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邮天地

的哥刘斌:跑遍家乡集邮戳

日期: 2019-03-11

当人们热衷于在微信朋友圈、自媒体上晒“诗与远方”之时,河北沧州一位出租车司机却悄然收集起家乡当地的印记邮戳。

这位“的哥”就是1981年出生的刘斌,在他眼中,每一个邮戳都是充满了故事的乡愁。

刘斌收集沧州辖区内邮戳的想法萌生在2013年七八月间,当时集邮群里的几位邮友热聊有关邮戳的话题,给了他很多启发。

经过一番思考刘斌觉得自己有几方面的优势:一是自己有辆出租车,出行方便快捷;二是自己经常载着客人下乡跑县,收集邮戳可以顺手而为;三是沧州所属的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同事,他们就是自己的向导,方便寻找邮局盖戳。于是,他着手加入“跑戳”的行列。

说干就干,刘斌立马开始了准备:査找资料、购买邮戳卡、规划路线……初集邮戳者的做法是将收集的邮戳,盖在白纸或贴有低面值邮票的卡片上。刘斌则认为,收集邮戳最好用普通邮资片,如果用和邮戳主题相关的明信片加盖特殊邮戳将更有意义,制作的邮品趣味性和收藏意义都得到了相应提高。

2013年9月底的一个周末,刘斌开始了集戳之旅。首站青县,这是他工作过、路线较熟的地方。一个上午,他就跑了6个乡镇及2个位于县城里的邮局,下午又跑了3个邮局并在回程途中顺路加盖了3枚沧县的邮戳。

一天加盖了14枚戳,成绩斐然,也让刘斌信心倍增。之后,刘斌利用国庆、元旦等节假日陆续跑戳,到2014年春节时已经走遍大半个沧州,收集邮戳110多个,占已经掌握资料的将近70%。

通过跑戳的实际经历,刘斌发现自己在网上搜索的资料不太准确,各家邮局具体的地址需要自己在跑戳的过程随时询问、核实。

刘斌和他自制的姓氏邮戳封。跑戳的过程中有许多苦与乐,刘斌感受良多。加盖余下的几款邮戳的难度越来越大,因为这些邮戳所属的邮局大都处于偏僻角落,前往跑戳时要精确规划好路线,计算好当天往返的时间。

跑戳的过程虽然有些挫折,但刘斌把它当作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经过13个多月的弃波,刘斌跑完了沧州境内的174个邮局。

2015年3月25日,沧州的第一家少年邮局“华美少年邮局”在新华小学校内开业,刘斌第一时间赶到。看着小邮递员们在自己精心准备的明信片郑重的盖下邮戳,他长舒一口气:终于集全了沧州的邮戳!

随着时间的推移,刘斌收藏的邮戳越来越多。收集邮戳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每天闲暇时,他都会将这些邮戳一一整理归纳,查询它们背后的故事。跑戳的经历,使刘斌对家乡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对家乡爱得更深沉。只要远方的朋友问及沧州的风物,他都能侃侃而谈。

刘斌通过收集的邮戳,结识了祖国四面八方的朋友,甚至还有宝岛台湾的邮迷。大家以戳会友,研究探讨其中丰富的地域特征及文化内涵。

近年来,邮政部门频频发行与沧州相关的邮票,刘斌马上就会想到相关的原地邮局在哪里。如2014年和2016年中国邮政发行的水果邮票中有“桃子”和“杏”图案的邮票,刘斌立马找到了沧县兴济的北桃杏邮局,并连夜为各地上百位邮友誊写信封制作了首日封从自己收集的戳记里,刘斌为全国邮友们推荐了7个生肖主题邮戳,如青县金牛镇与马厂、河间龙华店、东光龙王里(代办所)、南皮乌马营、黄骅羊二庄和羊三木等。每逢发行生肖邮票的时侯,刘斌都会驱车赶到相关邮局,为各地邮友们加盖生肖日戳,制作、实寄首日封。

眼下,刘斌正在研究整理百家姓邮戳。邮戳里面的姓氏题材相当丰富,如冯家口、刘家庙、张官屯、姚官屯、滕庄子、赵毛陶、丁村等。

姓氏是代表每个人及其家族的一种符号。从其形成、发展、演变的漫长历史过程来看,它是构成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

中国人的姓,大多是从几千年前代代相传下来的,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出处具体。在刘斌的收藏中,每一枚姓氏邮戳都仿佛记录了一段家族的传奇。

刘斌说:“别看邮政日戳其貌不扬,但是邮局所在地的地名五花八门,包罗万象,蕴藏着丰富的地名文化,有着丰富的专题信息,部分还有少数民族文字和异体字等信息,值得我们下大功夫进行收集与研究。希望家乡也能通过邮戳收集和推广,更好地宣传介绍沧州现代化城市形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