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邮天地

乘慕课之风,让邮票走进课堂

日期: 2019-12-02

谁曾见过风?

你我都不曾见过,

但是当树叶晃动,这时风正穿过;

谁曾见过风?

你和我都不曾见过,

但是当群树低头时,风正在吹过。

----------英国女诗人:克里斯蒂娜 ·吉奥尔吉娜· 罗塞蒂(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 1830-1894)、

MOOC是大规模,无门槛的在线开放课程,MOOC的核心价值在于强调在线学习过程的完整性与交互性;基本理念是将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平行送达地球的每一个角落。

MOOC不仅重结果,更注重过程;不仅重教学,更注重导学。

MOOC翻转课堂与交互平台可以汇聚学生智慧,衍生出不同的观点与不同的议题,使教学过程变得富有生成性与拓展性。

MOOC就像时代之风,要感知MOOC慕课,就必须了解慕课对教师、对学生、对社会的影响。

对教师:MOOC不仅是传播模式创新,而且是教学理念、体系、途径、方式上的创新。

对学生:MOOC让学生在习得知识的同时,也学会多角度看待事物,学会整合、评价、辨析别人的观点,获得本真的觉悟。

对社会大众:慕课是多学科、多门类知识相互交融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只要拥有电脑与网络,就可以选课学习。

基于以上理念,2019年11月19日,中国大学慕课《邮票上的昆虫世界》教学团队举办了一次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成果展示会。


奖品:中国集邮出版公司的专题邮集

一等奖

二等奖与三等奖

优秀奖

助教:张婧(2018级植保硕士)

助教:高侠(2018级植保硕士)

助教:白娟(2018级植保硕士)

本次比赛由白娟、张婧、高侠助教主持,共遴选出11位同学参赛。

评优的原则是:鼓励原创,鼓励创新,注重现场观众的反响。

经过老师与助教们的现场打分以及同学们线上的实时点赞,得出以下名次。

一等奖 张志昊

2018级英语专业的张志昊以“我的袜子里有只臭虫”荣 获一等奖

他以切身的经历,手绘的图片,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与臭虫(蝽象)斗志斗勇的趣事,赢得台下同学的阵阵喝彩。

他还展示了自己抓拍到的千姿百态的昆虫图片,每一张于他而言都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为了更好地认识自然,自然的事物在人类思维的大脑中被拟人化,它们的一切活动都带着人的味道和人的情感:蜜蜂代表勤劳,苍蝇蟑螂代表肮脏,蚊子代表贪婪,蝗虫代表灾难。林林总总的形象背后,是人类一直在用自己的见解认识昆虫,而如果从昆虫的角度看待人类会是如何呢?

越是经常出现的事物越容易被当作理所当然而被忽略,昆虫就是如此。它们生存在适合的环境中,本能地执行大自然赋予的生命代码,没有意识的作用,它们自然不会踏出这领地半步。昆虫诞生早、遍布广、数量大,与其说是昆虫闯入了人类的世界,倒不如说是人类进入的昆虫的领地。

臭虫躲到袜子里寻找温暖与干燥——这是它认为的土窝、蚂蚁大军为家族兴旺驰骋大地——这是它认为的长征、飞虫落到屏幕寻找平面歇脚——这是随遇而安的它认为的叶片、绿色大虫无畏走上马路——这是它认为的一条普通的迁徙之路……

一切看似无理,实际上却都按照道理进行。

我从《邮票上的昆虫世界》这门课程学习到的就是这样的珍视自然的人文精神、探求本源的科学精神。

——2018英语专业张志昊

二等奖 梁俊昆、覃佩雯

2018生命科学学院的梁俊昆同学从专业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昆虫的变态发育,他生动形象地为我们讲述了萤火虫、螳螂等昆虫的生长发育过程,以自己的观察与理解,展示每种昆虫的发育历程及其背后的机制。此外,他将人的成长与昆虫的每一个变态阶段相类比,生动的诠释了成长的内涵。

2018农村区域发展的覃佩雯同学的参赛作品是“我观察的昆虫世界”。每一只昆虫在她的画笔下都栩栩如生。她的创作中有她和爷爷对昆虫共同的喜爱与记忆,有她被虫子咬伤后的深刻感受,也有她对小昆虫的挚爱与好奇。

覃佩文同学手绘作品展

三等奖 张明浩、吕思佳、徐晓清

2018英语专业张明浩同学的作品是“昆虫英文诗歌朗诵与赏析”,优雅的朗诵、优美的音乐,让人感受昆虫诗歌的文学美和艺术美。

2018动画专业吕思佳同学的诗歌欣赏”,以精美的PPT,动人的中英文文朗诵感动了在场观众。

2017水产专业的徐晓清的作品是“水生昆虫对水产养殖的影响”,他从专业的角度解析了水生昆虫对水产养殖的利与弊。

优秀奖 敖精、戴怡萍、黄燕娥、李晓敏、李鑫祚

2018英语专业的李鑫祚同学通过解析“寂静的春天”,展现了他对自然,对生态的独到见解。

2016电气专业的敖精同学的参赛题目是“昆虫捉迷藏”,他用幽默的语言给我们讲解了自然界的昆虫的拟态现象。

2018中药专业的戴怡萍的题目是“浅谈邮票”,阐释了她对邮票的认知与见解。

2018广告专业的黄燕娥同学的“蝴蝶”,用镜头语言记录了校园中蝶恋花之美,让我们感受到了春的气息。

2018广告专业的李晓敏同学小提琴独奏“梁祝化蝶”,优美的琴声与美丽的PPT画面让大家感受到梁祝化蝶的凄美意境。

活跃奖  来自专题邮集 的邮票

梦回红楼

科技之光

《邮票上的昆虫世界》本着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发现昆虫邮票的科学博览、生态德育、人文荟萃、民族特色、集邮学等多向度的价值。

《邮票上的昆虫世界》是一门专业性与通识性并重,思想性与趣味性兼融的原创性课程(学分认证课程)

让邮票走进课堂

《邮票上的昆虫世界》课程团队一直在努力,也一直在收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