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应军在八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2020-06-18  

同志们:

在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后,我们紧接着召开八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日程安排紧,辛苦大家了。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已印发大家,报告对今后几年我国集邮文化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工作任务提出了建议。这个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多次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反映了集体的智慧,是一个很好的报告。下面,我就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抓住时代机遇,着力推动集邮文化活动高质量发展

集邮联成立30多年来,历届理事会励精图治,积累了丰富的集邮活动经验。特别是近年来,第七届理事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全国性集邮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了亚洲集邮展览和世界集邮展览,社会影响大,综合效果好,为我国集邮文化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新一届理事会要在总结历届班子经验、发扬好的传统作风的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开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制约集邮文化活动发展的问题,推动集邮文化活动高质量发展,促使全国集邮文化活动质量、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再上新台阶。

一是增强集邮文化自信。近年来,大家反映,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集邮市场出现低迷,集邮活动也受到一定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邮票作为邮资凭证的功能在弱化,这是客观原因。但我们要正确看待集邮文化与集邮市场的关系,要看到邮票在增强文化自信、传播优秀文化、传承文明、对外文化交流中具有的独特作用,要着力提升邮票的文化价值。我们协会的同志们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新一届理事会要站在增强中国文化自信的高度,以传承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进一步挖掘宣传邮票、集邮的丰富文化内涵和价值,通过举办集邮文化活动,真正提升集邮的文化价值。

二是要坚持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集邮文化要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创新。我认为,我们的邮票设计要创新,活动方式要创新,为会员服务也要创新。在这方面,新一届理事会、各级集邮协会工作人员都要解放思想,认真思考,集思广益,通过创新解决一些老问题,通过创新引领发展。

三是要稳定会员队伍。特别是注重壮大青少年队伍,吸引更多的年轻人爱好集邮,吸引更多的集邮爱好者加入集邮组织。据了解,集邮爱好者最多的时候近千万,近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是300万左右,在稳定和增加会员队伍方面,我们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多想办法,确保集邮队伍稳定,尤其是吸引年轻人加入集邮爱好者行列。邮票包罗万象,艺术形式多样,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历史,集邮活动是青少年陶冶情操、增加艺术审美情趣、寓教于乐的好方式。我们各级集邮组织和协会工作者要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通过组织全国青少年集邮示范基地评定工作、校园集邮交流会、集邮教材展评、集邮夏令营等活动,增强集邮对青少年的吸引力。继续重视老年集邮工作,适时组织具有老年集邮者特点的集邮文化活动,同时,坚持以老带新,大力支持老邮迷,发展青少年集邮爱好者。积极探索会员分类管理模式,完善会员信息库,引导支持民间集邮组织规范发展,适时研究制订《促进民间集邮组织发展的指导意见》,稳定壮大集邮队伍。

四是注重集邮骨干队伍培养。从全球集邮活动的发展情况看,就集邮爱好者数量和社会影响力而言,我国毫无疑问是集邮大国。但我们也要看到,集邮骨干队伍不足,特别是专业人才仍然较少。各级协会要处理好普及与提高的关系,在办好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扩大爱好者队伍的同时,要更加注重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要进一步扩大会士队伍,本届至少组织1次会士评定工作。特别要加大评审员、征集员、青少年辅导员、集邮通信员、学术骨干的选拔和培养力度。根据新时期中国集邮文化建设的实际需要,修订完善评审员、征集员、会士、专业委员会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和工作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具有国际视野的集邮骨干人才队伍。

五是提升集邮文化宣传水平。加强对各级邮协会报、会刊、网站的指导,加强对民间集邮组织各类邮报、邮刊的引导,适时组织开展优秀集邮网站、集邮报刊、集邮图书的展评活动,组织“最美集邮校园”、“最美集邮社区”等评选活动,确保集邮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努力构建集邮文化的大宣传格局,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社会媒体宣传集邮文化的力度,提高传播能力。围绕重大活动和集邮文化强国建设等主题,推出更多有深度的宣传报道,积极宣传集邮文化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服务邮政事业发展的特殊作用。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对外宣传方式,大力推动中国集邮优秀文化走出去,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六是要解决普遍关注的问题。为会员服务,是我们协会最重要职能之一。从了解的情况看,在会员服务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购买纪特邮票不方便,窗口零售纪特票比较少,纪念封、片盖销不清晰、不规范、破损、油污,以及集邮网站、网上销售智能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我们要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协调邮政企业解决,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集邮文化的快乐,让更多的会员体验到集邮活动的愉悦。

二、突出重点工作,全面提升集邮文化活动影响力

一是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组织开展好全国性主题集邮文化活动。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我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秘书处要精心筹划,每年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至少组织一次全国性的主题活动,要积极争取政府、企业、群众组织、社会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组织动员各级邮协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特色突出、社会影响好的集邮文化活动,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二是突出时代特色,进一步提升全国邮展、最佳邮票评选等品牌集邮文化活动影响。要精心筹办好两年1次的综合性全国邮展,适时举办8至10次全国专项邮展,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集邮展览要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形式要创新,内容要丰富,进一步提高办展质量,要组织更多的集邮爱好者参展,吸引更多的群众参观。努力培养新人新作,不断推出反映中国文化和“一带一路”文化的高水平集邮展品。要争取筹办“一带一路”国际集邮文化交流展和亚洲国际邮展。一年一度的全国最佳邮票评选活动要进一步改进评选办法,完善投票方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评选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三是提升集邮学术水平。加大对集邮界关注的热点、集邮文化建设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力度,重点围绕建设中国特色集邮文化强国、集邮文化在我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地位作用,深入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要进一步完善优秀集邮学术论文评审规则,进一步规范集邮论文征集、评审有关工作。每年举办1至2次全国性集邮学术征文和研讨会,定期编辑出版学术论文集。要扩宽研究领域,安排8至10个集邮领域的软科学课题研究。《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编撰工作已经启动,是我会与党史研究院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大家尽最大努力,打造精品力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四是要广泛开展多渠道的国际集邮文化交流。积极参与国际集邮联合会和亚洲集邮联合会主办的世界邮展和亚洲邮展,做好我国展品参加国际性邮展的有关工作。定期出席国际集邮组织会议,适时承办国际组织会议。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多边集邮文化交流,在与韩国开展定期交流的基础上,力争与3至5个国家定期开展双边集邮文化交流,适时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集邮文化交流论坛。鼓励各地邮协以当地重大国际活动、体育赛事、博览会等为依托,广泛开展国际集邮文化交流活动,拓宽交流渠道,提高交流质量,增强中国集邮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三、努力抓好协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和各级邮协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提高秘书处和各级邮协的专业能力、组织能力、创新能力。根据协会章程加强各级邮协理事会建设,健全协会相关制度,统筹做好邮展、学术、宣传、青少年、老年五个专业委员会有关工作,根据需要扩大专业委员会的范围。每年适时组织邮展、学术、宣传、青少年集邮和老年集邮等方面的培训。积极参加民政部门组织的社团等级评定,我会要扎实工作,努力争创5A标准的全国社团。各级邮协要不断转作风、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适应集邮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坚持以广大集邮爱好者、会员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探索建立各级邮协定期接待来访制度,开通“会长电子信箱”,完善会员和集邮爱好者来信来电处理回复等有关工作流程,密切关注会员和集邮爱好者的合理诉求。各地邮协要主动回应会员关切,为会员排忧解难,在会员特供邮品分发、集邮信息咨询、集邮报刊征订、参与集邮活动等方面改善服务,靠热情优质的服务稳定会员队伍。

最后,希望新一届常务理事会的同志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珍惜荣誉、不负重托,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齐心协力把第八次代表大会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好。秘书处机关要为常务理事会有关工作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常务理事会有序开展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