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图画明信片走向春天

2021-05-25  

我编组的《上海邮政版图画美术明信片》展品参加了4月在上海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集邮展览。其中上海美1美术邮政明信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发行,这也是全国第一套由上海著名画家绘制的美术邮政明信片,明信片画面突出展示了新中国数个第一,片名编号1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作者:叶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第一枚展示龙旗与龙船的形象的明信片,寓意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和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片名编号2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作者:赵延年),第一次把国旗图案印制在图画明信片上。片名编号3庆祝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作者:陈叔亮),这是第一枚把中央政府成立的画面展示在图画明信片上。片名编号4为加紧生产(作者:顾炳鑫),第一枚反映镰刀与斧头党徽标志的图画明信片。片名编号5为劳动光荣(作者:黎冰鸿),第一枚反映劳动模范及劳动英雄的图画明信片。片名编号6为发展农村经济(作者:杨可扬),第一枚反映农村合作社发展农村经济的图画明信片,邮集展示有此枚的单色印刷样片,这也是存世唯一一张单色样片(图2)。片名编号7为城乡互助,物质交流(作者:沈同衡),第一枚为搞活经济和城乡物质交流的图画明信片,邮集展示的是一枚图案裁切移位,存世不五枚的图画明信片。片名编号8为建设新国防(作者:陶谋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枚展示中华民族强大的海陆空军队画面,也是第一枚展示有八一军旗图案的图画明信片。片名编号9为支援前线(作者:涂克),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枚表现全国农民支援前线的图画明信片。片名编号10为保卫世界和平(作者:洪荒),这是第一枚中国工农商学兵同仇敌忾,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保卫世界和平的图画明信片,邮集展示的是一枚裁切移位的图画明信片,存世不足五枚。

目前在全国各级邮展上仅见展示完整的全套美1美术邮政明信片仅此一套,堪称孤品。其次就是上海美2《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美术邮政明信片,此套是为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志愿军英雄和朝鲜人民共同杀敌而发行的图画明信片,更是难觅。邮集展示也仅有三枚,1、假使敌人不投降,我们就消灭他们(作者:黎冰鸿),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枚志愿军战士俘虏美军的画面的图画明信片。2、为消灭美国野兽而战(作者:杨可杨),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枚展示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同仇敌忾,消灭美国入侵者画面的图画明信片。3、中朝一家(作者:顾炳鑫),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枚反映志愿军战士与朝人民打成一片,也是印刷套色重印的一枚图画信片,存世仅此一枚。邮集中的第9至64贴片为上海美3-上海美18图画明信片,同图,不同编号、不同纸张、不同刷色,反映上海人文、建筑风景、风貌等完整系列,存世更是不足10套,特别是二组21至24(图3)、47至50(图4)黄埔江一览四连张图画眀信片更是一连体难求。还有就是此套编号41-46,邮集展示有我研究新发现的(1963-41至46)绿字(文字13.2cm短距版)与(1965-41至46)浅绿(文字13.5cm长距版),均为本人第一次展示。最后一框同样展示了图画明信片的不同纸张、不同版式,其中关键展示有上海美22与23,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图画明信片的不同式。这套《上海邮政版图画美术片》邮集,通过不同纸张、不同刷色、不同版式研究,歌颂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和伟大祖国的建设成就及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极限集邮圈内,早期图画明信片只要出现于拍卖市场和实体市场,基本均都做成了同题材邮票的极限邮品,2019年以前图画明信片不能参展,而极限邮品疯魔中国邮坛40多年之久,在这4O多年的演变过程中,邮政版图画明信片新片(含封套)已消耗殆尽,新片存世量越来越少,上海美1和上海美2图画明信片更有孤品,有些孤品稀缺已可甚称为“文物”也不足为过了。我自小就喜爱绘画,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对收集新中国邮资美术邮简、美术封就情有独钟,对美术明信片(特别是邮政版)更是喜爱有加。1993年到2005年期间,我频繁往返于上海与南昌间,对邮政版美术明信片收集也“突飞猛进”,但其中的艰辛也是无法想象的。(图文:江西 谈柏辉)