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应军会长致辞

努力推动集邮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6-19  

在广大会员和集邮爱好者的期待中,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大会回顾总结了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全国集邮文化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在此,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集邮文化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诚挚的敬意!向全国集邮工作者和广大会员朋友、集邮爱好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三十多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关怀下,在各级邮政部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指导全国各级集邮组织,团结引领广大集邮爱好者坚持中国特色集邮文化事业的发展方向,锐意进取、勇于实践,创造性开展群众性集邮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已发展成为会员众多、组织机构健全、社会作用显著、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文化社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中,迈向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回顾过去,令人鼓舞,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新时代,党和国家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集邮作为文化的组成部分,是文化交流的纽带,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应当在我国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新一届理事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定当不负重托,积极进取,努力开创集邮文化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集邮文化要有新作为。新一届理事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总要求落实到集邮文化工作中。要挖掘新人新作,提升办展质量,紧跟时代步伐,打造集邮文化品牌,通过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集邮文化活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新时代集邮文化要继往开来。我们将在历届理事会工作的基础上,更加突出时代特色,坚持创新发展。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创新集邮文化活动形式,丰富集邮文化活动内容,广泛参与国际集邮文化交流。按照思想深邃、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原则,推出一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风格的集邮文化精品力作,用集邮特有的社会文化功能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价值、宣传中国文化,努力把我国集邮文化事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更高水平、更加广泛、更加显著的发展成果,让中国集邮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新时代集邮文化要凝心聚力。我们要始终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树立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提高服务能力,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手段,把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文化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会员管理办法,探索会员分类管理模式,完善会员信息库。协调推动解决会员关心关注的问题,为会员购买邮票、收寄纪念封、开展交流活动提供更多的服务。秉持创新开放的理念,普及与提高并举,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集邮文化活动,力求群众性集邮和竞技集邮均衡发展,让大家感受到集邮文化的繁荣,听到集邮组织的声音,感受到集邮活动的魅力,从而形成集邮文化独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邮政百年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时代集邮文化要乘势而上。我们要抓住新时代赋予的新机遇,拓格局、转思路、促革新,使集邮文化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和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中。要深入持久、扎实有效地开展集邮文化“进社区、进工厂、进学校、进农村、进机关”等活动,让更广泛的群体感受集邮“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带来的乐趣。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沟通配合,把各行业、各地方的集邮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加强与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集邮交流,积极参加、适时承办国际集邮组织会议,积极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多边集邮文化交流,促进世界集邮文化融通和民心相通。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中国特色集邮文化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集邮爱好者和集邮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让我们团结一心,抓住机遇,振奋精神,继往开来,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邮文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