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邮天地

从邮票中寻找“两个务必”

日期: 2019-04-15


图1 “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报告”纪念邮票

图2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纪念邮票

图3 “西柏坡”特种邮票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举行,至今已经整整70年了。70年来,七届二中全会一直闪烁着不灭的光辉。

西柏坡是举世瞩目的中国革命圣地。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曾在此办公,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著名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要求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西柏坡成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从而获得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 

据介绍,当年3月5日下午3时30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胜利开幕。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34名,候补委员19人,列席会议的11人。毛泽东同志作了题为《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和任弼时分别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围绕毛泽东同志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共27人作了28次发言。

七届二中全会会址,选定在当时西柏坡中共中央机关大伙房。这是一间南北长,东西窄,仅有100多平方米的普通平房。整个会场整洁、朴素而庄严。没有扩音和录音设备。会场北面墙上是绛紫色幕布,上面挂着两面鲜红的党旗,党旗上除了绣着“镰刀铁锤”的党徽以外,每面党旗上均绣着“中国共产党”五个大字。党旗的上方挂着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的两幅图像。南墙上挂着一张全国敌我形势图。东西两边的墙上各挂着4面党旗。主席台上是一张旧长桌,桌上一个笔架,两支蘸水笔。主席台两旁各有一张铺着白布的记录桌。主席桌前边是两排双人沙发,后边有茶几、长条靠背椅、木椅,高低不一。座位上没有固定的座位签,来得早的坐前面,晚来的坐后面。座位不够,还需要自己带宿舍里的椅子,散会后再自行带回去。

毛泽东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他告诫全党“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了防止“糖衣炮弹”的腐蚀,防止为个人歌功颂德,会议最后一天即3月13日,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提议,通过了六条没有写进决议的重要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做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习近平同志曾多次赴西柏坡参观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的“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那样,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西柏坡与邮政也很有缘分。1948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这里挥毫写下“人民邮电”四个大字。他老人家书写的“人民邮电”光辉题词,为新中国邮电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新中国成立以来,邮政部门曾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去西柏坡参观学习,并多次发行以“七届二中全会”为题材的邮票。值此纪念七届二中全会召开7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所作的“人民邮电”光辉题词,坚持邮票发行和集邮工作与反腐倡廉教育紧密结合,认真研究和仔细欣赏这些邮票的深刻内涵,在方寸世界努力寻找和感悟“两个务必”的殷切教诲,这对于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红色基因,牢记主席教导,不忘初心使命,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974年4月1日,邮政部门开始发行《革命圣地图案(第四版)》普通邮票一套14枚。革命圣地是指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28年中,在党生死存亡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地区,或曾是中共中央、苏维埃政府所在地,以及其他具有重要意义的地点。这套邮票的主图包括“韶山毛主席旧居”、“中共一大会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井冈山茨坪”、“古田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延安”等。其中第12枚邮票图名便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西柏坡)”,发行时间为1975年11月12日。

1977年9月9日,邮电部发行《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纪念邮票一套6枚。这套邮票的主图包括“毛主席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毛主席在陕北”、“毛主席在雄伟的天安门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其中第3枚邮票的图名为“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报告”,其图案是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报告的历史照片。从这枚邮票图案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主席台后面是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毛泽东主席正在全会上聚精会神地作报告,“两个务必”的提法正是出自这个报告。

 2007年10月15日,邮政部门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两枚和小型张1枚,其中第1枚图名为“中共一大会址”,第2枚邮票图案也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小型张图名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两枚邮票图案,一枚表现了中共一大上海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会址,另一枚画的则是西柏坡中共中央机关大伙房改造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场。从《革命圣地图案(第四版)》普通邮票中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西柏坡)”,到《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逝世一周年》纪念邮票中的“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报告”,再到《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中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这几枚邮票的主旨均为“七届二中全会”。

2012年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前夕,邮政部门又发行《红色足迹》特种邮票一套6枚。邮票图名分别为“井冈山”、“瑞金”、“遵义”、“会宁”、“延安”和“西柏坡”。这六处都是对中国革命具有重要意义的纪念地。此次发行的《红色足迹》邮票生动记载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走过的光辉道路。其中第6枚“西柏坡”邮票图名,虽未出现“七届二中全会”字样,但邮票图案上画的却是“七届二中全会会址”。

回顾这段历史,解读这些邮票,我们不难悟出这样的道理:1975年11月12日发行“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西柏坡)”普通邮票,为的是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与“中共一大会址”、“遵义会议会址”、“延安”七大会址一起,并列为万众敬仰的“革命圣地”,而永载中国革命史册;1977年9月9日发行“毛主席在七届二中全会上作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重要报告”纪念邮票,为的是以国家名片的形式昭告天下,“两个务必”光照千秋,西柏坡精神代代相传;而2007年10月15日发行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纪念邮票和2012年6月30日发行的“西柏坡”特种邮票,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她将继续率领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薪火相传,继往开来,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永远向前。这些邮票的丰富内涵一直激励着我们,新世纪不忘老传统,秉承本色反腐倡廉,髙举旗帜开创未来,深化改革再铸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