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邮天地

邮票上的医学 | 世界肾脏日:好好保护自己的肾脏才最重要

日期: 2019-03-15

2013年乌干达发行的世界卫生日高血压月—肾脏和高血压纪念邮票

2019年3月14日,第14个世界肾脏日的主题口号是:人人享有肾脏健康(Kidney Health for everyone everywhere.)。倡导每个国家采取切实措施来保障每个人的肾脏保健。

目前,全世界大约有8.5亿人患有各种原因的肾脏疾病,其中慢性肾病(CKD)每年导致至少240万人死亡,是增长最快的第6位死亡原因。预测到2040年,慢性肾病很可能是导致人类生命丧失的第五大原因。而急性肾损伤(AKI)是慢性肾病的重要驱动因素,全世界有1300多万人受到影响,其中85%的病例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据估计,每年约有170万人死于急性肾损伤。

2018 年斯里兰卡发行世界肾脏纪念邮票,邮票下方图案是世界肾脏日徽志

在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高达11%,即我国每10个人中有1人就患有慢性肾病,最终导致我国现在的尿毒症患者有150多万,并且每年以12万~15万人的趋势上升。

为了引起人类保护肾脏的意识,减少肾脏疾病的发病率,国际肾病学会(ISN)与国际肾病基金联盟(IFKF)联合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希望借此机会提高大家对肾脏保护和慢性肾病的重视。

2002年埃及发行的国际肾脏病学会议纪念邮票

国际肾病学会和国际肾病基金联盟提出设立世界肾脏日后,立即得到了各国肾脏病学会的重视和积极响应。中华肾脏病学会号召中国肾脏病医务工作者积极宣传世界肾脏日,唤起全社会对慢性肾脏病的重视。

埃及发行的肾脏日纪念邮票

泰国发行的肾脏日纪念邮票

格林纳达发行的肾脏日纪念邮票

我们每个人都应努力爱护肾脏,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使用清洁的水、加强锻炼、健康饮食和戒烟等。通过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许多肾脏疾病是可以预防、延迟和或控制的。虽然现代医学产生了血液透析和肾脏移植技术,但保护自己的肾脏才至关重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