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邮天地

放大镜下的求索

日期: 2019-02-28

    很早,我就知道德国发行过一些至今堪称珍贵的邮票,如印有毛泽东同志肖像的“德中友好”邮票,那是一套1951年6月发行的纪念邮票,又如在此票前一年发行的纪念音乐大师巴赫200周年忌辰的邮票,也十分珍贵。到了20世纪80年代,在足足过去30多年之后,我才收集到了这心仪的1套4枚邮票。不过,那时正是我集藏音乐专题邮票、邮品的最盛之刻,4枚邮票收集到了,我瞥了一眼,看到无非是那种单色又设计平平的早期邮票,便冷落地放在了一边。

    记得其中一枚的票图是几个唱歌的人和一行乐谱,上面缀着四个音符。我认为,这枚音乐邮票的设计手段如此“大路货”,实在是不成功。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在整理音乐系列邮集的贴片时,把这套不起眼却价格颇高的邮票小心地粘贴定位,又向那四个音符瞥了一眼,这下可不得了,我竟然有了新的发现!那四个音符在五线谱的位置上,就是我们简谱所唱的四个音符——7、6、1、降7。我有过9年音乐专业的经历,这四个音符用乐理上的字母来标示,就是——B、A、C、H。而“BACH”,正是德国音乐大师巴赫的姓名,既是德语中“小溪”的含义,又是四个能唱能奏的音符。

    那一刻,我恍然大悟。巴赫不是在晚年创作了他的巅峰之作《赋格的艺术》吗?依稀记得,这位作曲家还曾用自己的姓名作为音乐主题。我查阅了音乐资料,果然,这部曲集中第14首“赋格”曲的第三个音乐主题,就是这个“BACH”。这个音乐主题在多层次的复调交织之中,以“一”演绎了音乐的“无限”。这是巴赫音乐创作中的一个经典名篇,却不想落在了1950年德国那枚设计极为简单的邮票上。

    如此看来,1950年德国邮政在为自己民族伟大艺术家巴赫设计纪念邮票时,不是简单勾勒出五条线谱和几个音符,而是将巴赫至尊之作的最凝练的主题作为邮票图案。这个设计既展现了巴赫的尊名大姓,又展示了他的杰出之作的经典主题,还深刻地揭示了音乐大师贝多芬的一句名言:“巴赫不是小溪,他是大海”。这枚邮票将“BACH”极为简洁地印在了“国家名片”上,且于简洁之中透出了极为丰富的信息,巧妙、切题、精彩!

    又过了几年,我又收集到了德国1971年发行的纪念巴赫的邮票,上面也有一段乐谱;还有圣马力诺为纪念巴赫诞生300周年发行的邮票,上面也有一段乐谱。这些乐谱相较于1950年德国邮票上的那四个音符,有了一个完整的乐谱谱面,还采用了巴赫手稿。看到巴赫那工整圆润的熟悉笔迹,不禁再去对照资料,确定了是巴赫大师名作《勃兰登堡协奏曲》和《托卡塔与赋格》的乐谱片段。在“阅微”“探幽”之中,再次读到了大师的乐谱,仿佛从中聆听了经典之音。

    此次的重拾旧藏所获和再温乐识以及在放大镜下细察品味几枚邮票上的乐谱与音符,让我感悟到,对于邮票就应该有一种“阅微”和“探幽”的钻研,方能在方寸空间中读出大量的信息和知识。那种集到邮票后束之高阁的态度,实际上是把珍贵的宝藏弃如敝屣,是一种堪为可惜的得而复失。面对邮票的这个“阅”和“探”,实际上是集邮所不可或缺的一种放大镜下的求索精神。唯此,方得集邮要领;唯此,集邮方有所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