共发行国庆纪念邮票8套23枚,其中建国三十周年5组12枚(另小全张1枚),建国三十五周年1套5枚,建国四十周年1套4枚(另小型张1枚)。这一时期的邮票反映了改革开放头20年中国经济开始腾飞,人民生活走向富裕的历史现实。

二十一世纪末的1999年,恰逢建国50周年,中国邮政以56个民族大团结为选题,发行1999-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民族大团结》邮票全套56枚,堪称中国邮票枚数之最;为纪念建国55周年,采用纪票特发的形式,2004-24M《祖国边陲风光》邮票显示了我国选题与设计的独创新颖的特点;同样,在建国60年大庆期间,我们发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套票(以经典瞬间记载开国大典、联产承包制、港澳回归和奥运盛会)和小型张(独到表现国庆烟火晚会的恢弘场面)。

纵观国庆选题邮票,感到选题和设计上有5个特点,即选材恰当、主题醒目、设计精致、画面清新、印制精美。

二、邮票选题设计成功的探讨

众所周知,人们喜欢邮票是从它的美开始的。中国升值保值的邮票多为艺术的经典,除国庆选题邮票之外,从六十年代的《黄山》、《金鱼》、《菊花》、《牡丹》到《梅兰芳舞台艺术》《儿童生活》,从文革后期的编号邮票到改革开放初期的JT邮票,都证明了邮票艺术对市场潜质的影响。

以改革开放40年的邮票选题设计情况看,邮票设计在近些年确实出现了不少问题问题,概括地说就是:第一个十年(1978-1988)选题设计严谨品位,印制水准稳步前行;第二个十年(1989-1999)保持稳定,偶有新意;第三个十年(2000-2009)邮票选题设计略显遗憾,某些邮票的艺术水平有所下降;第四个十年(2009-2019)选题设计仓促匆忙、差强人意。

《中国集邮报》2017年12月5日发表著名邮票设计家邵柏林先生的署名文章题为《我对生肖邮票设计发行的几点意见》,行文不长,言简意赅,中肯朴实,鞭辟入里。可以说邵老是对上述答案的具体脚注,同时也是一份新时期中国邮票设计的建议书(以下引语均采用邵老文章)。

三、对邮票选题设计的建议

结合邵老的意见,我们就邮票的选题设计从以下几点提出建议

艺术表现。邮票究竟是什么?诚如邵老所言:“邮票因为小,篇幅有限,理所当然地要求它的“语言”表述要精,要言简意赅,容不下长篇大论。以文学作品为例,邮票的语言既不是‘长篇’‘中篇’,也不是‘短篇’,而是‘诗’即‘诗的语言’。”

现在的纪特邮票倒有点像教科书、电视剧、论文或是储物筐,唯一缺了邮票凝炼象征和单一。可能是过分追求政治语言的缘故,一些邮票的选题恨不得把所有的、能表现的元素都装到画面中。以最近在网上被评为2018年最差邮票的《长江经济带》邮票(六枚)为例。该套邮票为了全方位“表现长江经济带沿途各省共抓大保护的发展理念和美丽的自然生态,科学高效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培育新动能,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开放新格局以及区域协调发展”,堆砌了大量内容,涉及元素多得数不过来,就连小小自行车都在画面中。作为重大选题邮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差强人意。据说各方面都很重视这套邮票,许多部门都参与了选题与论证,设计者也是经历了反复修改的过程。但最终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令人失望的设计:原因就是贪大求全、元素堆砌。邮票包含了太多内容,第1图有深圳拓荒牛雕塑、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票样、小岗村大包干雕塑+麦田、港口、建筑和塔吊,第2图有人民大会堂、复兴号列车、C919大型客机、“精准扶贫”后的美丽乡村+现代化的港口和城市建筑剪影,小型张图有华表、天安门、和平鸽以及全国各族人民热烈欢庆+国旗、玉兰花、轮船、人民大会堂穹顶和航天成就。其中许多图案元素早在近年“中国梦”系列、一带一路等邮票上反复出现。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09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套票和小型张,由于选题准确、设计手法新颖,在集邮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套票的四个图案,“开国大典”用的是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照片;“改革开放”用的是车队载着“联产承包好”大型宣传牌的照片,作者在天空中背景中设计了很多的红气球,既表现农民的喜悦心情,更突出欢庆的场面;“港澳回归”和“奥运盛会”采用的是图片叠加的方式:“港澳回归”共用四张照片,两幅作背景,两幅做前景。“奥运盛会”则是用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配五环圣火的照片,是作者自己的摄影作品。小型张的主题是“祖国在我心中”,画面以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旗作为核心,通过票边展示了国庆庆典晚会的多个核心创意,如烟火画“锦绣江山”——寓意伟大祖国江山如此多娇,“和平鸽飞翔”——体现英雄的人民热爱和平。画面上的红色视觉,正是国庆焰火晚会用色彩渲染场景的真实体现。这套邮票被评为当年的最佳邮票。

应当指出,只有这种用心智设计的邮票才能够打动心灵、让人们产生共鸣。那种堆砌元素、使邮票负担很重的设计应该休矣,还是还邮票的艺术本源吧!“邮票的语言更不是把数百字的《赤壁赋》刻在一粒米上的‘缩微技术’。因为它是通过凝练的艺术形象表达的,准确地说,邮票的语言应该是‘诗与美的语言’。”

选题规划。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出以私心。早规划、早行动、早设计。这几年邮票的选题有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新邮预订都快结束了,我们的纪特邮票发行计划迟迟未出,更遑论图稿准备就绪。此外,每年在发行计划之外都会增发多套邮票,套数最多可能占到全年的四分之一,这些在计划之外临时性增加的题材也对预订户的预订造成不良影响。集团公司应与国家邮政局更好地沟通协调,共同以预订户的利益为根本,在新邮预订开始前就要确定公布发行计划,让预订户及时了解信息,心中有数,提升对预订邮票的兴趣。同时也要尽可能降低临时增发邮票的比重。因为,按照邮票管理办法,纪特邮票的生产周期要有半年的时间。匆匆定题、仓促约稿、匆匆设计、匆忙印刷,这是对邮票艺术的不敬,是对邮票选题的不公,更是对广大预订(用)户的不尊。

约稿办法。1985年邮票体制改革。其最成功的是设立了邮票图稿评审委员会,采用向专业设计师约稿和社会美术家约稿的两条腿走路。经历30多年,现状是,约稿已难以为继,评审亦荡然无存。由于多年来未能实行因人而异、约其所长和貌似公正的多个方案公平竞争等做法,邮票设计失去了许多美术界的精英、高手,约稿面越来越窄;而邮票图稿评审也渐渐弱化、淡化,乃至丧失,取而代之的分头征询(或个别征询)专家意见,或者是干脆图省事,直接拍板决定。邮票的评审制度要建立,参与评审的专家要有代表性。建议多从退休的老邮票设计家中聘任,他们有十分丰富的设计经验。因为“邮票的约稿工作不是一般的行政事务工作,不是与画家签好委托书后,催稿、交稿了事。实际上约稿人是引领画家进入邮票艺术规律之‘港’的‘引水员’,要有实践经验且了然于心,并能回答画家在进‘港’中遇到的一些困惑,不致问道于盲。这些要求看似苛刻,但它是一枚好邮票诞生的切实保证。”

专业团队。我们现在有一支邮票设计的专业队伍(邮票编设部),分工很细,有设计、有雕刻、有编辑,这支队伍年轻、有活力,在设计上也有创新;但在发挥其作用上,还没有做到最大限度,“僧多饭少”“积极性低”等仍令人担忧忧。专业团队干嘛用?一曰设计,二曰约稿。其实最重要的工作是研究邮票的设计办法,提升邮票的设计水平,保证邮票的艺术质量。现在责任编辑只负责文字和内容把关,艺术设计的事谁来做?除了最大限度发挥每个人对邮票票面设计的把关作用外,聘用一批退休的专业设计师,参与艺术把关是可行的。只要做到重视每一枚邮票从原创到设计到面值文字的安排到工艺技术的每个环节。提升邮票艺术质量就会指日可待。

如何竞争。不是每个邮票选题都要竞争,实践证明,对所有选题都采用竞争的办法是一种资源的浪费,更是对专门人才的不尊重。这几年,已经有所放宽,出现了特聘邮票设计师的做法(如范曾、黄永玉、韩美林、高云等),但仍有局限。表现在:面不够宽,视野不够开阔,计划性不够强等。每年哪些邮票选题是要普遍征稿的,哪些是需多方征稿的,哪些是需要定向约稿的,都要做到提前安排,心中有数。在约稿和竞争中,善于发现人才、发挥人才、留住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名家新人。名家名画的不一定都是力作,因为首先要适合邮票的特点;同理,新人新作也不一定不能一鸣惊人,那要看作者对邮票的理解与用心。诚如邵老所言:“不能把眼睛只盯在颐养天年的耄耋老艺术家身上。生肖邮票征稿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面向全国,不拘一格广揽天下英才。不断发现新人,才能百花齐放,推陈出新。”

印制技术。这几年邮票印制技术日新月异,多次争得国际荣誉,但现在我们比较倚重印制,设计的过程花费的时间较少,“没有将心思投入到票面的经营与设计中,而是过分依赖印制”。邮票本真最重要,纯粹为工艺而工艺的做法应当摒除。邮票毕竟是方寸艺术,以小取胜。应在设计艺术上下足功夫,符合印制特点才至关重要。我们现在有邮票的三个专印厂,这是优势,问题是如何发挥其特长与作用,各行其职,各负其责。

丝绸、宣纸、异形、异齿、光栅、全息,偶尔采用,可以吸引眼球,常常使用就见怪不怪了。新技术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用得恰到好处、适得其所,那些花样性的、有悖于邮票本质属性的形式,包括双联张、四连体小型张、大本册、风琴折、评选邮资张,更要慎用、少用。

系列规划。早年我们常见有邮票选题十年规划、五年规划见于报端,现在是停了多年,没有定规。十二年生肖邮票的票形、色彩、文字、面值要有一个统一的设计规划。每年的生肖邮票的作者都要在这个“大同”的框框中求“小异”,既“随心所欲”而又“不逾矩”。这样才能保证新的一轮生肖邮票在整体风格上既统一和谐又多彩多样。

设计规律。希望我国的邮票设计在民族风格、时代气息和大国特色上下足功夫,做到真实性、科学性、艺术性并举。现在的邮票设计在电脑绘画、美术原创、摄影技法等诸方面都有进步,作为综合艺术的邮票设计固然要广征博引、借鉴发展、融会贯通,但还是应该多倡导民族特色的美术原创,即设计者的手绘。就如“生肖邮票有生肖邮票的规律,它不是原生态动物的自然主义的描绘,而是艺术家经过艺术加工创造、升华后的吉祥物。以蛇为例,你若画条原生态的蛇匍匐在地,那将是十分瘆人令人厌恶的形象,哪里还有新年祈祥纳福的美好祝愿?”

领导管理。“主管邮票约稿的人应该是个明白人、内行人、能听得进不同声音的人,并严格遵守约稿‘三不原则’:搞事业不搞山头;搞艺术不搞权术;搞科学不搞关系学。”这里的明白人,其实就是开明。作为领导最为忌讳的就是“我说了算”。毛主席早就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作为邮票艺术的主管者,不懂邮票设计规律可以向懂行的专家请教,要听得进诚恳、中肯的意见,不要武断;内行人,就是要略通艺术、略识美术、略懂设计;懂一点邮票设计的规律,就是要广征博引、兼收并蓄、提炼主题、符合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