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中国七十年体育邮票发行的研究

2019-12-27  

摘要:从新中国成立以来,邮政部门发行了大量的体育邮票,这些以形神兼备、瑰丽多彩为画面的方寸邮花,不仅受到广大体育工作者和体育集邮爱好者的青睐,而且还表现了中华体坛曲折艰难的拼搏历程。作为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统一体的体育邮票,它发行必然会受到一定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根据体育邮票的这些特性,本文采用文献资料研究法和数据统计法,在通过新中国七十年体育邮票发行的种类、套数、枚数、发行体育邮票涉及的运动项目内容进行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体育邮票发行的特点、存在不足之处的同时对未来中国体育邮票发行提出了几点看法和建议。

关键词:新中国  体育邮票  发行研究


1. 体育邮票研究对象、方法和时间

1.1 研究对象:主要是根据《邮票上的中国体育》(2015年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附录二的“中国体育邮票目录”1952—2017)及《集邮》杂志公布的2019年国家邮政局纪、特邮票发行计划。

1.2 研究方法:文献资料法和数理统计法

1.3研究的起讫时间:1949.10.8-2019.9.30

2. 研究的种类、套数及枚数

2.1 发行体育邮票的种类

七十年来邮政部门共发行体育的邮票、小型张、小全张、小版张、四方连、对倒票、不干胶、双联票和个性化等8个种类。

其中1949.10-1966.12年发行4个种类,1967.1-1976.9年发行2个种类,1976.10-2019.9年发行7种类。具体见表1。

表1

         种类
时间

小型张

小全张

小版张

对倒票

四方连

邮票

双连

个性化

不干胶

合计

1949-1966

/

/

/

/

/

/

3

1966-1976

/

/

/

/

/

/

/

2

1976-2019

/

9

2.2 发行体育邮票套数及枚数

2.2.1七十年来共发行体育邮票105套389枚(个性化体育邮票9套9枚)。

发行体育邮票单年套数最多是2008年6套,发行体育邮票单年枚数最多的则是1952年发行的《广播体操》40枚。

2.2.2若按建国成立七十年划分的“文革”以前(1949.10-1966.12)、“文革”期间(1967.1-1976.9)和“文革”后的“改革开放”(1976.10.-2019.9)三个重大历史阶段,各阶段体育邮票发行的具体(套)、枚数(见表2)

表2

时    间

发行套数

平均每年发行套数

发行枚数

平均每年发行枚数

1949.10-1966.12

13

0.8

111

6.9

1967.1-1976.9

9

0.9

42

4.2

1976.10-2019.9

83

2

236

5.7

1949.10-2019.9

105

1.5

389

5.5

2.3发行体育邮票涉及的运动项目内容

表3 —1    70年发行体育邮票内容分类统计一览表

  内容
    品

广播体操


     乓球

会徽


     径

奥运题材

竞技体操

民间体育

 

吉祥物


     行
     车

古代体育

军人体育

邮 票

41

39

26

25

21

19

15

14

11

11

10

10

10

9

8

7

7

7

6

5

5

4

4

4

4

表3 —2    70年发行体育邮票内容分类统计一览表

  内

  品种

舞龙舞狮

马拉松


     毛
     球


     托
     车

高尔夫

跆拳道

合计

邮 票

3

3

3

3

3

3

2

2

2

2

2

2

2

1

1

1

1

1

1

1

1

1

25

389

3. 对新中国体育邮票的特点分析

3.1 体育邮票的内容丰富

我国体育邮票发行大致可分纪念和特种两大类,为纪念重大体育比赛或庆祝体育健儿创造优异成绩而发行的称为纪念邮票。从1957年发行的《第一届工人运动会》邮票起至2019年为止,共发行纪念邮票65套计210枚;以体育运动为特定选题设计发行的称为特种邮票。从1952年发行的《广播体操》邮票起到2019年止,共发行特种邮票共26套,计153枚。另外文革期间还发行编号票4套17枚、为亚运会体育集邮展览发行的无编号票小型张1枚和个性化体育邮票9套9枚。在这些邮票中,广泛涉及田径、乒乓球、田径、体操、篮球、举重、排球、足球、羽毛球、射击、游泳、跳水、帆板、赛艇、滑冰、滑雪、射箭、自行车、棒球、网球等20几个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冬季奥运会、军人运动会以及围棋、民间体育、武术、登山、拔河、航空、风筝、舞龙舞狮、高尔夫球等非奥运会项目以及场馆、会徽、吉祥物等多种内容邮票(具体见表3)。

3.2 体育邮票种类繁多

从表1中我们看到:文革前我国发行体育邮票的种类仅为3种,文革“十年动乱”中只发行2个种类,而粉碎“四人帮”后,发行种类已达9种。新中国体育邮票之所以受到集邮者的偏爱,种类多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在发行的104套体育邮票中,就有小全张、小型张、小版张、连票、对倒票、四方连、不干胶、个性化以及双联张等,体育邮票中这些丰富的种类,不但为集邮爱好者所喜欢,更是为国内外体育专题爱好者所青睐和珍藏。同时,也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给体育邮票发行所带来的勃勃生机。

3.3 中国体育邮票风格多样,设计新颖,别具一格

在已发行的104套体育邮票中,即有严谨纤细的工笔雕刻和色彩瑰丽的水粉绘画,还有粗犷抽象的写意之作,其中纪116《第二届全运会》邮票曾被评为建国30周年最佳邮票之一。《中国女排获世界冠军》邮票被评为1981年全国最佳邮票,而像纪86M《二十六届世乒赛小全张》更是体育邮集中不可多得的精品,这些都为新中国发行的邮票增添光增彩。从已发行的体育邮票设计家的统计中,我们可以看到:参与体育邮票设计者共有50人之多,著名的有卢天骄(女)、孙传哲、万维生、邹建军(女)、殷会利、王雪青、任宇、黄里、陈幼林、王虎鸣、王敏、辛静、马刚、陈景异王虎鸣等一大批邮票设计家。由于他们的专业擅长各有千秋,在邮票设计上的表现手法也是各异,所设计的体育邮票五彩缤纷,琳琅满目,独树一帜,在新中国邮票发行的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不仅在他们邮票设计生涯中开辟了一个新天地,同时也给我国的集邮事业带来了新时代的气息。

3.4 中国体育邮票是一幅反映当代中国体育史的画卷

从表3 —1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中国发行体育邮票单项最多的是乒乓球项目,计39枚,其次分别田径枚、体操19枚、排球、跳水10枚……。一般说来,我国体育邮票上出现的枚数多与少往往与这个运动项目所取得成绩的大小成正比。如乒乓球运动,我国自1959年第25届世界乒乓球赛容国团获得男子单打第一个冠军起,到2019年的60年间,就获得近300个百多个世界冠军,因而发行乒乓球运动邮票就有39枚,占全部体育邮票发行的10%。特别是在1981年的第36世乒赛上,更是开创了两个世界纪录,一是在世界乒乓球赛55年中,第一次由一个国家夺得全部七个冠军和所有单项亚军;另一个则是第一次由一个国家保持20年的领先地位(从1961年夺得个人主要冠军算起)。此后,在第43届比赛中,我国运动员又再次囊括7项冠军。还有竞技体操项目,自从我国男女体操队参加第七届亚运会上取得赫赫战绩后,截止20019年,我国体操运动员共夺得200多个世界冠军,所以以体操为图案的邮票也多达19枚,也占全部体育邮票的5%。另外,在跳水、排球、举重和射击等分寸的体育邮票中也都能从发行的数量上反映出我国健儿在这些运动项目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3.5体育邮票丰富了体育集邮

体育邮票的发行,为体育集邮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并带来新的发展和繁荣。体育与集邮既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作为二者合为一体的体育集邮,还担负着在国际体育集邮展览会上摘金夺银的任务。由已故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倡导的国际奥林匹克集邮联合会于1982年12月7日在瑞士洛桑成立,他担任了主席后建议举办奥林匹克邮展要和奥运会的举行同步进行,通过体育集邮展览使得更多的人了解奥运会,了解奥林匹克集邮。为了与国际奥林匹克集邮接轨,我国于1986年成立了中国体育集邮协会,负责和指导在举行大型运动会赛事中举办体育集邮展览,(包括1990年北京亚运会国际集邮展览和2008年北京29届奥运会国际体育集邮展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育促进了集邮,丰富了集邮,集邮宣传了集邮,集邮和体育交相辉映。

3.6 对发行重大国际体育竞赛体育邮票的分析

纵观新中国70年已发行的体育邮票,所涉及重大国际赛事题材共44套,具体情况见表4。

表4发行重大国际体育竞赛体育邮票

          级别

      枚套

时间

亚洲

世界杯

世锦赛

奥运会

1949.10-1966.12

2

9

/

/

4

13

/

/

1967.1-1976.9

3

12

/

/

/

/

/

/

1976.10-2019.9

13

35

3

5

 3

12

25

80

在上949-1966年发行的重大国际题材邮票6套中,除发行2套《新兴力量运动会》外,其余4套均为《25-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发行的邮票,我国乒乓球运动腾飞,正是从这个阶段开始。新中国成立以后乒乓球长盛不衰除了有中国人比较适合从这种运动的原因外,还有1958 年中国退出国际奥委会和多数国际体育组织但未退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原因。当时的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不被国际奥委会承认且其主席是英国共产党员蒙塔古,因此支持中国留在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使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有机会参加界乒乓球比赛(包括1961年在北京举办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1956年第16届奥运会在墨尔本举行,由于当时国际奥委会的少数人在国际奥委会中顽固坚持“两个中国”的错误立场,中国奥委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不得不声明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1958年为了抗议国际奥委会和其他8个国际体育组织非法承认台湾体育组织,中国奥委会中断了同国际奥委会的关系。由于没有参加任何世界大赛,因而也就没有发行其体育邮票了。

文革动乱十年前期,邮电部在“小球推动地球”的影响下从1971-73年连续发行3套《纪念亚洲拉乒乓球友地邀请赛》邮票。此后再也没有发行任何与国际大赛有关的体育邮票了。

1979年11月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后,我国参加了自1980年以来的10届冬奥会和1984年以来的9届夏季奥运会,我国还成功地举办了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等,在国际体坛上发挥日益重大的作用和影响,邮政部门也积极配合宣传,对一些大型国际体育比赛和重大体育事件都能及时在方寸之地上展现,如:1980年新中国首次发行第一套的冬季奥运会邮票,而后相继发行了有关亚运会、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世界大运会、世界军运会等在邮票44套132枚。这些发行的重大国际题材邮票,占新中国体育邮票发行总套数的41%和总枚数33%。从中步难看出:竞技体育邮票在新中国体育邮票发行的数量上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中国体育健儿的光辉形象和所取得的成绩在这些邮票上也都表现的淋漓尽致。

4. 新中国体育邮票不足之处

4.1 一些体育邮票的图案单调

具体表现在同一项目构图雷同,没有超脱,缺乏新意,如在已发行的7枚跳水邮票中,就有6枚采用飞燕凌空的直体动作,在排球运动的6枚邮票中,不但全是巾帼形象,而且有3枚同是采用网上扣球动作。还有反映我国射击运动的5枚邮票,其中4枚均是描绘手枪射击运动,差别只不过是男、女运动员的形象不同而已。其它还有发行的举重图案邮票也几乎都是表现运动员举起杠铃的动作。

4.2 一些体育邮票主题不突出

我国发行的体育邮票中,由于客观原因,致使有些体育邮票的发行不能令人满意。我们知道,体育邮票与其它邮票不同之处就是它必须表现运动特有的特性,从而反映出体育运动的“动感”世界,而不能主次不分,甚至在画面上喧宾夺主。在已发行的一些体育邮票中如不少画面采用的是政治宣传画的形式,以突出“认真看书学习”、“领袖画像”、“团结起来”、“携手并肩”等的主题,这些竟有20枚之多。若除去身穿运动衣的运动员外,已经看不出任何表现体育的画面,作为体育邮票而未能充分表现体育的特点,不能不说是个败笔。

4.3 有的体育邮票文字说明不够严谨、图案失真

如:纪100(334)系游泳比赛前的准备出发的姿势,文字说明却用“跳水”,显然不够确切。如:1992-8《第25届奥运会》邮票中的第4枚,举重运动员画得有些失真;前胸肚子太大,脚太细,体现不出举重运动员健美的身材和举重时的力度感;小型张表现马拉松的色彩也不明快,给人以压抑之感。还有一些体育邮票的画面采用的是抽象画的形式,如:2000年发行的《第27届悉尼奥运会》小型张和2005年的发行的《第10届全运会》小型张,除了邮票上的五环标志和简单的几个数字外,没有体现出体育运动的元素和特点,几乎看不出是体育邮票了。

4.4 重大体育赛事邮票发行的枚数过少

以全运会为例,第一、二届全运会邮票邮分别有16枚之多,而到了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仅发行一枚体育邮票。在以后的发行的全运会体育邮票,也形成了一套二枚和一张小型张的固定模式,没有给人以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感觉。还有就是为纪念我国健儿参加第26届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所发行的邮票图案只是搬用古希腊著名雕塑艺术大师米隆经典性杰作《掷铁饼者》,不但枚数只有一枚且票幅也很小,邮票没有任何的新意和创新。给人以应付的感觉。类似这种情况还有很多。如何迅速改变这种状况,使体育邮票的发行跟上时代步伐,是广大集邮爱好者特别是体育集邮者的共同期盼的。

4.5体育邮票发行存在时间的停顿性

新中国成立70年,体育邮票发行与体育运动发展一样,也走了一条曲折坎坷的道路,从逐年统计分析表明:新中国体育邮票发行不仅步子慢而且存在时间的停顿性。在1949-1951年、1953-1956年、 1960年、1962年、1964年、1967-1970年、1977、1982年、1998-1999年的总共18年时间里,差不多占1/4的时间,在体育邮票发行上留下空白。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即有客观、主观的,也有有特定的历史背景所造成的(如三年自然灾害、“文革”动乱等),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体育邮票的发行,受到整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诸多方面的制约和影响,只有在政治安定,科学发达,经济繁荣的大环境下,体育邮票的发行才能正常地发行,18年未发行体育邮票这一情况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

5. 对未来发行体育邮票的几点建议

改革开放带来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和精神文明的日臻完善,体育邮票在构图上如何创新、提高、增加自身的美感,已是广大集邮爱好者和体育工作者普遍议论和关心的问题。

5.1 体育邮票在设计上要有所创新

体育邮票直接表现运动着的、而且要表现最健美、最激烈竞争的画面。以足球邮票为例:现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2000多枚足球邮票和400多枚小型张。它把足球运动中的对抗竞争、激烈角逐、精彩的镜头等表现得淋漓尽致、琳琅满目。为什么小小的方寸邮票受到众多人的喜爱,因为它在设计上最大的特点是注意“动”态的表现,喧染“健”的色彩,突出“力”度的爆发,捕捉最“美”的瞬间。在创作方法上也多采用写实与浪漫相结合的明快色调,善于体现足球运动中的速度感、力度感、节奏感和韵律美等。从世界足球邮票设计发行中,我国邮票设计家们应从中得到启迪,要深入到运动场和运动员中间去体验生活,了解各运动项目的特性,掌握第一手资料,捕捉瞬间动感的画面,对构图的推敲、色彩的运用、线条的勾划,尽可能刻意求新,努力走出一条打破局限、单一的体育邮票设计的新路子。如射击项目,可以反映步枪的卧、跪、立射姿;还有移动靶和飞碟项目,也可以利用枪支、瞄准镜、靶子或局面的特写镜头等等作为题材,这样设计出来的邮品丰富多彩,有知识性、趣味性,又有幽默感。

5.2 体育邮票设计应重视票形和设计形式的选择

在我国已发行的389枚体育邮票中,在票形上相对比较呆板,除长方形、正方形和园形之外,没有其它形式的票形。我们知道票形选择的好坏,无疑对表现各种运动特点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如为了增加场景阔度,就采用横长形;为增加人们的高度取竖长形。同样,为了加强运动员的动感,有的采用菱形的构图,有的也可采用连票形式反映一个或一组体育动作。正三角形邮票给人以稳定感。这一点国外一些体育邮票在设计上有成功的经验,应该作为我们的借鉴。

对体育邮票设计形式,也可选用系列式,如田径运动(第一组)、(第二组)……武术(第一组)、第二组……。如捕捉每一个项目的分解动作,可用连票形式。多设计小型张、小全张展示等。

5.3 应发行一些喜闻乐见的大众健身和休闲娱乐的体育邮票

从我国体育邮票发行统计结果分析:我国发行的105套体育邮票中,有近一半是以表现竞技体育运动为题材的,对广泛开展的群众体育和民族体育项目的邮票发行力度不大。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参加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日益高涨,以及健身性、娱乐性的体育项目在祖国大地日益兴盛。这几年在我国普遍开展的休闲运动项目,有体育舞蹈、广场舞、桥牌、保龄球、气排球、网球、门球、台球、钓鱼、健美、龙舟、信鸽等等,这些在今后的体育邮票的选题上,应有所考虑。此外,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也应该加速发行步伐。

5.4 应发行体育邮票的附捐邮票

随着世界体育运动的发展,现代的洲际运动会规模越来越大,举办洲际运动会的耗资也剧增。希腊为举办首届现代奥运会,曾发行体育邮票解决财政困窘的问题,日本为了举办1964年的第十八届东京奥运会,也从1961年开始就陆续发行附捐邮票。纵观世界各国大部分都发行过附捐体育邮票,我国邮政部门可在体育邮票附捐上动点脑子打开思路、拓宽渠道,即要考虑社会效益,又要考虑经济效益。全国集邮爱好者队伍有几百万,如果发行有关体育运动的附捐邮票,不仅会受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欢迎,也可以为大型运动会集资出力,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我国已发行了儿童附捐和残疾人附捐邮票,体育捐邮票也可在这方面做一点尝试,特别是杭州2022年的亚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都可以做一些开拓性的尝试。

5.5 加速发行奥运会项目邮票

现代奥运会的影响远远超过体育范畴,成为一种规模宏大的世界性的社会运动,为世人所瞩目,所以,世界各国均积极发行奥运会邮票(主办国和非办国)。相比之下,我国发行有关奥运会这样重大体育盛会的邮票就显得十分单薄和不足。从已发行的25套77枚奥运会邮票中,大部分是夏季奥运会,而与冬季奥运会题材有关的邮票发行还是一个短腿。虽然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后,发行了越野滑雪、自由式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项目的邮票。但是,像曲棍球、滑板滑雪、雪车、雪橇、冰壶、冰球等项目,至今在我国体育邮票上仍然是个空白。我国邮政部门要进一步借助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办的天时地利,加速发行奥运会项目的系列邮票,以此来宣传北京2022年冬奥会,进一步促进我国冰雪运动的开展。

6 结论

体育邮票是一幅反映新中国70年中国体育史的画卷,通过体育邮票这个窗口也是窥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有效途径和方法,并从另一个侧面也加深对新中国体育发展进程及其规律的认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以体育强国建设为目标和以增强人民体质为主线的“大体育”的国家战略指导下, 2021年在西部的陕西省将第一次举办第14届全运会、2020年参加日本东京的第32届奥运会和2022年第22届世界杯足球赛以及同年在杭州举行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要“精彩办赛,也要精彩参赛”,同时要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围绕这几个大的体育赛事,作为发行体育邮票主管部门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对未来中国体育邮票的发行有一个比较全面和宏观的计划,具体包括体育邮票的选题、邮品的品种、设计的风格、版式,每种邮品的套数和枚数,发行时间等。

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体育运动在不断攀登世界体育高峰的同时,广大体育集邮者和体育工作者也企盼中国体育邮票的发行能够异军突起,有所突破,体育邮票不但在设计在结构美、色彩美、线条美、动态美等跃然于方寸之上,给人以全新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应把我国体坛健儿在赛场上拼搏奋进,勇攀世界体育高峰的精神风貌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理想展现出来。

我们期待有更多更好更美的中国体育邮票问世! 


参考文献:

1.苏肖晴.试从体育集邮展览看奥林匹克文化「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1999.4

2.苏肖晴. 新中国发行奥林匹克体育邮票的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01.11

3.苏肖晴. 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集邮事业发展的社会学因素分析「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5.1

4.苏肖晴.当代中国体育集邮票研究「N」.福建人民出版社.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