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画明信片展品再现伟人丰功伟绩

2021-05-12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年,用集邮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是我们集邮人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一种最好方式,这次主题邮展与其他邮展不同,意义非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的共和国的建设,毛泽东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以毛泽东的革命历程为主线编组邮集,更能突出展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一位摄影大师有句名言:“摄影是记录历史最真实的‘语言’”,选择明信片的时候,以摄影明信片为主,这样更能真实和有意义。我想,为了更清晰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决定以编组图画明信片邮集参加这次展览。开始编组邮集的时候走过一段弯路。展品最初的题目是“影像中追寻毛泽东革命足迹”,在北京市集邮协会会审中,评审员们指出,邮集中展现毛泽东革命活动的明信片是从陕北开始的,和题目不符。在评审员的建议下改为“从延安到中南海——影像中追寻毛泽东革命足迹” (图1)。因为,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直到红军长征,这段时期是最艰苦的革命斗争时期,鲜有照片更少有明信片。红军长征北上抗日胜利到达陕北和延安后,随着一些外国记者和国内知识分子、学生等纷纷来到延安参加抗日,照片逐渐多了起来。

典型的是1936年7月11日,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作为第一个来陕北红色苏区的西方记者采访了毛泽东。有意给毛泽东拍照,毛泽东头发有些长,要戴上帽子遮盖。可毛泽东说“我的军帽已多日不戴,不知放到哪了”。于是斯诺就摘下自己头上的红军帽,戴在他头上,拍了毛泽东戴红军八角帽的照片。也是来到陕北后毛泽东的第一张照片。有了照片后来才得印刷成明信片(图2)。后来也逐渐培养了自己的摄影记者,像徐肖冰、沙飞、吴印咸、杜修贤等“红色”摄影师,都是在延安时期培养和发展起来的。明信片上的这些影像都是记录当时革命活动的真实“语言”。 这样,邮集就可以展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至新中国成立后的革命足迹。因为陕北既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也是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图 3),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全国胜利的解放战争的出发点。

在西柏坡时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在革命的转变关头,为党夺取全国胜利和建设新中国,作了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走进中南海。他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带领全党依靠各族人民,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并取得了巨大成就。在编组展品之前,我学习和查阅了不少红色文献,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编组邮集时每枚图画明信片的文字中几乎都有拍摄来源,拍摄纪实和拍摄时的“故事”。整部邮集是在“故事”中展现毛泽东从延安到新中国建设的革命足迹,也是这部展品的特点之一。

(图文:北京孟宪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