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要点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常务副会长 徐建洲

2020-06-18  

各位代表:

受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七届理事会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七届理事会工作回顾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集邮文化活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题集邮文化活动社会效果显著

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一系列大型主题集邮文化活动,宣教作用突出,社会效益显著。

(二)中外集邮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成功举办了南宁亚洲国际邮展和武汉世界邮展,全面生动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得到国际组织、参展各国邮政、国内外集邮爱好者和参观群众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几年来,我国参加亚洲国际邮展7次,世界邮展13次,选送我国展品649部2631框。为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集邮学术研究质量明显提高

中国集邮史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组织力量完成了140多万字的《中国集邮史(1878-2018)》编撰工作。围绕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等,先后举办全国性集邮学术研讨12场,推出高水平集邮研究论文500余篇。

(四)集邮展览时代特色更加突出

分别在长沙、西安、常州举办了3次综合性全国邮展。在北京、通辽、绵阳、兰州、新余举办了5次专项邮展。2013年在珠海成功举办了与港、澳、台的集邮交流展。2019年在广州举办了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览。全国邮展共展出各省(区、市)和行业邮协的集邮展品4000多框,极大地丰富了邮展的内容和形式。

(五)佳邮评选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福州、井冈山、贵阳、深圳、武汉、昆明成功举办了全国最佳邮票评选颁奖活动,新增了微信投票方式,同时向集邮爱好者提供全年邮票图案,完善了最佳设计奖评选方式,实现了利用新媒体全国同步直播颁奖活动。参与评选投票的人数不断增加,年度投票人数达百万,社会影响持续扩大。

(六)青少年集邮活动蓬勃发展

根据青少年集邮爱好者的特点,开展了集邮夏令营、书信竞赛、集邮文化讲堂、邮票绘画、演讲比赛等特色突出的青少年集邮文化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教育意义进一步突出。

(七)集邮文化宣传更加有力

据不完全统计,七年来,有近千家媒体报道了主题集邮文化活动,有力度的宣传稿件累计1600多篇。组织拍摄了《集邮在中国》宣传片。集邮网站和办报办刊质量不断提高,微信等新媒体广泛运用,为集邮文化发展营造了更加积极有利的舆论环境。

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斗争中,组织开展了以“抗击疫情 集邮人在行动”为主题的线上集邮文化活动,传递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引导广大集邮爱好者立足自身岗位抗击疫情。发行了巴基斯坦总统访华题词纪念封。中国邮政发行《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特种邮票过程中,广大集邮爱好者积极参与,社会各界也给予高度评价。

各位代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解决集邮文化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一是着力加强集邮队伍建设。二是着力加强调查研究。三是着力提高活动质量。四是着力加强秘书处自身建设。五是着力引领民间集邮组织健康发展。

回顾过去七年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

党的领导是我国集邮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广泛的群众性是我国集邮文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不断开拓创新是我国集邮文化活动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集邮文化事业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主要是,整体创新能力不强,集邮文化活动形式不够丰富,各地发展不够平衡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弱项,补短板,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今后的工作建议

我们要紧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前进步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坚持“三个服务”的根本宗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不断拓展集邮文化活动领域、丰富集邮文化活动内容,努力培养一批具有新时代特征的集邮文化先进典型;创新集邮文化活动方式,努力打造若干时代特色鲜明、社会影响较大的集邮文化活动品牌;加大各类集邮骨干人才选拔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视野宽阔,有较高水平的的集邮骨干人才队伍;围绕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引导组织集邮爱好者推出一批反映中国文化的精品力作;全面构建面向中外的集邮文化宣传格局。

一是坚定集邮文化的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党对集邮文化事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进一步提升集邮文化发展质量。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集邮文化活动。

三是大力发展群众性集邮文化活动。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加强青少年集邮工作,关注老年集邮群体,巩固个人会员队伍,积极发展团体会员,引领民间集邮组织规范发展,筑牢我国集邮文化事业的群众基础。

四是努力扩大中国集邮文化国际影响。广泛参与国际集邮文化交流,推出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风格的集邮文化精品力作。

五是着力提升集邮学术研究水平。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举办全国性集邮学术研讨,拓宽集邮学术研究的领域。

六是加大集邮文化宣传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方针政策,围绕中心工作,加大集邮文化宣传力度,积极宣传集邮文化服务社会主义文化、服务邮政事业发展的特殊作用,进一步加强面向国际的宣传能力。

七是建设高水平集邮骨干队伍。加强各级邮协党的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加强各级邮协理事会建设,健全协会相关制度。以政治可靠、业务精通、视野宽阔为导向,培养集邮骨干队伍,更好适应集邮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描绘了宏伟发展蓝图,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国家邮政局党组明确了建设邮政强国的工作任务。集邮界广大干部群众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紧密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邮政事业发展大局,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勇于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新时代集邮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