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邮天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集邮天地

邮票中的“凤”文物,比传说还美

日期: 2019-12-02

国宝档案

姓名:青花凤穿牡丹纹罐

体貌特征:高37.5厘米,口径15.5厘米,足径15.4厘米

现居住地:北京故宫博物院

朝代:清·道光年间

凤是传说中的神祇祥瑞,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现身世间寓意天下安宁。凤图案常见于历代器物,包含吉祥寓意。

今天的文物主角便是我——青花凤穿牡丹纹罐。也许您听了名字觉得有些陌生,我便开门见山地描绘一下我的美貌吧~

青花凤穿牡丹纹罐, 罐直口,溜肩,圆腹,圈足,有盖,盖圆顶,宝珠形钮,盖与罐子母口相合。

盖面绘缠枝牡丹花与变形如意纹,罐口绘朵花4组,两两相对,腹部主题图案满绘凤穿牡丹花纹。足内有青花篆书“大清道光年制”六字款。

我的造型与绘画风格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胎体厚重,青花呈色鲜艳明快,纹饰清晰,生动活泼,凤凰图案用笔奔放,简洁凝练。

这下对我有个大概的了解了吧,我是凤纹展示面积最大、图案最完整的清代青花瓷器,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令我十分骄傲的事,我曾于2017年荣登国家名片的方寸,并受到众人追捧!

中国邮政于2017年7月29日发行《凤(文物)》特种邮票1套6枚,图案内容分别为:新石器时代·玉凤、西周·晋侯鸟尊、唐·青釉凤首龙柄壶、唐·金凤、明·缂丝凤穿牡丹团花、清·青花凤穿牡丹纹罐。

我在全套邮票的第六枚压轴出场,您细品一下我的地位有多高!第六枚邮票使用了光油工艺,画面细节丰富、层次清晰,呈现出完美的“宣德蓝”。

不知道如此精美的我在不在您的集邮册中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