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利民在全国省级集邮协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构建集邮文化发展大格局

2019-01-09  

2018年全国省级邮协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杨利民会长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集邮文化实际,不断增强集邮文化自信,紧跟时代步伐,结合时代特色努力推动集邮文化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历时7个多月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集邮文化活动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38届佳邮评选精彩纷呈,常州国展、兰州专项展颇受好评,中国集邮史编撰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对外交流更加广泛,参展作品屡获大奖,集邮周、青少年集邮活动、集邮学术研究和宣传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就新一年的工作,杨利民会长提出四点要求。

一、集邮文化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全国集邮文化活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前进步伐,不断开创中国特色集邮文化建设新局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集邮文化自信。去年以来,我反复讲,中国特色集邮文化与西方集邮活动相比,有一些本质上的特点,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广泛的群众基础等。同时,我国的集邮文化活动具有很强的宣传教育的功能。因此,要通过集邮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集邮文化活动,引导广大集邮爱好者深刻地认识党的理论、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在集邮文化活动中,要自觉坚持“三个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集邮文化的广泛群众性,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集邮文化发展道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集邮文化发展的实际行动,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精心组织,悉心谋划,不断展现新时代集邮文化活动的新风采新魅力;要大力培育新时代集邮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思想,不断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努力改善为会员的服务;要不断创新具有中国特色的集邮活动,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贴近群众实际、集邮爱好者喜闻乐见的集邮文化活动,引领广大集邮爱好者增强中国文化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二、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开展好系列集邮文化活动

2019年是建国70周年。70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巨大的成就。庆祝建国70周年,是明年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集邮界的各项活动,集邮协会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庆祝国庆70周年展开。要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着力展开一系列弘扬正能量且具有显著的集邮特色的文化活动,通过集邮文化生动地展示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在方方面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精彩呈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气象新精神,大力弘扬主旋律。无论是集邮展览,还是佳邮评选,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青少年集邮活动都要紧跟主题,紧跟时代步伐,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围绕庆祝建国70年展开,同时,要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突出活动的时代性。

三、努力构建新时代集邮文化活动大格局

一是思路上要有大格局,站位要高。集邮文化活动要争取各级党委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共同推动集邮文化事业发展。在各类集邮文化活动的策划与组织上要站得高,看得远,格局要大。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改革开放的滚滚大潮中,集邮活动也要在包容兼蓄、相互融合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使有中国特色的集邮文化能够彰显出引领世界集邮发展的大国气质、大国风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光,不能固步自封,要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提升、发展。要吸取世界各国集邮文化发展的先进经验,兼收并蓄,取长补短。要借鉴国内其他社团组织、文化团体的经验,大力创新。三是组织要有大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修订完善章程,壮大会员队伍,健全组织,特别是加强市县两级组织。让集邮文化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乡村,走进军营。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加强与民间集邮组织的沟通,引领其健康发展。四是要搞集邮大文化,不拘泥于方寸之间,提高跨领域传播能力,扩大集邮文化影响力。我们的思维要更加开阔一些,集邮文化是大众的文化,是一个内容很广泛的文化,应该与其他文化形式相结合、相融合,要探索与文旅委、老龄委、关工委、残联、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其他社团组织尤其是与文化性社团组织的合作。五是开展大活动,组织社会影响面广的集邮文化活动,以此发挥集邮文化弘扬正能量,提高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作用。抓一些好的典型,发现和总结一些好的经验,推广弘扬,促进发展。六是要搞集邮文化大宣传,要以开放的心态和开放的形式,加大集邮文化活动在社会媒体的宣传力度,扩大集邮文化的宣传影响力度,推动集邮文化建设向前发展。发挥协会报刊,民间邮报邮刊的作用。

四、全力以赴办好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

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是建国以来我国第三次举办世界级邮展,是全国集邮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中外集邮文化交流,增强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是集邮界的一大盛事,是检阅我国集邮文化发展水平的好机会,也是集邮界为庆祝建国70周年的一份献礼,将对弘扬主旋律,宣传集邮文化,推动中国集邮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起到重要作用。

与历届邮展相比,2019年世展筹办时间仅有半年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筹办工作面临的现状。我们要充分认识举办这次世展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协作意识、纪律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加强世展宣传,营造集邮文化活动氛围。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召开了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组委会成立暨第一次会议,召开了两次执委会会议,世展正式进入筹办阶段。加强邮展宣传是邮展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世展的展徽、吉祥物和主题口号已进入审定阶段,总体方案已经组委会批准,正在进行完善,为更好地宣传此次世展,推动世界集邮文化交流,各省(区、市)邮协要充分依托当地的宣传资源,依托本地媒体,有计划做好邮展宣传推广工作,集中宣传本次世展的特色,从而提升邮展的社会影响,为全国集邮文化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锻炼集邮队伍,推出新时代精品力作。各省(区、市)邮协要积极选送一批有水平、有内涵、有特色的作品参展。展品质量的高低,是衡量展览水平的重要指标,各省要按照执委会通知和规则,引导、帮助、挖掘、培养一批既有较高的艺术水平,又充分体现中国文化元素、反映时代特色的作品,要以2019世界邮展为平台,锻炼集邮队伍,提高集邮专业水平,加快培养青年集邮人才,进一步增强集邮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壮大集邮者队伍。

扩大世展影响,组织爱好者参观学习。此次中国2019世界集邮展览将以“繁荣互促、和平互信、文化互鉴、生态互助”为主题,设立开幕日、“一带一路”国际交流日、长江经济带文化交流日、荆楚文化日、集邮会员日、青少年集邮推广日、闭幕日七大主题日,还将举办集邮发展专题论坛、国际集邮会议及集邮文化体验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集邮文化活动,展示和传播中华文明的风采,推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化的互鉴交流。各省(区、市)邮协要充分调动各地广大集邮爱好者的积极性,为集邮爱好者进行参观学习提供支持和帮助。

杨会长强调,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气象;要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扎实认真地做好工作,使中国特色集邮文化在新时代大放异彩,以新作为、新气象引领我国集邮事业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